注册

农民在家当老板 “文化+”扮靓兰州乡村游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夏日炎炎,阳光灼灼,在青山绿水间,找一处古朴别致的古镇民宿,沏一壶热茶,约三五好友,一起远离城市的喧嚣,品味久远的农耕文化……7月29日下午,记者跟随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观摩团走进红古、西固等地,见证乡村旅游给农家带来的变化。

原标题:“文化+”扮靓乡村旅游

     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走进红古、西固

扫码看详情

河口古镇街景

夏日炎炎,阳光灼灼,在青山绿水间,找一处古朴别致的古镇民宿,沏一壶热茶,约三五好友,一起远离城市的喧嚣,品味久远的农耕文化……7月29日下午,记者跟随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观摩团走进红古、西固等地,见证乡村旅游给农家带来的变化。

红古

乡村旅游项目让农民在家当老板

走进红古区花庄镇,一幅“美丽乡村自在田园”的画卷便映入记者眼帘。青土坡民俗农耕体验园项目让这里成了兰州、西宁等地游客的旅游目的地。该项目投资2.86亿元,建设年限计划2017年至2025年,包括游客中心、作坊一条街、千亩花海、特色小吃一条街、农耕博物馆、定制农业亲子体验园、避暑野营休闲体育观光园、时令鲜果蔬采摘园、生态水景观光园等。基本形成一个中心、五大板块、十个分区的旅游产业布局,是打造农耕文化与旅游业融合的典型项目,树立了绿色田园综合体的典范。

同时,青土坡民俗农耕体验园深入挖掘青土坡村民俗文化、湟惠渠谷丰渠灌渠农耕文化、河嘴驿站文化等文化资源,携手河咀村、柳家村等兄弟单位,挖掘原河嘴驿站、左公题词鼓楼、湟惠渠总设计师张心一等人物故事,打造了如今的青土坡村民俗文化产业。

该项目先期由村集体投资,以农户为单位打造了5到10户高标准农家乐和民宿。产生经济效益后,将农户房屋设施等固有资产折价入股,农户出让劳务以“产业工人”入股,按照村集体投入和农户折价入股资金比例分红,真正让农民变成了股东。50岁的村民把奉玉便是这里的股东,他说从事乡村旅游6年以来,不仅生活富足了,眼界也开阔了。据介绍,青土坡村实施“三变”改革以来,通过入股,每户每年可获得定额分红20.6万元,村集体每年可获得保底分红1.5万元,“产业工人”以劳务入股每人每天可收入100-150元。

在红古,新庄村农业示范园区项目也不得不提。该项目目前正申报首个红古区3A级景区,总投资1.5058亿元,建设年限计划2017年-2021年。项目占地1560亩,包括生态教育休闲度假区、停车场汽车营地、游客服务中心及基础设施套餐,青少年农业文化教育基地、文化创意产业及拓展基地,休闲民居、仿古一条街,农业景观设施配套,文化广场及运动广场,儿童乐园、马厩、环园漫步车,生态农业休闲区等,是休闲旅游的好去处。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300多万元,安置就业者20余人。

西固

依托古村古镇推动旅游发展

河口古镇大景区保护开发项目地处庄浪河、咸水河、黄河交汇之处,总面积114.96平方公里。2014年3月,为落实省委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部署,西固区按照突出“丝路文化、黄河文化、军事文化、民俗文化”四种元素,启动实施了河口古镇保护性恢复修建工程。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陈斌介绍,河口古镇项目实施以来,已完成古镇沿街核心区115户民居和其余313户民居进行外立面改造修缮及古镇钟鼓楼、卧桥、三个城门、四个牌坊、古码头、37院古民居修缮等标志性项目恢复工程,市政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项目建设总投资4.3亿元,建设年限2014年-2020年,截至2019年底累计完成投资4.0485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0.25亿元。

项目通过对当地民俗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内涵的深度挖掘,建成以游客休闲观光、体验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特色景区。在古镇卖特色美食“油壶旋”的村民张凤英告诉记者,10块钱一个的“油壶旋”,节假日一天能卖30多个,再顺带着卖点胡麻、玫瑰等农产品,一年不用出去打工,收入也过得去。

紧邻古镇的华夏文化展示中心项目,是由西固城投全资子公司甘肃西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携手法国ECA2公司倾力打造的集艺术、创意、科技、文化于一体的全球顶级大型现代化多媒体夜间表演秀。项目建设总投资约43602.63万元,建设年限2018年-2020年。其中展演区(场馆)总用地面积为12000平方米,场馆呈半椭圆形,由两片贝壳式网架组成,场馆高30米,宽约80米,内设观众席位1450座。展示区(商业配套区)建筑面积为8000平方米,主要规划为餐饮、酒店、零售等业态。

项目围绕保护和传承河口历史文化,深度开发游客接待、集散等旅游业态,并结合周边旅游文化资源,共同打造集演出、饮食、娱乐、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西北知名旅游品牌。目前主场馆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营,今年五一期间已开始常态化运营。(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