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城守艺人:“革”物致“志” 手艺人的态度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自动播放

艺的传承,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力量。留下来的,是心底的坚守。

1983 年苗健的父亲在和政路市场,开了家勤益皮件店。制作和修理当年较为实用的皮件,一直做了十七八年。

后来,父亲不做皮件了。兄弟三人中总得有人要接手。苗健觉得,人一辈子来到这个世界上,不管是给别人还是给家人,总得做成一件事,留下些东西,于是,他决定接手父亲的皮件店,成为了一名皮匠。

皮带、老式公文包、拉链、扣子、长途车司机常用的腰包、铁路售票员的票夹等等,凡是生活中能用皮料制作的,苗健几乎都做过。

20 年后,小苗变成了老苗,在老苗的手中,打板、选皮、下料、粘贴、压槽、打斩、缝线、封边都早已轻车熟路。但刚开始的时候,他总觉得一个大男人,天天拿着针线缝来缝去,有点丢人。慢慢地,苗健便没有了这种想法。" 我是一个比较执着的人吧,做不好不罢休。手艺永远没有尽头,所以,我就让自己慢慢地静下来,也让自己定了下来。"

穿针、引线、对向而缝。一根线两头缝,两枚针在同一个针眼里,有顺序地翻飞,像是一只蝴蝶。

缜密的针脚,像极了老苗追求极致、做不好不罢休的性格。精益求精的匠人气息,渗透在老苗皮具制作的每一个环节。反复实践摸索、调试比对,直到呈现出最完美的搭配。甚至很多国际品牌和全国各地的客户都会来找老苗做皮具的维修和保养。

从一张皮到一只包,经过自己的双手一点一点做出来,这是让老苗最开心的事情。学艺最初,做皮具的工具非常少,只有父亲常用的几件传了下来。没有工具怎么办?自己做!很多皮具制作的工具,都是老苗自己打磨出来的;随着工艺的发展,老苗的工具也随之精进,现在的他,也是一个工具控。在他的工作室内,整齐地放满了各种各样的工具,每一件工具老苗都能脱口而出它们的功用、产地、区分、优劣等等。

当然,老苗做皮具,非常爱钻研。

现在的皮具工艺,大多分为日式和欧式两种,日式工艺皮厚线粗,虽结实耐用但是工艺简单、笨重,缺乏细节性;欧式的要加里衬、辅料等,料软、工序繁复。所以,老苗吸收了二者的优势,融合在了自己手工制作的皮具中。

但是,老苗始终觉得自己还可以做得更好。不断地摸索、钻研,不停地试,什么款式的皮具用什么皮料、用什么工艺、选什么配色才是最佳的选择,才能接近于完美。

相对于机器流水线生产,苗健更喜欢的是独一无二的定制。精细裁量制作,带着私人订制的专属设计感,让每一件皮具都能带着满意和惊喜。

老苗和父亲一样,20 年如一日,一直勤勤恳恳地做着皮具,从未间断。

这,是手艺人的态度。(兰州日报公众号)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金城守艺人:“革”物致“志” 手艺人的态度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802/7/wemedia/8a34541163148e8ebf1b6c93bf5af0ba56e4ebc9_size91_w607_h404.jpg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