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覆盖!兰州新区贫困户“精准”镶嵌进产业链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2017年以来,兰州新区打响了一场精准定位的产业扶贫革命。在实现扶贫产业贫困户全覆盖,为全省现代农业树标杆、做榜样的同时,有效带动新区乃至周边劳动力就业增收

原标题:兰州新区实现扶贫产业贫困户全覆盖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2017年以来,兰州新区打响了一场精准定位的产业扶贫革命。在实现扶贫产业贫困户全覆盖,为全省现代农业树标杆、做榜样的同时,有效带动新区乃至周边劳动力就业增收。

环环相扣组合拳助农富农

兰州新区西岔镇陈家井村的贫困户老肖过去以蔬菜种植为生,由于种植品种少、规模小,导致产量低、品质不高,每年收入仅够生活花销,日子过得紧巴巴,只能靠农闲时节外出打工挣钱补贴家用。

2018年,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建成后招聘技术员,老肖依靠自身技术,成功应聘到示范园。目前他只需把活干好,除了拿工资还能拿到到户产业扶持资金的分红。

现在,每天在示范园里忙碌的,还有很多像老肖一样的村民,他们在温室大棚里采摘蔬菜、水果和花卉等农产品。

如何依托国家赋予的“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的重大使命,利用自身的特色自然资源和便利的交通,发展具有兰州新区特色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在为全省现代农业树标杆、做榜样的同时,带动新区乃至周边劳动力就业增收,是摆在新区面前的一道命题。

兰州新区从“新”字着手定位产业,在“特”字上做文章,创新出台了《兰州新区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印发了《现代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现代养殖业发展总体规划》《现代农业公园总体规划》等行业发展规划和重大项目建设规划。

围绕构建新区产业扶贫项目,兰州新区打出组集团、找市场、搞冷链、建平台、创品牌等一系列环环相扣的组合拳,将全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与新区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深度融合,把做大做强全域现代丝路寒旱设施农业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以“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为方向,把特色作为新区产业扶贫项目发展的基底,使扶贫产业精细发展,形成规模效益和脱贫长效机制。

通过创新打造种养加循环产业园、新区现代农业公园、现代农业示范园等现代农业发展平台,兰州新区已成为省内外政府、企业纷纷学习的扶贫产业榜样。

扶贫产业贫困户全面覆盖

“因为疫情,一直待在家里,没有了经济来源,挺着急的。”兰州新区岘子村贫困户袁素琴去年和儿子在外地打工,受疫情影响,今年未能外出务工。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袁素琴母子到新区农投集团公司成为产业工人,负责大棚草莓、西红柿等蔬果种植,现在母子俩每月收入达到6000多元。

来自临夏州永靖县的孔德荣在新区现代农业公园工作,每月工资4000多元。孔德荣说,今年别的地方都没有开工,听到新区打工的朋友告诉他新区在招人,他就带着家人一起过来了。像孔德荣这样在新区找到工作岗位的人还有很多。

2017年以来,兰州新区重点打造特色鲜明、带贫面广、有竞争力优势的扶贫产业,坚持到户产业扶持资金使用管理“五挂钩”原则,优化产业扶持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精准投放到户种养产业扶持资金。2018年,兰州新区对2017年底未脱贫、已脱贫但不稳定和新识别的50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投入到户产业扶持资金1153万元,入股、配股到新区国有龙头公司。

去年,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兰州新区针对2017年之前已脱贫户3020户又投入2302.05万元分档入股新区国有公司,全面推进与引进培育的中天、新希望、新区农投等10家龙头企业建立产业扶贫合作关系,打通新区扶贫中的产业短板。引导企业运用订单、服务、劳务、租赁等多种方式建设特色种养基地,把贫困户镶嵌在产业链上,实现扶贫产业贫困户全覆盖。

目前,兰州新区产业扶贫项目已初具规模,在为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成功树标杆做示范的同时,累计带动新区及全国农民就业5万人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以上。(甘肃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