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突发心肌梗死命悬一线 白衣天使跪地施救


来源:兰州晨报

德不高尚者不可为医,才不出众者不可为医。在无人敢上前时,张帆秉承那份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情怀,义无反顾冲上前去,在危难时刻显身手,彰显了良好的职业素养,更让世人看到这个世界依旧充满爱和阳光!

原标题:危急关头她从人群中挺身而出

     兰大二院护士张帆街头施救 挽回突发心肌梗死男子一命

张帆跪地施救 兰大二院供图

扫码看救人视频

世间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7月29日14时50分许,在洪门子公交枢纽站上演了一幕与时间赛跑的紧急施救:兰大二院肿瘤外科护士张帆上班途中,遇到路边一年轻小伙倒地不起,小便失禁,肉眼未见明显呼吸胸廓起伏,经触摸颈动脉后,发现倒地男子颈动脉搏消失,且呼唤无应答。危急时刻,张帆当即跪地进行施救,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让意外变成了奇迹。

人群中她挺身而出

当天14时50分许,中午回家给孩子哺乳的张帆和往常一样,从洪门子公交枢纽站下车,准备向单位走去。

“当时,看到一名男子躺在地上,一群路人在围观。出于职业本能,什么也没多想,就只想救人。”烈日下,张帆一下一下对男子进行心肺复苏及人工呼吸。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张帆的内心也愈加着急,但手下的力道未曾有一丝减弱、频率未曾有一丝减缓,她严格按照心肺复苏的操作步骤和标准流程不停地施救,只希望能给男子带来生的希望。

15分钟过去了,在做了第3个心肺复苏循环后,该男子逐渐恢复神志,并示意张帆自己已经清醒。看到该男子苏醒,现场的群众纷纷为张帆点赞,赶到现场的男子家属也不停地向张帆道谢。

此时的张帆才感到浑身乏力,整个人大汗淋漓,双手因为高强度的用力挤压出现淤青,膝盖也因为长时间跪地而出现了伤痕,但她毫不在意,为了防止再次发生意外,她陪伴该男子及家属共同等待急救车的到来。

不久之后,120将该男子送往兰大二院急救中心。急救中心医务人员立即开通胸痛中心绿色通道,给予开通静脉通道、吸氧、心电监护、实验室检查及用药治疗等相关急救措施。

随后,胸痛中心相关医务人员为该名男子实施了急诊冠状动脉造影术、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目前患者病情稳定。

当家属回首间,张帆已远远离去。上班迟到的她没有给任何人提起此事,像往常一样护理病人,直到朋友圈有张帆救人的视频转发,大家才知道事情的始末。

面对记者的采访,张帆始终未强调自己的付出,而是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朴实的语言,如同她本人,为炎热夏季注入丝丝清凉。

救人是我的天职

工作之余,张帆还惦记被救男子的病情是否好转。7月30日下午,张帆到心血管重症监护室了解男子情况时,正好碰上了男子的母亲王女士。

“多亏了您,我儿子才捡回了一条命,您是我们全家的恩人啊!真不知怎么谢您……”王女士紧紧握着张帆的手,一再表示着诚挚的谢意。

张帆微笑着说:“没关系,阿姨,这是我应该做的。”

王女士告诉记者,儿子身体平时挺好,一直没出现过什么大问题,出事前是到兰大二院为她取药,上公交车前还在和她通电话,没想到几分钟后出现了昏厥。“当我赶到现场时,张帆已经完成了施救。我到现在都不敢想象,如果当时没有这位恩人挺身而出,儿子的情况会有多糟糕。”

据兰大二院心内四科的主治医师陈刚介绍,该男子突患急性心肌梗死,心脏骤停超过一定的时间,就可能出现生命危险,张帆采取的紧急施救措施,为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目前,该男子病情稳定,各项生命体征正常。

记者了解到,医学上心肺复苏的抢救时间以秒计算。一般来说,心脏骤停之后1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抢救的成功率大于90%,4分钟内存活率为50%,4-6分钟内下降到10%,超过6分钟存活率为4%,超过10分钟存活率降为1%。因此,抢救开始得越早,成功率就越高。这就是医学上的“白金十分钟”。

事后,有人问张帆:“你是有多大的把握,就敢冲上去救人,就不怕万一不成功,会面临很多麻烦吗?”张帆微微一笑,很坚定地说:“如果不及时抢救的话,这个人就会错过最佳的抢救时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无论在哪里见到患者,救人永远是我们的天职。”

1992年出生的张帆,自2014年进入兰大二院工作后,参与了院内多项技能培训及技能竞赛活动,具有过硬的专业本领,也具备了在任何紧急情况下应付自如的能力。

德不高尚者不可为医,才不出众者不可为医。在无人敢上前时,张帆秉承那份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情怀,义无反顾冲上前去,在危难时刻显身手,彰显了良好的职业素养,更让世人看到这个世界依旧充满爱和阳光!

[责任编辑:张蓝翔]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