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色甘南 迷人的香巴拉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自动播放

蓝天悠悠,白云舒卷游走;牧草青青,风吹草低见牛羊,悠然怡人的甘南美景让人沉醉。无人机航拍镜头下,尕秀村帐篷城108顶大小各异的帐篷如同一颗颗璀璨的珍珠,组成了藏族吉祥八宝图中的莲花图案,镶嵌在秀美的草原上。品藏餐、唱藏歌、跳锅庄,游客和牧民亲切互动,帐篷内外也是好生热闹……。

原标题:九色甘南 迷人的香巴拉——甘南州推进全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纪实

1596114293307021389.jpg

尕秀村帐篷城 本稿配图及视频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文博拍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蓝天悠悠,白云舒卷游走;牧草青青,风吹草低见牛羊,悠然怡人的甘南美景让人沉醉。无人机航拍镜头下,尕秀村帐篷城108顶大小各异的帐篷如同一颗颗璀璨的珍珠,组成了藏族吉祥八宝图中的莲花图案,镶嵌在秀美的草原上。品藏餐、唱藏歌、跳锅庄,游客和牧民亲切互动,帐篷内外也是好生热闹……。

近年来,甘南藏族自治州将旅游业确定为首位产业和战略性支柱产业,把文化旅游作为经济新常态下新的增长点,生态保护的重要支撑点,转型跨越的有效切入点,富民增收的主要着力点,坚持挖掘文化内涵,做大做强“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特色品牌,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地方特色的全域文化旅游发展之路,实现了旅游人数和综合收入连续5年的“井喷式”增长。

擦亮生态底色 实现绿色崛起

一排排风情浓郁的藏家民居整齐排列,一条条笔直整洁的水泥道路通达各户……乘车从碌曲县城出发,沿国道213线向西南方向行驶20多公里,一座秀美的藏族村庄便映入车窗。她就是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是甘南州第一批建成的游牧民定居点。

四五年前,尕秀村还只有60多户人家,群众还住在帐篷里,过着居无定所、栉风沐雨的游牧生活。

“以前老人看病、孩子上学困难重重,牛、马、人混住,卫生脏乱,影响健康。”对于曾经的尕秀村,碌曲县尕海镇镇长阿斗记忆深刻。他说,全域旅游无垃圾样板村建设让尕秀村彻底变了样。

“把草原当作背景来烘托,把村庄当作风景来打造,把庭院当作盆景来培育。”此后,尕秀村迅速完善了硬化道路、整村亮化工程,建设了村史博物馆、文化广场、光纤网络、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牧村面貌焕然一新。村子越来越美,来尕秀观光歇脚的游客也多了起来,牧民们也纷纷转型为旅游从业者。如今,尕秀村已发展成为甘南州首个村级4A级旅游景区。

1596114313253030880.jpg

唱藏歌、跳锅庄

甘南州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多样的景观地貌、缤纷的民族风情吸引着中外游客。但过去很长时间里,顶着“九色香巴拉”光环的甘南因为传统人畜混居的生产方式和乱堆乱放、乱倒乱扔的生活习惯,“脏乱差”的现象非常突出。

2015年开始,甘南全州上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在这场“环境革命”中,甘南州坚持以伤筋动骨之痛求脱胎换骨之变、以摧枯拉朽之势求凤凰涅槃之效,在描摹自然底色中提升全州的整体颜值。

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安果村曾是一个落后的半农半牧型村庄,这几年,通过下大力气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文化广场、污水管网、体育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村内主干道和巷道亮化、硬化率达到100%,绿化率达到90%以上,实现了“华丽蜕变”。

“夏天欣赏花海草原,冬天与雪山牛羊为伴,安果村能领略牧区的多种景观,具有发展民宿和体验式旅游的独特优势。”正如阿木去乎镇党委书记旦正加所言,安果村发展旅游优势得天独厚,好风景也给广大农牧民带来了“好钱景”。

1596114333182017350.jpg

干净整洁的藏寨民宿

“以前,家里只有3间破旧的土坯房,3头牦牛也养在院子里,还有两个念书的孩子,生活很困难。”村民贡保杰布说,这几年,变化太大了。在党和政府帮扶下,老院子变成了2层8间藏式牧家乐,旅游旺季,民宿就全部被旅游公司包下了,再加上旅游收入及帐篷城入股分红,一年下来仅旅游一项就收入近两万元,成功“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拉毛吉是安果村驻村帮扶干部,驻村已有6个年头,亲眼见证了安果村“华丽蜕变”全过程。她说,环境好了,人的精神风貌也变了,以前村民对脱贫认识不足、卫生意识不强,从事生产不积极,致富意愿也不强;如今,每家每户卫生干干净净,一大早就忙碌起了农业生产,摘了“贫困”帽子,大家满满的精神头,致富意愿更强了。

村民吃上“旅游饭” 催生旅游新业态

1596114347669078622.jpg

冶海边,欢快起舞。

青山耸翠,雾霭流云。天池冶海边,马儿悠然踱步,身穿五彩服饰的人们欢快起舞…… 夏日的冶力关清爽宜人,如同一幅恬静的山水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临潭县以建设冶力关大景区为切入点,逐步探索出一条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为主的生态旅游路子,利用农业自然环境、田园景观、农耕文化等资源,为游客提供观光、采摘、休闲等旅游服务。伴随着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农家乐这种新型服务产业也在冶力关落地开花,越来越多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1596114364590029752.jpg

冶力关“十里卧佛”景区

走进冶力关镇庙沟村“诚信”藏家乐,建筑造型错落有致、古色古香,充满浓郁的民族风情。老板赵怀忠告诉记者,在政府的补贴支持下,“诚信”藏家乐今年完成了软硬件升级改造,不仅环境优美,餐饮也更加精致、多样,充分满足了汉藏群众的口味需求,开业仅两个月,营业额已达30万元。

目前,冶力关镇已发展农家乐(藏家乐)210户,直接带动6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间接为2000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为充分挖掘冶力关景区发展潜能,临潭县在冶力关镇与八角镇修建了环形景观路,精心打造了八角镇“八角花谷、十里画廊”精品景区,推出了牡丹、万寿菊观赏等极具乡土气息的农业休闲体验产品,八角镇各村落也实现了“家园变花园、处处皆风景”的华丽转变。

1596114380823082141.jpg

油菜花海

昔日的土坯矮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鳞次栉比的小楼洋房……看着眼前的风景,八角镇牙扎村老党员李海峰感慨地说:“五年时间,村子彻底变了!现在沿着这条彩色景观路,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的致富路也越来越开阔了!”。

“开农家乐到底赚不赚钱?当大家还在犹豫时,2018年我利用家中两层楼房办起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李海峰说,刚开始只有住宿,现在还有休闲娱乐,农家特色饭菜,野生中药材、土蜂蜜等土特产销售也纳入了经营范围,生意红红火火。在他带动下,全村也兴起了办农家乐热潮。

除了农家乐,冶力关大景区的民宿也别具特色,颇受游客追捧。八角镇庙花山村因为有庙、有花、有山, 成为当地政府重点打造的旅游景区之一。村里采用“政府引导+专业公司运营+农户参与”发展模式,打造了17户精品民宿,使民居变民宿,农民变股东。

1596114396705069707.jpg

精品民宿

在其中一家“花庐”民宿,记者看到,除了常规客房,还设有酒吧、茶楼、书吧等功能房。推窗见山,开门遇花,小桥流水,白墙黛瓦的徽派风格建筑,让游客仿佛置身江南水乡。

为确保全域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去年,建设面积3.3万平方米的甘南州全域旅游培训基地(扶贫车间)建成投用。今年3月以来,该基地已承办各类培训班19期,培训1600余人次,常态化培训为全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1596115791903080398.jpg

乡村旅游扶贫培训班结业

“一十百千万”工程“珍珠”串成“项链”

“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为进一步释放文化旅游在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蝶变效应,甘南州委州政府研究决定,从2019年10月起,在全州范围创新打造“一十百千万”工程。即做大做强“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这一特色品牌,着力打造十五个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探索创建一百个全省一流的全域旅游专业村,加快建设一千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创新培育一万个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

夏河县黑力宁巴村就是15个文化旅游标杆村之一。

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小康村、环境革命升级版样板村建设,以及旅游标杆村项目落地实施,曾经靠天吃饭的贫困村一跃成为213国道沿线“最美寨子”之一。

“在政府支持下,我家院子和房屋不仅修葺一新,还打造出了用于接待游客的4间民宿,一家人也吃上了‘旅游饭’。”黑力宁巴村村民才让东知欣喜地告诉记者,家庭年收入由不足3千元一下子增加到3万多元,乡村旅游带来的是“真金白银”。

黑力宁巴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后尕俊表示,面对新的历史机遇,黑力宁巴村将依托区位优势,深入挖掘自然资源和民俗文化禀赋,着力开发高端帐篷菅地、自驾车营地、精品民宿、民俗体验等特色旅游业态。同时,积极开发乳制品、毛绒加工、游牧生活体验等特色旅游产品,鼓励农牧民积极投身乡村文化旅游产业,真正把黑力宁巴村建设成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

1596114427369024498.jpg

贡去乎村

碌曲县贡去乎村位于则岔石林景区入口,依山傍水,景色秀丽迷人。近年来,得益于碌曲县生态旅游战略的全面落实,贡去乎村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极大地改善。贡去乎村村民积极发展旅游业,还成立了藏家乐、牧家乐旅游专业合作社。

53岁的贡保扎西是贡去乎村的村支部书记,带头在村里办起了第一家臧家乐——“扎西藏家”。

“我们村拥有优越的自然风光、淳朴的民俗风情。现在,村里12户人家都办起了藏家乐,在7-9月的旺季里,每家的纯收入大约在五六万元左右。”贡保扎西说道。

29岁的周加是贡保扎西的二儿子,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回乡创业。这个年轻人的回归,给村子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他不仅开辟了藏家乐网络宣传及房间预定渠道,还开办起电商服务站,销售糌粑、曲拉、蕨麻、野蘑菇等当地农特产品及手工艺品。

1596114450816087544.jpg

周加和电商产品

“如今,贡去乎村又被州上确定打造为全域旅游专业村,不仅村子将会变得更加漂亮,游客也会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也定会越来越红火。”对于村子未来的发展,周加充满了信心。

在“一十百千万”工程实施过程中,甘南州坚持以“千”为基础,“一”在“千”中立、“十”在“千”中挑、“百”在“千”中选、“万”在“千”中建,在扬长补短中体现特色,在精益求精中追求卓越。坚持以文赋景、以情咏景、情景交融,把文化底蕴融入项目建设全过程,把文化创意植入景观塑造各环节,把文化符号嵌入乡村旅游各领域。坚持一村一组仔细雕琢、一家一户认真打磨、一产一业精心培育,真正把大草原上的村庄装点成镶嵌在全域旅游大环线上的珍珠玛瑙,推动广大农牧村由“生态腹地”向“绿色高地”转变。

[责任编辑:林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九色甘南 迷人的香巴拉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731/8/wemedia/197b1f44d6aee09f3fb230e3d8b27839f1153f5e_size158_w749_h499.jpg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