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项重点指标两位数增长 金昌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出炉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平稳趋好,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较大,经济恢复仍面临压力。下一步,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省、市既定工作安排,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拓展存量、创造增量,不断激发经济增长的潜力和活

7月29日上午,金昌市2020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就我市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发展情况开展情况向媒体作了通报,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会议通报了:上半年全市经济总体呈现平稳发展的态势,农业生产增长平稳,工业经济较快增长,项目投资稳中有进,消费市场逐步恢复,进出口贸易降幅收窄,财政收入加快增长,金融存贷总体稳定,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物价水平稳中有落。

1

农业生产增长平稳

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5.6亿元,同比增长4.4%。种植业总体平稳。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为126万亩,同比增长6.4%,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91.2万亩、增长11.7%,预计夏粮总产量19.28万吨、增长7.6%;蔬菜播种面积17.3万亩、下降7.6%,预计蔬菜产量6万吨,增长2.8%。

畜禽出栏形势良好。全市猪出栏2.7万头,增长27%;牛出栏0.72万头,增长15%;羊出栏19.59万只,增长14.6%;家禽出栏19.8万只,增长36.2%。

2

工业经济较快增长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增速比5月末提高0.7个百分点。20户重点企业中有13户企业产值实现正增长。

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镍产量7.51万吨,增长5.5%;铜产量22.49万吨,增长12.3%;工业发电量56.59亿千瓦时,增长10.3%;水泥88.85万吨,增长18.1%;烧碱9.68万吨,增长17%;盐酸6.81万吨,增长11.1%;聚氯乙烯树脂10.13万吨,增长40%。

3

项目投资稳中有进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99%。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增长16.1%,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增长3.1%,房地产投资增长9.7%。民间投资同比增长97.2%。

从三次产业情况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4.9倍,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0.3%,第三产业投资下降14.2%。

4

消费市场逐步恢复

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65亿元,同比下降6.5%。

从四大行业销售情况看,全市批发和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3.3%和2.9%,降幅比一季度分别收窄4.7和3.5个百分点;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分别下降31%和23%,降幅比一季度分别收窄11和15.5个百分点。

5

进出口贸易降幅收窄

上半年,全市进出口贸易总值63.35亿元,同比下降12.9%,降幅较上月末收窄1.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值1.22亿元,下降60.1%;进口总值62.14亿元,下降10.9%。

6

财政收入加快增长

上半年,全市大口径财政收入30.96亿元,同比增长26.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2亿元,增长20.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19亿元,下降20.1%。

7

金融存贷总体稳定

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44.02亿元,同比增长9.2%。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总额330.16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短期贷款余额146.13亿元,增长3.6%;中长期贷款余额146.64亿元,增长7.1%;票据融资37.38亿元,增长1.07倍。

8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35元,增长3.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02元,增长5.3%。

9

物价水平稳中有落

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102.7%。八大类消费价格中:食品烟酒价格指数上涨7.8%,衣着类价格指数上涨1.9%,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指数上涨2.9%,其他类价格指数涨幅相对较为温和。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运行平稳趋好,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较大,经济恢复仍面临压力。下一步,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省、市既定工作安排,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拓展存量、创造增量,不断激发经济增长的潜力和活力,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金昌日报官方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