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遇上“猪队友” 江东之虎孙坚曾兵败兰州桑园峡


来源:兰州晨报

桑园峡是黄河东出兰州后的第一道峡谷,这里峭壁耸立,最窄处仅有7.5米。在汉代时,桑园峡名叫葵园峡。

原标题:历史眼

     江东之虎孙坚 曾兵败兰州桑园峡

桑园峡是黄河兰州段最窄的地方

桑园峡是黄河东出兰州后的第一道峡谷,这里峭壁耸立,最窄处仅有7.5米。在汉代时,桑园峡名叫葵园峡。

东汉末年,黄巾起义,天下大乱。公元184年11月,陇山以西至河湟一带发生了规模空前的羌汉人民第五次大起义。起义军以北宫伯玉、李文侯为首,挟持金城豪强韩遂、边章主持军事。起义军杀了护羌校尉、金城太守等人,并将金城郡治所搬迁到了易守难攻的榆中县,势力达到了10万人。第二年3月,起义军进攻长安三辅(西安及其周围)。

东汉政府在镇压黄巾起义中,吴郡富春(今浙江富阳)人孙坚利用这个机会,四处招兵,最后聚拢千人,形成一股势力,被推荐为佐军司马。这时,朝廷令司空张温以车骑将军主持对义军作战,张温上奏,请朝廷任命孙坚“与参军事”,与荡寇将军周慎、董卓西征讨伐北宫伯玉及边章、韩遂等。

公元185年11月,周慎、孙坚率军在榆中苑川河谷下游到桑园峡与韩遂、边章率领的起义军展开大战。当时,孙坚为上司周慎献计,在桑园峡截断义军粮道,谁知孙坚遇上了“猪队友”,计谋没被采纳,反倒是韩遂、边章看到桑园峡的地利,采用“断粮计”断了周慎、孙坚率领的3万军队的粮道。汉军的粮道被截断后,很快就军心不稳,陷入混乱。周慎、孙坚大军被韩遂、边章在桑园峡一带轻松击败。孙坚兵败桑园峡,狼狈逃走。

桑园峡之败,后果很严重,东汉政府彻底失去了对凉州的控制权,河西、陇右、金城成为军阀混战的场所,直到公元214年,曹魏控制陇右,那些叱咤在陇右的军阀们才谢幕离场。

孙坚兵败桑园峡后的第五年,他在和刘表的攻战中遭射杀而亡,年仅37岁。后来他的儿子孙权建立了吴国,三分天下。

[责任编辑:林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