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录溥仪大婚 为你揭秘七尺横幅里的百年故事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秦安县博物馆收藏的“心如金石”书法横幅,是清朝皇帝送给安维峻众多御赐之物当中的一件,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横幅除下方有少量水渍外,保存基本完好。

原标题:【风物志】记录溥仪大婚 见证沧桑历史——“心如金石” 七尺横幅里的百年故事

秦安县博物馆收藏的“心如金石”书法横幅,是清朝皇帝送给安维峻众多御赐之物当中的一件,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横幅除下方有少量水渍外,保存基本完好。

“心如金石”横幅长2.33米(7尺),宽1.67米(5尺),为绢质。分为三层裱装,最内为大字题写。“心如金石”四字用楷书书写,字体端正、铿锵、入木三分。右端有两行小字:

壬戌年十月十三日恭逢

宣统皇帝大婚盛典

左端有两行小字:

庆贺礼成

赐内阁特用侍读、前福建道监察御史臣安维峻

中间上端的钤印为朱文,有六个阳刻小篆汉字:

宣统御笔之宝

1、题写背景

宣统皇帝爱新觉罗·溥仪(1906-1967年),是清朝最后一位皇帝,也是中国封建帝制史上的最后一位皇帝。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溥仪逊位。但1912年至1924年,溥仪一直居住生活在故宫里。1967年因病在北京去世,著有《我的前半生》一书。

根据《清室优待条件》,清帝“辞位之后,暂居宫禁,日后移居颐和园”。所谓“宫禁”,即紫禁城的内廷部分。《条件》规定,清帝“尊号仍存不废”,中华民国待以“外国君主之礼”,其政治权力限于内廷,社会活动也大受限制。

在紫禁城中,溥仪受到过很好的教育。溥仪的生父、摄政王载沣十分关注他的学业。溥仪在大学士陆润庠和侍郎陈宝琛辅导下学习汉文,在都统伊克坦教导下学习满文,在庄士敦指导下学习英文。少年时期,他主要是在毓庆宫读书,也会作画、弹琴、养狗、养鹿,有时还到宫外游玩。在漫长的宫禁生活和读书学习中,他和庄士敦等老师的关系非常融洽密切,陈宝琛、郑孝胥等人对溥仪也很忠诚。乃至王国维、罗振玉等饱学宿儒,对于这位末代皇帝也抱有遗老式的眷恋。

1922年12月1日,即农历壬戌年十月十三日,溥仪的婚礼隆重举行。婚礼接连举办了三天,第一天举行大婚典礼迎“皇后”婉容入宫,溥仪之“妃”文绣于同日入宫。第二天“帝”“后”在景山寿皇殿向列祖列宗行礼。第三天即12月3日,为新婚“帝”“后”在乾清宫受贺之日。

在现存的溥仪档案里,发现有《大婚典礼进奉衔名物品册》和《大婚典礼由里边进贡衔名物品册》两本。在这厚厚两本红册子里,详细登记了送礼者的官衔、姓名、礼品名称和数量等。

在《名录》众多的礼物和人名中可以看出当时婚礼的隆重和气派。这也是研究溥仪与民国要员、北洋军阀、满清遗老关系的珍贵档案。由于笔者没有查阅到《名录》的全文,因而就不能确定安维峻是否给溥仪送过贺礼。如果送过,又送了什么。当然,无论他送未送,他收到了溥仪的赏赐——御笔墨宝一副,这是确信无疑的了。

溥仪退位后仍用宣统年号来纪年。有内务府、宗人府、慎刑司,有内监,故臣赠谥,不改衣冠。所以,这方“宣统御笔之宝”钤印虽是在壬戌年(1922年)印上的,已经属于民国时期了,貌似矛盾,但并不奇怪。

练字是溥仪一生的喜好,从幼年习字开始,直到晚年一直有书写毛笔字的习惯,只是前后的风格有差异,中年以后多写行书。有专家这样评价他的字画:善楷书,取法欧阳询;能作花鸟,取工致一路,气格较弱,但不俗气。

2、安维峻与溥仪的关系

安维峻(1854-1925年),字晓峰,号槃阿道人,甘肃省秦安县西川镇神明川村人。清光绪六年(1880年)进士,曾任翰林院编修、福建监察御史、京师大学堂总教习等职。入仕及离任后长期在泾阳、张家口、镇原、陇西等地的书院讲学,著有《四书讲义》《谏垣存稿》《甘肃新通志》《望云山房诗集》等。

横幅左右四行小字是受赏者安维峻自己题上去的。安维峻善书法,中年先师欧阳询而后王羲之,晚年写出了“仙鹤转颈”的独特风格,遒劲俊逸,挺秀柔和。这四行小字就有“仙鹤转颈”的风格。那么安维峻为什么要题“内阁特用侍读”的职位呢?

清代内阁设大学士、协办大学士、学士、侍读学士、侍读、中书等官。其中学士掌复奏,侍读学士掌典校,侍读掌勘校。而在光绪、宣统两朝,内阁侍读并无多大权力,只是一种政治待遇,担任其职者能够接近皇帝。而加“特用”二字,有可能是主政者,如摄政王载沣的意思。

溥仪的婚礼虽然只有短暂的三天,可是意义重大,忠于逊清皇室的人因为这件事而兴高采烈,部分亲信大臣因受荣宠也感到欣慰。安维峻就属于这样的大臣。他虽然不像陈宝琛、郑孝胥、庄士敦、王国维、罗振玉等人身份显赫或声名远著,但亦属于皇帝视野范围内的忠信大臣,值得抚爱嘉奖。

“心如金石”四字,出自《后汉书·王常传》:“此家率下江诸将辅翼汉室,心如金石,真忠臣也。”比喻意志十分坚决、忠贞不二。69岁的安维峻得到这件逊位皇帝的墨宝,对待它俨然和皇帝在位时一样恭奉礼敬。

在安维峻的题款中,在“内阁侍读”前没有加个“前”字,其言外之意是,自己仍以内阁侍读自居,溥仪仍是宣统皇帝。

《清史稿》载:安维峻“归后退隐柏崖,杜门著书,隐然以名教纲常为己任。每谈及世变,辄忧形于色,卒抑郁以终。”这样一位“以名教纲常为己任”的旧式爱国志士,晚年再次受到皇帝的赏赐,其内心一定倍感慰藉和荣耀。

安维峻既是爱国志士,也是满清孤臣、遗老,这并不奇怪,恰恰折射出历史的沧桑变化和复杂性。溥仪大婚这件事就具有这样多棱镜的效果。“心如金石”横幅让我们了解了那个“亦新亦旧的时代”。

( 新天水)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