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保险业利润半年考:投资大赚 产寿险“两重天”


来源:北京商报

疫情冲击下的保险业依然维持着逆增长态势。7月29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得的一份行业交流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在投资收益拉动下,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超2200亿元。其中,人身险及产险公司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一边是利润同比下滑10.86%,另一边则是同比上涨19.2%。

原标题:保险业利润半年考:投资大赚 产寿险“两重天”

疫情冲击下的保险业依然维持着逆增长态势。7月29日,北京商报记者独家获得的一份行业交流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在投资收益拉动下,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超2200亿元。其中,人身险及产险公司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一边是利润同比下滑10.86%,另一边则是同比上涨19.2%。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鼓励居家办公,居民出行减少,车险出险率降低,利润随之提升;同时,受健康险业务和意外险亏损的影响,人身险公司利润下滑明显。同时,考虑到疫情会导致部分寿险业务需求减少赔付增加以及长江中下游地区洪涝灾害的情况,预计下半年保险业整体赔付率将较去年同比有一定增幅。

微信图片_20200729204654

负债端AB面:意外险“滑铁卢”、健康险“一马当先”

疫情给各行各业按下“暂停键”的阴霾逐渐消退,保险业亦不例外。从负债端来看,今年上半年,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实现2.72万亿元,增速同比增长6.46%。其中,产寿险业务保费收入分别为6207.46亿元、15618.92亿元,增长5.33%、3.94%。

为何在整体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保险业仍能保持逆向增长态势?对此,中国精算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副主任陈辉解释称,疫情下,消费者对于保险的认知,特别是保障型的产品开始提高,所以虽然受疫情的影响,上半年保费还是实现了正增长。

而增速方面一马当先的健康险业务,则交上了“原保险保费收入4759.69亿元, 增加783.29亿元,增长19.70%”的“成绩单”。对此,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认为,近年来我国健康保险业务的增速不断加快,说明民众对健康越来越重视。今年上半年健康保险业务增速接近20%,一方面有保持惯性的原因,另一方面疫情更是激发了人们对健康保险的需求。

此外,作为唯一负增长的意外险业务,其原保险保费收入600.17亿元,减少40.85亿元,下降6.37%。对此,陈辉解释称,意外险负增长,一是因为通道类业务(P2P借款人意外)萎缩,二是因为航旅业务基本为零。

剖析产险业务细分险种不难发现,责任保险与农业保险增长率均突破两位数,分别为14.40%和21.70%。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解释称,责任保险是中国保险业潜力很大的领域,随着各领域的法治完善和民事责任强化,未来应当会保持较快增长。农业保险在努力提升风险保障程度,扩宽对特色产品和新型主体的覆盖,借助数字、气象等科技工具改善产品服务和降低运营成本,所以农业保险的增长较快。

而对于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同比下降7.17%和1.30%的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王向楠认为,虽然保险业积极服务“稳外贸”和实体经济运行,但国际及国内的贸易活动因“疫情”而受阻,所以信用保险的保费下降。融资性信保类业务的风险在快速暴露,监管部门提高了经营门槛并进行了多次风险提示,险企主动压缩了此类业务,所以保证保险的保费下降。

而对上半年保费增量贡献最大的寿险业务,从渠道的角度看,银邮代理、专业代理渠道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比有所上升,分别增长0.03和0.40个百分点;而个人代理、公司直销和保险经纪方面占比略有下降,分别减少0.06、0.30和0.08个百分点。

对此,王向楠认为,专业代理渠道保费收入占比有所上升,可能是很多互联网渠道持有专业代理牌照,由于居民消费习惯变化和“非接触”特点,其增长较快;原来关注财险业的专业中介开始更关注人寿保险;保险专业中介渠道的佣金支付更为灵活。

投资端崛起:债券成“头号功臣” 股票基金收益大涨

手握20万亿元投资资产的保险业,上半年打出了一场怎样的投资大战?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20.1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63%。其中,债券投资依然在上半年险企最为青睐的板块,余额为6.97万亿元,占到总量的34.63%。此外,保险公司在贷款和银行存款方面的资金运用余额分列第二和第三位。

而从收益来看,截至今年6月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收益共计5316.04亿元,去年同期收益为4715.11亿元。从收益率来看,上半年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2.71%,年化收益率5.42%。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除了“其他投资”项外,证券投资基金收益率最高,达4.89%;股票和长期股权投资收益率位列其后,分别为3.66%和3.37%。

“从资金量来看,投资于债券等固收类的产品占比较高,所以从盈利的资金总量来看,是债券盈利多。”对此,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如是解读道。不过,杨德龙也直言,“相较上半年表现较差的债券投资,险企对股市投资的收益表现较为突出。”

杨德龙预测称,下半年A股市场走势比较好,是慢牛长牛的开始。因此,下半年显示在基金和股票上的投资收益会进一步回升、质量显著提高。

“现在A股市场整体上还是处于估值的低位,所以建议选择可以增加权益类资金的配置比例,包括增加对于基金和优质股票的配置比例,分享资本市场的成长。”杨德龙预计下半年险资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比例应该会有所提升,并解释称,近期银保监会对于偿付能力较强的险资,如权益投资的比例上限从30%提到45%——这恰是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

行业利润微涨 产、寿险利润“两重天” 

在负债端和投资端双轮驱动下,2020年上半年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2249.83亿元,同比增加87.58亿元,增长4.05%。其中,产险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同比大增,增长率均突破两位数;而利润规模最大的寿险公司和最小的再保险公司,则缩水均超过一成。

具体而言,一方面,产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447.91亿元,增长19.20%,资产管理公司68.15亿元,同比增长33.09%,可谓“扬眉吐气”;另一方面,人身险公司1382.00亿元,下降10.86%;再保险公司30.90亿元,下降10.68%,大拖“后腿”。

对于人身险方面亏损加剧的境况,李文中解释称,一方面,人身险公司受健康险业务和意外险亏损的影响;另一方面,疫情也会导致部分寿险业务需求减少赔付增加,因此全年利润下降也可预见。至于资产管理公司利润正增长,他认为这可能与上半年股市总体表现有关。

“当然,由于7月南方的洪涝灾害相比往年要严重得多,对农业保险、企业财产保险等险种的赔付率都会有明显影响,因此产险公司完成全年完成预期利润可能也不容易。”对此,李文中直言道。

而深究产险公司预计利润大涨背后,上半年承保利润报喜。产险公司实现52.76亿元,增长21.68%,承保利润率0.89%。其中,机动车辆保险俨然成为其利润贡献的“排头兵”——据悉,其承保利润为150.42亿元,同比增长411.22%,承保利润率3.84%。

对于车险承保利润暴增,陈辉解释,车险利润暴增,一是因为强监管,导致费用率下降;二是因为疫情原因,车辆平均行驶里程下降明显,导致赔付率下降。

与机动车辆保险相反,意外险和健康险在盈利方面却亏损态势愈甚。具体而言,意外险承保利润总额-5.83亿元,承保利润率-2.53%;健康险-22.21亿元,承保利润率-4.96%。

对此,李文中认为,意外险的需求与出行与否紧密相连。疫情影响下,导致出行受阻,就会导致意外险收入大幅减少,但是一些固定成本支出,如车险业务在短期内是无法减少的。

[责任编辑:林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