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抱团走富路!特色产业打通兰州新区乡村"造血大动脉"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夏收时节,兰州新区中川镇华家井村的田间地头一片忙碌景象,华家井村二社村民董桂花和另外40多名村民正在采摘荷兰豆、荚豆等。近年来,董桂花和乡邻们的生活发生了大变化。自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开办以来,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工作,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打通了“造血大动脉”,农户增收有了实实在在的产业保障

原标题:兰州新区中川镇华家井村

     村集体抱团发展 创规模化致富路

村民在村集体承包地中务农

夏收时节,兰州新区中川镇华家井村的田间地头一片忙碌景象,华家井村二社村民董桂花和另外40多名村民正在采摘荷兰豆、荚豆等。近年来,董桂花和乡邻们的生活发生了大变化。自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开办以来,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工作,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打通了“造血大动脉”,农户增收有了实实在在的产业保障。

1 产业支撑让土地留得住人

合作社成立前,华家井村由于没有产业支撑,华家井大部分年轻劳动力选择外出务工。“以前辛苦一年种庄稼还不够娃们上学的花费,年轻人打工也挣不到几个钱。”华家井村村民张兆云说。

“群众‘单打独斗’致富很难,必须抱团发展才有出路。”中川镇党委书记、镇长陈志然介绍。为此,中川镇在下辖的7个保留村成立村集体领办合作社7个,同时提供了70万元启动资金,每个合作社10万元,鼓励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工作。“现在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自己也在合作社打工,一个月收入就有近4000元,这相当于以前种地一年的收入。”华家井村二社村民董桂花说,“现在的日子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成立村集体领办合作社的初衷,就是以发展种植、养殖业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全村585户村民全部以入股的方式纳入合作社,让农民变股东。”中川镇华家井村党支部书记王新年说。

2 农民变股民务农改上班

夏收时节,记者近日走进华家井村的田间地头,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郁郁葱葱的荷兰豆、芸豆、荚豆,村民正在地里采摘荚豆。“同样是在种地,但是跟过去相比,不用干重活。”董桂花一边摘荚豆一边笑呵呵地说。从6月下旬开始,合作社流转地里的豆角就开始采摘了,她平均每天能在家门口挣130元钱。

今年,该村流转村民耕地5000亩用于建设高标准农田,村集体领办合作社以每亩300元/年的价格从村民手中流转耕地670多亩,其中470多亩发展荷兰豆、芸豆、荚豆种植,另外200亩种的是玉米。

“建设高标准农田,不出村就能在家门口拿到每月最低3900元的工资。”村民张兆云对自己致富奔小康信心十足。兰州新区华村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不久,首批吸纳劳务用工40人,让这40个华家井村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上班增收。

3 多条腿走路多产业增收

自从种植的豆类开始采摘,村里一些低收入家庭的村民就利用空闲时间在合作社打工。“现在合作社每天要雇用大概50个村民采摘,这些村民平均每人每天能挣130元钱。”王新年介绍。今年荚豆的销售价在每公斤6元至8元,芸豆每公斤9元。以目前的情况估算,400多亩的荷兰豆、芸豆、荚豆,每亩产值大概能达到4000元。仅此一项,预计合作社雇用的50个村民平均每人可增收4000元,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可增加收入40万元。

然而新成立的村集体领办合作社并没就此满足。“种植和养殖两条腿走路,这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王新年说。目前合作社已将村上现有的2000多亩林地盘活并种植苜蓿,初期以“种养结合”的方式养殖1万只土鸡。目前,苜蓿已经播种,下一步就是选鸡苗,待雏鸡长到两个月后,合作社就准备把它们放到苜蓿地散养,形成绿色生态循环种养链条,让农户增收更有保障。(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