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疏影:王漫妮也许不成功,但她是自己的英雄


来源:澎湃新闻网

自动播放

女性题材都市情感剧《三十而已》开播前夕的某次聚餐上,导演张晓波告诉江疏影,“我可以保证,这个戏播出后,观众会对你的演技有更多的认可。”

原标题:专访|江疏影:王漫妮也许不成功,但她是自己的英雄

女性题材都市情感剧《三十而已》开播前夕的某次聚餐上,导演张晓波告诉江疏影,“我可以保证,这个戏播出后,观众会对你的演技有更多的认可。”

这是继《好先生》《九州缥缈录》以来,江疏影第三次与张晓波、与柠萌影业合作。虽然导演一直在称赞她进步不小,但江疏影依然有点紧绷:“外部评价我们无法控制,导演也是在帮我调整期待值。不说让所有人都喜欢,即使有一小部分人认可了我,都是一个很大的收获。”     电视剧《三十而已》正在热播,讲述三十岁都市女性的故事。本剧女主角江疏影近日接受澎湃新闻专访,她在剧中饰演“沪漂”王漫妮。视频制作:薛松、夏奕宁、杨偲婷(04:12)

伴随《三十而已》播出,3个30岁女性面临的职场压力与情感危机,令万千身处相同年龄段的女性感到强烈共鸣。多维的视觉、犀利的对白、细腻的表达,加一点恰到好处的“爽”和“苏”,观众一边热烈讨论30代女性的相关话题,一边为剧集打出高分。

自带熟龄感的江疏影,自认是一位演艺圈的“长跑型选手”,出道以来她也塑造了不少知性、独立、精英范儿的角色。 在《三十而已》中,她饰演的金牌柜姐王漫妮,设定既新鲜又写实。有相关从业经历的网友细数王漫妮贿赂保安帮客户拿下限量款、工作时间不敢上厕所憋出肾炎住院、被诬陷私兑积分险被开除等情节,大赞编剧专业,江疏影的表现也给到了观众惊喜。

《三十而已》海报

《三十而已》海报

开拍前,江疏影特意去奢侈品店取了经,观察工作人员上班、下班的细节,收获颇丰。“上班时,她们往往穿着制服、涂粉抹口红、戴着假睫毛,那是一种‘武装’自己的状态,而下班后她们松弛下来的样子才是更真实的,也给人强烈的在外漂泊的感觉。”拍完一天奢侈品店里的戏份,江疏影直说“一直保持微笑,真的好累” 。

江疏影饰演王漫妮

江疏影饰演王漫妮

职场上虽八面玲珑、飒爽给力,但在沪打拼8年仍在漂泊,王漫妮不免在各色欲望中困惑迷失。与梁正贤交往,便是拜金的表现吗?

“我不怎么认同。王漫妮对感情的追求,就跟她对工作的要求一样高,都属于宁缺毋滥型,但她太容易相信别人,这是她一个很大的缺点。”江疏影解读道,王漫妮跟很多女孩一样,只是渴望在生活中有一份温暖的陪伴,尤其对于沪漂北漂人群来说,这种需求会更强烈。

江疏影记忆很深刻的一场戏,是王漫妮一个人躺在病床上打点滴时跟妈妈打了通电话,挂断后,一滴眼泪不自觉地流下,凝聚了说不清道不明的苦。“那场戏我一条就过了,因为我也有类似的体会。”

作为一个有北漂经历的艺人,江疏影揣摩孤单无依、渴望陪伴的状态很有心得:“当我2012年底搬到北京时,租住在比较高的楼层,有一天晚上北京的风特别大,大风碰撞落地玻璃(窗),我怕得一晚上没睡着。那段时间我到处见导演、面试,对自己的未来也很不确定,但还得硬着头皮迈出这一步。所以在那一刻,北漂的孤独空虚感也特别浓烈。”当王漫妮对姐妹说出“在这个城市8年,还是感到陌生,没有任何归属感”的台词,江疏影的心头也划过了刺痛的感觉。

她透露,当王漫妮跟梁正贤分手时,会有一场在餐厅脱衣服、情感爆发很激烈的戏。而剧中前后两段感情经历,最后都没有为王漫妮指向传统意义上的好归宿,这种生活的不确定性和未知感,恰恰也是好多30岁女性压力的源头。

《三十而已》剧照

《三十而已》剧照

“这正是这部剧非常真实的地方。很多30岁左右的女性其实已经活得很精彩了,但传统社会定论还是会说她们是不成功的,因为没结婚生子,又或者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在江疏影看来,成年人各有追求,只要能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回忆起自己30岁生日,江疏影表示,30只是一个数字。她的确察觉到自己的体力没以前那么好,每当发现身上又多一条细纹,情绪也会增添一丝焦虑,但更多的是享受年龄、阅历给她带来的内心的笃定。

如今她依然会为了工作辗转各个城市,但不会再因进入陌生的环境而惴惴不安。经过多年打拼,她说,自己终于有底气去争取想要的那些机会。

“很多人说江疏影很幸运。的确,在我还是一个成长型演员的时候,我就幸运地跟张嘉译、孙红雷、靳东、倪大红等前辈合作了,所以为了对得起这份幸运,我对自己工作上的要求也会更高。如果大家不太喜欢我的某个作品,我会感到失落,反思自己当时是不是应该更加努力一些。”近年来,江疏影保持着高产节奏,《九州缥缈录》《全职高手》《清平乐》……部部都是话题热剧,并跨越玄幻修真、热血电竞、古装权谋等多个领域。

俗话说“三十而立”,是因为迫切寻求转型,还是想拥有阶段性的代表作?

答案是否定的。“没那么多顾虑,我只是单纯地不想重复,而且我也不是一个喜欢打安全牌的人。” 她说,“但是现在的话,我想我也会接受阮莞、江莱这类角色的升级版,这是我今年一个挺大的转变。因为我对生活、对角色的理解认知不一样了,所以呈现出来的必定是不同的效果,我还挺想看看自己能进步到怎样的程度。“

江疏影坦言,自己是个三分钟热度的人,唯有表演为她注入了保鲜的活力。演完《三十而已》,她探索和挑战表演的热情又被续航了,“每一部戏、每个角色、每一天都是未知的,甚至拍完之后,你都不知道播出的时候会是什么样,这多有意思。”

“其实王漫妮的30岁生日,是她最落寞、最低潮的时候。但她还是有勇气爬起来,重新开始,最后选择了她一直想走的那条路。”通过《三十而已》,江疏影也呼吁女性用积极的态度和行动去努力解决问题,释放自我价值和力量, “不是只有初生牛犊才不怕虎。女性完全可以不被年龄所限制,做自己想做的事。从这一点来说,王漫妮也许也不算是个成功的女性,但她是自己的英雄。”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江疏影:王漫妮也许不成功,但她是自己的英雄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727/8/wemedia/a0c8a08f776a9eaa96c049b4940e3a755217117e_size34_w478_h319.jpg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