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弹性出让!兰州新区创新供地模式为企卸包袱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今年6月18日,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内宗地编号为LXQ2020044C的国有建设用地(58.933亩)使用权,被甘肃智鹏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按照现行的工业土地出让模式,企业需要一次性支付出让金约976万元。为减轻实体企业生产成本,新区将该宗地确定为“弹性出让”,为企业节约了600万元。如今在新区,“弹性出让”已成产业供地主流模式

原标题:新区创新供地模式

     弹性出让 为企减负

今年6月18日,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内宗地编号为LXQ2020044C的国有建设用地(58.933亩)使用权,被甘肃智鹏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按照现行的工业土地出让模式,企业需要一次性支付出让金约976万元。为减轻实体企业生产成本,新区将该宗地确定为“弹性出让”,为企业节约了600万元。如今在新区,“弹性出让”已成产业供地主流模式。

创新供地模式 为企业卸包袱

时间追溯至2019年4月9日,绿色化工园区诞生了兰州新区第一宗采用“弹性出让”的工业地块(65.332亩),被兰州隆华特种气体科技有限公司以788万元取得。按照工业土地出让模式,企业需要一次性支付土地价款约1209万元。为减轻实体企业生产成本,新区决定试行工业土地“弹性出让”模式,为企业节约了421万元的现金流。通过“弹性出让”模式,兰州隆华特种气体科技有限公司得以放下土地这个重资产包袱,轻装上阵快速进行厂房建设。

近年来,兰州新区创新服务模式,坚持高质量发展,真心真意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壮大。

今年6月份,兰州何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绿色化工园区内,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兰州新区宗地编号为LXQ2020046C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用地性质为工业用地(103.363亩),按照现行的工业土地出让模式,企业需要一次性支付出让金约2083万元。为减轻企业生产成本,新区将该宗地确定为“弹性出让”,为企业节约了1400多万元的现金流。“对于公司来说,这种供地模式能最大程度地降低企业前期的投入成本,我们把暂时省下来的钱投入到厂房建设、设备购置、基础设施配套等前期工作。”兰州何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工业用地供应年限是50年,工业用地出让时,用地企业需一次性办理50年出让手续,需缴纳50年土地出让金,过长的出让年期,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绿色化工园区成立后,为更好地承接中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我们积极推行‘先租后让’‘弹性出让’等供地模式,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新区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和开发利用科副科长张恺告诉记者,“弹性出让”已成为新区绿色化工园区供地主流模式。从2019年4月9日开始至今,新区以“弹性出让”方式供应土地5138.212亩,全面保障了各类项目顺利落地实施。

除此之外,新区工业用地出让不再进行地价评估,而是以新区出台的《兰州新区供地片区地价》的通知为准,实施土地出让,出让标准为工业用地价格为15万元/亩~16万元/亩。同时,按照《兰州新区产业发展扶持及奖励政策实施细则》第十条“入驻新区的项目(除商业及商品住宅类项目)代征用地超出建设用地25%的部分在企业缴纳土地出让金及税费时直接扣除”,通过以上两项措施,再次降低了工业企业的用地成本。

压缩办证时间 提高供地效率

“降低企业成本,改善营商环境”是新区支持企业发展,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现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的重要路径。为此,新区将土地招拍挂时间由原来的30天缩减至21天。即土地出让公告期20天不变,将10天挂牌期的前9天与出让公告期的后9天重合,总时限由30天压缩至21天。同时,在土地出让公告中明确“竞得人申请土地登记时,以土地出让公告为准,不再另行公告30天”,直接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有效压缩了土地供应及办证时间,提高了供地效率。

针对新区国有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保障性安居工程类、大数据产业、云计算、物联网服务类等项目,新区推行按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出资(入股)的方式供应土地。截至目前,以作价出资(入股)方式向新区城投集团、商投集团、市政集团、农投集团、科文旅集团等单位累计供应土地11921.294亩,作价金额470508.5241万元。

为加快新区范围内部分公共服务类项目顺利落地,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和核心竞争力,有效降低投资该类企业的用地成本,实行片区地价基础上的分功能、分用途差异化供地价格,按照片区地价降低价格系数,特别是对写字楼、五星级以上酒店及会议中心等大型商业综合体,按照供地片区地价0.1系数进行供地,优惠幅度全国领先。

“新区创新服务模式,真心真意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壮大。”新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无论是“先租后让”,还是“弹性出让”,都体现了节约集约用地的根本理念。其中“先租”用来试错、纠错,“后让”可以留住真正好的项目,再配上合理的出让年限,这无疑增加了土地流转效率,进而提高了中远期财政收入能力。(兰州新区报)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