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鸣】强势跑赢上半年,兰州新区接下来咋干?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又到了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揭晓的时刻,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今年各方对于经济数据的关注度非常高。昨天公布的全省数据,甘肃全省增长1.5%,处于全国经济增速第一集团,开了个好头。今天,兰州新区公布了二季度和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数据,二季度同比增长20.15%,上半年同比增长15.2%,其中常住人口增加3.3万人,第二产业增长24.68%,可以说,在工业领域,经历多年的持续招商引资,在工业产值和人口集聚能力方面,兰州新区迎来爆发式的增长。

又到了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揭晓的时刻,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今年各方对于经济数据的关注度非常高。昨天公布的全省数据,甘肃全省增长1.5%,处于全国经济增速第一集团,开了个好头。今天,兰州新区公布了二季度和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数据,二季度同比增长20.15%,上半年同比增长15.2%,其中常住人口增加3.3万人,第二产业增长24.68%,可以说,在工业领域,经历多年的持续招商引资,在工业产值和人口集聚能力方面,兰州新区迎来爆发式的增长。

与此同时,早在7月8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兰州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总共二十条,可谓是干货满满,给了兰州新区省级经济权限其实就说明了问题,甘肃省委省政府可以说是铁了心要发展新区!

同时也把甘肃复兴的希望寄托在兰州身上,下重注在兰州新区和榆中创新城就是要全力做强做大省会兰州,剩下就是兰州新区大胆搞,玩命干。全省人民只要一个结果:把兰州新区建设好,成为西部增长极,驱动兰州重回西部一线城市,带动甘肃摆脱倒数第一命运,助力甘肃高质量发展。

1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今天,虽然主要想讲的是疫情下的兰州新区经济的强势,但我还是觉得,要在更长时间维度和更广空间维度中,才能更客观全面的反映真实的兰州新区。其实从国家批复筹建的那一天开始,兰州新区就站在风口浪尖上,关于它的各种争议也从未停止。

众所周知,兰州新区是国家新区+综合保税区+甘肃唯一的国际性航空枢纽,目前正在申请自贸试验区,可以说地位非常高,位置非常好,兰州新区建设的使命就是成为西部增长极,助力兰州重回西部第一集团,带领甘肃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此刻省委省政府全面对新区放权,亦是对新区发展的再次肯定。

城市的发展成长有其客观规律,我们要尊重城市发展的客观规律。需要过程,需要时间的积累,不可能一蹴而就,拔苗助长,任何地方发展不可能一夜之间人山人海。这是一个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像浦东新区,深圳等崛起都是由不起眼的小渔村经历了30年左右的时间积累才发展为现在的一线标杆的,很多当年的鬼城比如呈贡新区,郑东新区,也经过了10多年的发展和人口聚集,也去掉了鬼城的帽子。

兰州新区先天禀赋和依靠的背景都和这些一线标杆有差距,不可能成为一线城市。但毕竟是国家级新区,未来经过30年的积累发展,成为一个人口过百万,GDP几千亿的三线城市还是很有希望的。何况对于一个从一张白纸起步的,发展了8年的新的城市,人口聚集更需要时间沉淀。

兰州新区目前随着大学城的建设快速导入了一部分人口,大学城一期,有10多所高校,全部建设完毕可以为兰州新区快速导入常住人口20万。未来兰州新区人口会随着新区快速发展,产业的不断聚集壮大慢慢增长,今年上半年增长3.3万人,就是对新区最大的肯定。

从制造业角度来讲,兰州遇到的问题,是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必须要经历的过程,只不过兰州曾经走了十几年的弯路,比其他城市更早遇到了工业围城、无法突围的问题。老工业企业无拓展空间,企业改建、扩建极困难,腾笼换鸟急迫!现在兰州讲“振兴兰州制造”,再辉煌的过去,再担忧的历史,都翻过去了,兰州需要再次出发。

兰州是重工业基地,石油炼化、有色金属、机械加工等重工业环境压力、交通压力极大需要在远离主城区重新布置,一方面解决环境压力,需要大空间疏解废气扩散,另一方面大宗资源、巨大装备大型车辆需要宽阔运输通道。

新招商大型企业布置同样需要基础配套完备集中体,兰州需要筹建工业集中区,兰州周边最理想的工业集中区只有北部的秦王川,榆中三角城、夏官营、和平高台平地无法满足兰州老工业搬迁和新建大型企业的空间需求,其次,榆中长期发展外延高台极少,后劲不足,兰州南部大山阻隔!

经过八年的努力,工业产值实现近25%的增速,证明了当初选择的正确。当然,也不能说新区完全没有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还是不够快,面对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笔者认为兰州新区还需要跑的更快,跑的更猛。

2 大疫之下,兰州崛起

在疫情冲击下,兰州新区凸显出来了极大的产业韧性。新区的目标就是补足兰州的工业短板,物流短板,枢纽短板,对标的目标就是工业产值能达到西安的水平,重振兰州制造,助力兰州重回西部一线城市。

我们分析新区发展以及兰州发展的时候,要把当前兰州以及新区所面临的经济大环境考虑进来,这样得出来的分析可能更接近现实。因为每个地区发展离不开经济大环境的制约,国家也是离不开国际大环境的制约。

在国际国内双循环,以国内循环为主的背景下,提高城市的“首位度”似乎变得非常重要。但是传统的对首位度的理解已经相当过时,比如省会/省这样的算法就是一种错误的方法论去认识首位度,因为省本身不是一个经济地理单元,它只是一种行政区划的领域单位。

这次发布的意见就是在这种形式下,吹响强省会的最强号角。这个文件的最大亮点就是赋予省级经济管理权限了(个人觉得新区,四个经开区,两个高新区都应该给省级经济管理权限) ,这样的好处是可以分到更多的蛋糕,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就是最大的放权,意味着省级层面审批的事,兰州新区都可以审批。保持兰州新区发展专项资金规模不变,省财政每年筹措10亿元、兰州市财政每年筹措5亿元,由兰州新区作为财力性补助自主安排使用方向。新区,榆中,每年都是15个亿,其实就是酵母,把权限放开,大胆的搞,大胆的发展。

省委省政府除了钱,把能给的都给了,把该说的都说了,其实就是传达了一个思想:兰州新区不是能不能成的问题,而是必须要成的问题,在这一点上,全省需要形成统一的共识!下一步兰州新区需要大胆的突破,大胆的突破政策,法无禁止即可为;对于新区的干部,新区可以大胆的搞聘用制,年薪制,全国招募,全球求贤。

对于新区上半年的表现,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本次疫情表面上好像对消费者服务业冲击最大,但实际上受伤程度最大的是制造业。因为制造业的产业链比消费者服务业长,供应链中因某些环节的订单取消、停摆或暂时性断裂,将出现“长鞭效应”现象,从而冲击整个产业链。  

不得不说,取得这样的成绩,兰州新区很优秀,兰州新区能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新区干部肯吃苦,新区领导敢做主。在复工过程中,在很多地方还在观望徘徊犹豫等待时,兰州新区率先逆势而进。   大胆预测,如果接下来国外疫情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在中美争端愈演愈烈、全球产业链、工业链、物流链得不到很好恢复的情况下,兰州的制造业反而将迎来一波不小的机遇。原因也很简单,随着中国的全面复工复产,对跨国企业的缓冲作用将越来越明显,兰州新区作为西部重要的产业基地,将迎来最大的机遇。

3 梦想很难,新区可期

去年LH总理过来甘肃调研可不是走走过场,相信一系列利好甘肃、利好兰州、利好新区的政策应该会陆续出台。有了省级权限,基本绝大部分审批事项可以绕开各个厅局,独立审批。土地指标也单独供给,代管上川,彻底解决工业用地问题。代管树屏和水阜,与主城区相向发展,彻底解决兰州未来发展所面临的土地问题。有了大道场,其他问题就看新区的领导干部能做多大的能,能干多大的事,能闯多大的业!

在中国领域化的行政体系下,地域和空间界限本身非常重要,因为城市规划的权力往往是本地政府主导的;长期以来,体制相信,把人限定在具有明确行政边界的地域之内是最有效的控制手段。所以关键的不是一个地方和另一个地方的关系,而是国家和社会的关系。流空间的出现正在打破这一传统的认识。

高的首位度,意味着在资本循环中处于主导的一方,是各种流的集散地,也就是资本循环的控制与指挥中心。城市的竞争力取决于空间生产的能力和在城市网络中权力的空间分配。有什么样的空间生产能力,决定着有什么样的城市等级体系和空间利益格局。

2019年8月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新形势下,兰州新区承担着兰州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按照客观经济规律调整完善区域政策体系,促进各类要素向兰州高效集聚,增强兰州发展动力,加快构建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增强兰西城市群的经济发展动力和人口承载能力。

接下来,不管是对新区还是兰州都要对内深耕,就是要做好兰州的营商环境,不管别人怎么去炒作产业转移、怎么去抹黑兰州,对企业而言是很理性且现实的。兰州要做的,就是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做好自己的事,让企业成本降低、感到安全、赚到钱才是硬道理。

从目前看,疫情带来危机还远远没有结束,但从危机中学习、从危机中提升的过程应该早早开始。接下来新区的发展,全省上上下下要拧成一股绳,要为兰州新区的发展大开绿灯,让兰州新区高速的跑起来。兰州新区的成功,是兰州市希望她成功,是甘肃省希望她成功,更是2600万甘肃人希望她成功!

最后,用一句俗的不能再俗的名言作为结束语,“不要浪费一场危机”。疫情危机就是新区最大的机遇,就是兰州最大的机遇,更是甘肃最大的机遇。(大贺频道)

[责任编辑:吴永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