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点对点”就业帮扶 兰州新区待业人员端稳“饭碗”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机中孕新机,变局中开新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沉着应对,作出“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为我们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定下基调、指明方向

原标题:“饭碗”端稳了 幸福盛满了

开栏语:危机中孕新机,变局中开新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沉着应对,作出“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为我们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定下基调、指明方向。

今年以来,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六稳”要求,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本报从即日起推出“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专栏,聚焦新区各部门、各企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成效,真实反映新区积极作为、勇破难题、化危为机的有益探索。

7月15日,在锦亿圣服饰公司的制衣车间见到任爱菊时,她正熟练地操作着缝纫机。“哒哒哒”……不到五分钟,锁边、合缝的工序就完成了。“经过系统的岗前培训,任爱菊现在已经是一名非常熟练的制衣工了。”锦亿圣服饰公司人资管理人员赵元凤说。

任爱菊来自四墩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她以前工作的餐厅暂时关闭。失去经济来源的她陷入焦虑中。在西岔园区公共服务局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任爱菊在锦亿圣服饰公司找到了工作。现在每月可以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

在新区像任爱菊这样得益于就业帮扶,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人还有很多。

“点对点”就业帮扶

“工作人员帮扶得好,我的饭碗端稳了。”说起新区就业帮扶工作的细致贴心,西岔镇中川村的俞军年有很多感谢话要说。

过去的一年,俞军年一直在外地做零工。“5月初的一天,接到母亲从家里给我打来的电话,说帮扶干部到家里来了,他们帮我找到了工作,让我赶紧回家。”俞军年说,“接到电话时既高兴又惭愧。高兴的是,工作终于有了着落;惭愧的是,在外一年基本没挣到钱。”

5月13日,俞军年正式到新区科文旅集团教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上班了。这都得益于新区科文旅教育公司人才服务中心“点对点”就业岗位精准帮扶工作的持续推行。

新区科文旅教育公司人才服务中心市场部部长于昆告诉记者,为了掌握需要帮扶人员的信息,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直接入村(社区),让需要就业的人员及时跟用工单位“点对点”联系。像俞军年这样“流落”在外的待业人员也都纳入帮扶范围。“我们通过村里联系到他家里人,再辗转联系到本人,从而帮他解决就业问题。”于昆说。

就业需求信息登记工作普及到村(社区),这也是新区将“大就业”信息系统向园区、镇、建成街道和村(社区)全面延伸的推动成果。

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科副科长王开麒告诉记者,为新区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配备硬件设备,指导开展劳动力调查、新增就业统计、求职登记等公共就业服务,全面打通公共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是构建信息化更高、服务更加便捷、服务效果更加到位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的需要,也是目前当下新区就业服务工作中的重点。

“顾家创收”两不误

除了做好公共就业服务基础帮扶工作,帮助更多需要就业的人实现就业外,就业帮扶干部还不断拓展就业空间,通过就业人群的职业转换,实现新转型新就业。

新区中川镇何家梁村51岁的俞荣昌,通过在新区水务集团供排水公司就业,实现了从农民到产业工人的转变。

7月15日,在何家梁村的村道边,俞荣昌正和他的同事一道查看供水管线运行情况。

俞荣昌告诉记者,经过3个月的岗前培训,如今,他正式成为了一名农村饮水管护员,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以前耕田劳作、照顾父母、供儿女上学是他的主要“工作”,由于家里劳动力较少,一家6口靠耕地过日子,生活非常拮据。

“现在的工作看似简单,但还是要干得精细。”俞荣昌说:“我的技术越来越熟练了,对于管网运行出现的问题也能很快解决。现在,家里有存款了,儿子女儿先后完成学业,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在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日光温室,张广军一边给草莓疏花疏果,一边说:“在家门口打工,还能照顾一家老小,我要好好干!”张广军家中两位老人需要人照顾;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夫妻俩无法外出务工,只能靠种菜补贴家用,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夫妻俩成了现代农业示范园的产业工人,种植草莓、西红柿等蔬果,每月夫妻俩收入达7000多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新区继续坚持将产业发展与农民转移就业深度融合,带动无法外出务工的人员和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近就业。目前,新区累计实现新区及周边农民就近就业5万人以上,实现了就业人群“顾家创收”两不误。

系列措施暖人心

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创业促就业,创业促发展,创业促和谐”的整体思路,新区各级社会保障部门通过全力抓好政策落地见效、积极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巩固提升就业扶贫成效、启动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扎实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全方位提高就业服务水平等一系列措施,千方百计稳岗位、促就业、保民生,确保了新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重点群体服务和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就业扶贫稳步推进、创业氛围日益浓厚,为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闫清介绍,通过就业帮扶工作稳就业,只是新区解决劳动力就业工作中的其中一项措施,也是最暖心的措施,稳到了最需要稳的人群,也稳到了基层群众的心上。通过解决就业问题,从根本上实现了收入来源的稳定,也切切实实改善了这部分群众的生活。截至目前,今年已实现新增城镇化就业1.5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00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兰州新区报)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