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慢性疼痛就诊率不足六成 有些疼是病,得治!


来源:新京报

头痛,吃个止痛药;肩痛,贴个膏药;还有很多人并不当回事,觉得忍忍就过去了。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樊碧发教授指出,疼痛是继呼吸、脉搏、血压、体温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

原标题:慢性疼痛就诊率不足六成 有些疼是病,得治!

作为机体面临损害或疾病的信号,疼痛也是所有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

资料图片

头痛,吃个止痛药;肩痛,贴个膏药;还有很多人并不当回事,觉得忍忍就过去了。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樊碧发教授指出,疼痛是继呼吸、脉搏、血压、体温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公开数据显示,公众对于疼痛的疾病知晓率只有14.3%,慢性疼痛患者的就诊率不足60%,经过治疗完全缓解率不足20%。

疼痛是机体面临损害或疾病的信号

疼痛是一种与组织损伤或潜在组织损伤相关的感觉、情感、认知和社会维度的痛苦体验。作为机体面临损害或疾病的信号,疼痛也是所有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

2020年是全球预防疼痛年,数据显示,全球慢性疼痛的患病率约为38%,女性慢性疼痛患病率高于男性,头、肩、腰是慢性疼痛的主要部位。在我国,慢性疼痛患者超过3亿人,且每年以2000万的速度增长,1990年到2017年,骨关节炎患病率增加2.35倍;2016年腰痛患者约有6730万人;2017年头痛患者约有4.83亿人;16%的住院患者具有神经病理性疼痛;超过60%的癌症患者存在疼痛,其中又有超过65%的患者为中重度疼痛。 

“中国患者疼痛控制不足,患者和医生观念有待提高,使得我国在疼痛领域存在着巨大的未被满足的治疗需求。”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樊碧发教授表示,慢性疼痛治疗时间长、花费大,带来的经济和社会负担也十分沉重。

出现不明原因疼痛时应及时诊治

多种原因都可能引起疼痛,即使病因相同,每个患者症状也不尽相同,并会随时间而变化,这为临床诊断带来诸多挑战。根据持续的时间,疼痛可分为急性疼痛和慢性疼痛。急性疼痛通常由创伤、手术或者疾病引起,持续时间较短;慢性疼痛则持续时间较长,一般在三个月以上仍无法缓解,可导致患者情绪、睡眠障碍,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被称为“不死的癌症”。

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李梦涛教授表示,慢性疼痛是风湿免疫科常见症状且病程长,可由多种因素和机制引起,常难以治疗。炎症和中枢敏化是炎症性疾病疼痛发生和维持的主要机制,炎症性疼痛应采取综合治疗与管理,药物治疗是疼痛管理的核心组成部分。

樊碧发提醒,大众对疼痛相关知识的认识仍需要加强,这也是做好疼痛诊疗与管理的关键问题。当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时,大家应及早就医,以防身体遭受更严重的损害。

[责任编辑:王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