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隔半月央行重启逆回购 净投放500亿背后有何深意?


来源:北京商报

时隔半个月,央行逆回购操作再度重启,500亿元小规模操作,中标利率仍与此前维持一致。在分析人士看来,央行操作逆回购较为克制,意在维护市场流动性的同时防范资金空转套利,小量逆回购政策将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且后期有望持续开展。

原标题:时隔半月央行重启逆回购 净投放500亿元背后有何深意?

74c41e306edab2a93d0df981fe0121b

时隔半个月,央行逆回购操作再度重启,500亿元小规模操作,中标利率仍与此前维持一致。在分析人士看来,央行操作逆回购较为克制,意在维护市场流动性的同时防范资金空转套利,小量逆回购政策将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且后期有望持续开展。

净投放500亿元

7月13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7月13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中标利率2.2%,与此前保持一致。因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500亿元。

为何重启逆回购操作?建银投资咨询分析师王全月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央行操作逆回购较为克制,意在维护市场流动性的同时防范资金空转套利。在王全月看来,7月以来,银行间市场表现有些反常,短期资金价格不断走高,隔夜Shibor价格更是在7月10日达到了2月以来的最高值;同时银行间市场回购交易成交量不断放大,7月6日至10日日均交易量接近6万亿。央行此次少量操作逆回购一方面补充了市场流动性,但另一方面也在防范资金市场重回4、5月那样的过热行情。

“时隔半个月后央行重启回购操作,主要是近两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回笼,投资者对7月资金面扰动因素担忧,市场整体流动性边际收敛,银行间市场利率近一周上行,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意在稳定资金面。”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同样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

小量逆回购政策将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周茂华认为,从央行本次小规模投放看,央行更意在释放“稳”的信号:一方面是央行对当期流动性水平整体满意,目前Shibor、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等均处于历史低位;另一方面,货币政策并未转向,央行将根据市场变化灵活采取多种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稳定市场对资金面预期。

在资金面表现方面,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7月1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上行态势有所改善,其中隔夜Shibor报2.128%,下降6.9个基点,7天Shibor报2.201%,下降0.2个基点,不过其他期限的Shibor仍在上涨。

公开市场操作保持灵活适度

谈及央行是否会继续开展逆回购,多位分析人士认为继续开展的概率较大。周茂全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道,一方面后续仍有较大资金到期,需要逆回购工具进行灵活对冲,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稳定市场预期。同时,接下来考虑到7月市场面临4000亿元的MLF到期,预计央行进行续作;另外,降准(定向)、降息的工具仍在工具箱,央行将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薄弱环节。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同样称,逆回购操作仍然会维持一定程度的频度,但规模不会很大。未来更多定向型的政策工具是可期的。在他看来,未来货币政策方向不变,即维持流动性底线,坚持宽信用和直达实体经济,并关注小微、扶贫等重点领域。力度上,仍然存在边际收紧的倾向,尤其是流动性方面。

在操作规模方面,周茂华则称,后续央行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更倾向于对冲,但操作规模需要看市场整体流动性与预期波动情况。如果市场明显流动性趋紧态势,央行将适度加量,稳定市场资金面与预期,主要体现更加灵活适度原则。

未来更注重精准滴灌

实际,央行曾在7月10日表态,下半年货币政策的立场仍然是稳健且更加灵活,并将在量、价两方面强调更加适度。一方面,信贷的投放要和经济复苏的节奏相匹配,引导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向实体经济让利。同时也要认识到利率适当下行并不是利率越低越好,应防止套利问题,产生资源错配的问题,以及资金流向不应该流向领域的问题。

此外,央行还指出,将抓住合理让利这个关键,保市场主体,特别是更多地关注贷款利率的变化,继续深化LPR改革,推动贷款实际利率持续下行和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为经济发展和稳企业保就业提供有利条件。

王全月称,7月仍存在降息降准的可能。近期人民币汇率回升、CPI回落,掣肘降息降准的因素正在减退。虽然资金、资本市场近期出现资金空转的苗头,但支持实体经济、引导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同样刻不容缓,因此7月仍存在降息降准的可能。

周茂华则认为,下半年央行货币政策方向将保持一致性,维持稳健略偏松格局,但货币政策力度较上半年有所收敛。主要是全球疫情拐点未至,这对我国外需与中小微企业等构成持续压力,下半年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压力仍大,经济仍需要政策呵护;但二季度以来,国内宏观指标显示,经济活动改善,内需动力持续增强,同时,金融数据保持强劲,下半年经济成色还要依赖财政发力,以及下半年央行需要避免资金脱实向虚、资金套利空转等金融乱象,这都预示央行政策需要作出适度调整,未来政策更注重精准滴灌、灵活适度。

[责任编辑:林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