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死时速!产妇脐带脱垂 白衣战士17分钟"抢回"宝宝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他们战胜了病魔、战胜了死神,更战胜了自己。每一次辛苦的汗水

2020年7月9日,对于住在金昌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待产的李女士一家和那天参与了抢救的所有医护人员来说,注定会成为每个人一生中难以忘怀的一天。

7月9日清晨, 金昌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一切工作如平常一般井然有序的进行着。住在该院妇产科家庭化产房(LDRP)的李女士进行了人工破膜及催产素引产术,所有的诊疗、护理等医疗服务都在这间家庭化产房开展。

14:30,应产妇要求,麻醉师到家庭产房为李女士实施硬膜外分娩镇痛。过程顺利,胎心良好,患者产痛明显缓解,产程如期进展着。

15:55, 突然出现胎心减速。助产师李学华马上给产妇吸氧,同时立即呼叫科室在场医生勾晓莲医生。勾医生立即到达病房,对产妇进行内诊检查。手指刚进入宫颈,就碰到一段柔软的管状物,还有明显的搏动感。

不好——脐带脱垂!

勾医生马上死死地用手将胎头向上托举,给脐带留出空间,保证供给胎儿的血液不要被阻断。同时进行术前准备,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实行剖宫产,从死神手里抢下这个珍贵的小生命。

时间!时间!时间就是生命!

平时科室里反复的应急演练和不断的业务学习,在这紧要关头显现出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家没有慌乱,而是按标准流程立即启动妇产科快速反应团队(RRT)。1分钟之内,妇产科医护齐到场。大家分工有序,每个人都像一个坚韧精密的齿轮,精准团结地守护着李女士腹中胎儿的安全。

对于妇产科这样患者病情瞬息万变、高风险的科室,除了自身训练有素、水平过硬外,每一次高危患者的抢救,都离不开院内多学科团队(MDT)的通力配合。科主任刘丽君一边指挥在场人员抢救,一边联系麻醉手术科,安排手术间和手术相关人员,同时联系新生儿科,为即将出生的小宝宝保驾护航。

勾医生手指已经麻痹了,仍跪在床上稳稳地托举着孩子的头部。其他妇产科医护推着产妇的产床飞奔着将产妇送往手术室。慢一点,病情进展慢一点,孩子你一定要挺住;快一点,大家跑的再快一点,我们和死神在赛跑。

分娩镇痛的麻醉通道已建立,节省了麻醉时间。产床就是手术台,碘伏直接泼在产妇腹部,一切都是为了争分夺秒挽救生命。

这一刻,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在无影灯下,所有人都屏息凝神,默默祈祷着。

“哇........哇........”

响亮的啼哭把众人从煎熬中拯救了出来。

所有人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地。

顾不得片刻的放松,新生儿立即被放置在新生儿抢救车上,由儿科副主任支美玲医生详细检查,血氧正常、心率正常、一切正常!

大家的脸上终于有了笑容,手术室里也恢复了生气。看到孩子皮肤红润,反应灵敏,李女士哭了,我们也哭了。

这一次,我们赢了。

17分钟,就只有17分钟!

从发现脐带脱垂到胎儿娩出只用了17分钟!

脐带脱垂意味着什么?

脐带——是连接妈妈和宝宝的生命带,里面流淌着保障胎儿生命安全的氧气和养分,一旦这根至关重要的生命线受到阻碍,宝宝生命将受到威胁。

脐带脱垂,就是胎膜破裂后,脐带先于胎头经宫颈进入阴道内,甚至经阴道显露于外阴部。脐带脱垂是产科并不少见的一种紧急情况,也是严重威胁胎儿生命的产科急症之一。

脐带脱垂对胎儿危害极大,因脐带在胎头与盆壁之间受到挤压,致脐带血液循环受阻,胎儿缺氧,发生严重的宫内窘迫,如血流完全阻断超过7分钟,胎儿就会迅速窒息死亡。

医生,都只是一群普通人。

他们或许就是你身边的儿女、父母或朋友,他们也有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和生活,但就是这群普通人,长久背负着误解、挫败和巨大的压力,在每一次患者求助时,面对着未知、风险,默默前行、咬紧牙关。

他们战胜了病魔、战胜了死神,更战胜了自己。每一次辛苦的汗水,感动的眼泪,都只为了下一次做得更好。

(金川集团职工医院)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