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方言是留住乡愁的一根纽带
甘肃
甘肃 > 旅游 > 游记 > 正文

凉州方言是留住乡愁的一根纽带

凉州方言是留住乡愁的一根纽带

武威流传着一则方言趣话,说有一年冬天,一户人家邀请村民们给家里的老人过八十大寿。喜气满堂之余,忽然有人提醒道,如此大寿之日,应该给老人家挂一副寿联啊。众人纷纷附和,却没有人来写。尴尬之下,只见一位三十岁左右的年轻人,提起毛笔来,略思片刻,三下五除二写了一副寿联。众人一看,寿联内容合适,字体端正,纷纷赞叹说:“真个把秀才关在门背后了,险些把人才误押掉了。”

这则趣话中村民们赞叹的话,就是典型的凉州方言,意思是不识人才,把人才埋没了。

凉州方言是凉州人的性格写照,含义丰富深刻,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凉州人的思想、精神、文化、风尚等,大部分是凉州先民智慧的结晶。

凉州方言中,存在大量的劝说世人行善积德的语句,例如:“宁拆十座庙,不拆一缘婚”,意为不要劝人离婚;“王恩害石义,临完了害自己”,意为不要陷害别人;“有话说到面里,有屁放到圈里”,意为不要背后说坏话;“喝酒归喝酒,莫可提荆州”,意为专注眼前,不要东拉西扯;“跟好人,学好人,跟上觋公子跳大神”,意为要向好人学习;“不要下巴子底下支砖,不要在活人的眼睛里下蛆”,意为不要暗中谋害别人等。

凉州方言中,还存在许多反映人情世故、处世哲学的语句,例如“鸡儿不尿尿,自有曲曲道”,意为谁有谁的门路;“揭得锅早了把气冒掉了”,意为事情未成先不要说破;“斗大的麦子打磨眼里下哩”,意为多大的事也得一步一步处理;“你爱的我不爱,狗爱的稀屎儓(tái)”,意为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在凉州方言中,还有一些总结生活经验的语句,例如说年轻人缺乏经验,就说“嘴上无毛,办事不牢”,就是说嘴上没有长出胡须,岁数较轻,人生阅历浅,经验不足,办事不牢靠;凉州人娶媳妇时,称女方家的客人为“稀客”,表示尊敬。稀客处处受到优待,要坐最好的位置,得到最周到的照应;还有如“半夜里起来吃羊头——就为的两个眼睛珠子”,意为挣钱养家糊口;“草约子(一种用草编织的细绳)拉驴——趁劲儿”,意为四两拨千斤;“猴儿不上杆——多敲喀锣锣子”,意为比喻事情进展不顺利,继续采取更有效办法等。

还有许多方言俗语,展示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种文化精神状态,例如“狮子滚绣球——好的在后头”;“展瓜(无拘无束)些活个人”;又如“王城堡的社火——重打一上来”,反映的是凉州人民团结和谐的事。说有一年,不知什么原因,凉州王城堡几个村的社火闹了个不欢而散,最终达成和解,决定抛弃前嫌,从头再来。一句古老的俗语,展现着不计前嫌的豪迈,积淀着互谅互让的宽容,响应着团结和谐的号召,聚集着催人奋进的力量。

凉州人豪爽,干事不拖泥带水,从一些方言俗语中也能反映出来,例如“袖筒里擩擀杖——直出直进”“要穿穿个绸裤子,要勒勒个草约子”“沙锅子捣蒜——一锤子买卖”等。豪爽之余,也爱吹牛,例如,“说个玄,真个玄,蚂蚁拉的磙子上了房,苍蝇踏折了锅盖梁。”“说大话如溜四海,钻炕洞捞不出来。”“老子英雄儿好汉,孙娃子上来赛霸王。”

现在,我们设计一个场景,让大家感受一下凉州方言的魅力。

凉州当地流传一个风俗,嫁娶前一定要去对方家看一看,称之为“看家道”。尤其是女方这边在订婚之前一定要看一看男方的家境,以增进两家的交流认识。假设某人的内侄女找了个对象,内侄女的父亲和某人商量怎么“看家道”,然后某人把商量的情况转述给妻子。如果用凉州方言表述,就是这样的语句: 夜了个后晌,舅佬过来喧谎儿,说晚夕起来,收拾咔看家道去。我说,晚夕太早了,黑摸日咕咚的,滑滑擦擦的,万一滑倒,不了(liào)把孤拐拐掉了。早五更起来,不了空扎(zà)上两只手,置办上些人事,到去后,不了悄楚楚、猴塑塑地坐着,也不了鬼头鼠脑地胡巴,该喧的就喧,不了拨摆人家。傢们如果给见面礼,你就把东西款款儿放在囊囊子里。尿水子少喝上些,不了三槌两棒子把你整翻,你醉马咕咚、跌骨碌抢马趴,丢人丧德的。

读完之后,傻眼了吧,看不懂吧,说的是什么意思呢?好,我们再用书面语言把上面这段凉州方言“翻译”过来,内容如下: 昨天下午,你的哥哥和我谈明天去男方家看家境的事,他说半夜起来,收拾一下就走。我说,半夜太早了,天又黑,路又滑,万一滑倒不小心把踝骨错位了咋办。明早起床早一点,准备上些礼物,到对方家里后,不要沉默不语,也不要到处乱看,该说的就说,不要刁难对方。如果对方给些见面礼,你就装在衣服口袋里。酒少喝,不要三下五除二喝醉了,跌倒爬起,在那里丢人现眼。

由于文化高度交融,普通话逐渐普及,凉州方言这一地方文化资源逐渐走向消亡。凉州方言是留住乡愁的一根纽带,因此抢救与保存凉州方言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方言学研究、词汇训诂研究乃至地域文化研究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武威文体广电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