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造美丽武威 建设宜居家园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城市功能是否完善是群众关心的热点,也是反映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尺。

城市更宜居百姓更幸福

——我市实施城市功能完善行动综述

城市功能是否完善是群众关心的热点,也是反映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尺。 

街道干净整洁了、违规建筑被拆除了、交通更加通畅了、人居环境改善了……今年以来,我市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城市品位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完善提升城市文化、生态、公共服务功能,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让群众从点滴中悦享美好生活。

六月花开正艳,人间芳菲盛。初夏时节,行走在凉州城区大街小巷,阵阵花香扑面而来,色彩艳丽的鲜花让人心旷神怡;道路两旁绿树成荫,翠绿的树叶迎风摇曳;商铺店面干净整洁,乱搭的棚子、乱堆的杂物和墙上的小广告没了踪迹……

随着一个又一个绿地游园相继建成,凉州城区人居环境越来越美。眼下,正是花朵绽放的时节,武威新城区绿地花海景色宜人,成片浅紫色、金黄色的花朵,在绿叶的衬托中,形成靓丽而独特的城市景观,成为市民休闲、娱乐、运动的好去处。“公园多了,环境美了,出来遛弯、跳舞,心情更愉悦了。”晚饭过后,和家人一起在海藏湿地公园散步的市民董晓雪开心地说。

记者在西郊公园看到,满眼翠绿的树林中,设置了“绿色环保,文明创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爱护绿色,珍惜生命”等字样的温馨提示牌,时时提醒市民爱绿护绿。

“孩子们在公园里利用健身器材尽情锻炼、玩耍,大人们来这里放松身心、休闲纳凉,真好!”市民陈淑萍说。

自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凉州区全力推进城区公共绿地建设,坚持绿化与美化相结合,坚持适地适树,科学规划布局,全面推进公园、广场、景区、街头绿地建设,大幅度提升城市绿化覆盖率,努力打造花园城市,让市民切身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2020年,凉州城区新增公共绿地面积14.29万平方米。其中,新增街旁公共绿地面积12.26万平方米,人行道改造提升新增绿化面积2.03万平方米。

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美丽的街角游园随处可见,凉亭、景观、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公园多了,环境好了,城市布局日渐完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文明观念渐入人心。

环境变优美,旧貌换新颜。整齐的外墙、崭新的围栏、新装的路灯、平整的草坪、新砌的路面、一排排全新的垃圾分类桶、一幅幅创意十足的文化墙、各类宣传提示牌,美观又精致,凉州城区土城巷呈现出一幅美丽整洁的画面……

住得舒心,是老百姓最基本的愿望。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的重要内容之一。从2018年开始,凉州区对老旧住宅小区实施改造提升项目,极大地便利了居民生活。

小区内道路及透水砖铺设、供排水、供电、供气、供热、绿化、照明、围墙等基础设施的更新改造,楼宇房屋公共区域修缮、建筑节能改造、楼梯间整治及楼宇防盗门安装、小区安防监控系统及门禁系统安装等工程,配套养老抚幼无障碍设施、物业用房、便民市场、停车场等服务设施的建设、改造等……一项项细致入微的改造措施,居民们对此赞叹不已。

“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原本想换房子了,现在政府下大力气改造后,小区环境变得这么好,生活这么方便,都舍不得搬走了。”贺生玉老人感叹道,改造提升后的小区环境优美、人车分离、出入规范、安全有序,人居环境得到改善。看着如今的变化,院子里的大爷、大妈们心里都乐开了花。

打造城市亮点,提高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借助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政策机遇,我市全方位推进市政道路、管网、停车场、公厕、背街小巷建设,年内中心城区和各县城所有“断头路”全部打通,所有背街小巷全部完成“三化”治理,所有老旧小区能改尽改。

“我们将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城市亮点,提高城市品位,和全市人民一起把城市建设得更加美丽。”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充满信心地说。

晨雾初开,迎着旭日,漫步在凉州大道上,映入眼帘的景色让人赏心悦目:笔直宽阔的道路,跃动着畅达快捷的发展节奏;枝繁叶茂的绿化,打造出宜居宜游的天然氧吧;赶早晨练的市民,舞动着身板舒展着筋骨,路宽了、城绿了、景美了、人乐了……一座绿色生态的现代化文明城市正在悄然崛起。

书城不夜,崇文重教;执手书香,满心芬芳。

“图书馆就是学生的乐园,环境好、氛围好,不仅能查阅各种学习资料,还能借阅各类报刊和书籍。”正在复习考研的大四学生杨阳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品位,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城市人文、生态和公共服务功能,促进城市内涵式发展,以精细化管理优化各项为民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使创城成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

随着全民阅读推广和“创城”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图书馆读书,这里常常座无虚席。“自开馆以来,这样的情景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市图书馆工作人员说。“阅读让城市更文明”的理念在广大市民中日渐流行。

历史名城,书香氤氲。环境宽敞明亮、舒适幽雅,如今,市图书馆已成为我市广大阅读爱好者借阅读书、查阅资料、品味书香的静享之地。“周末带着孩子来图书馆,陪孩子学习看书,不仅能开拓视野、增长知识,也是一项增进感情的亲子活动。”学生家长许莉华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激发广大市民阅读热情,推动书香社会建设,我市全力打造“全民阅读书香武威”品牌。已建成运营的市图书馆是我市“三馆一院”标志性建筑之一,馆内设有亲子阅览室、文学阅览区、自然科学阅览区、数字阅览区等多个阅览区,建筑总面积28310.3平方米,设计藏书99万册,阅览座位数1700个。

市图书馆工作人员王俊程说:“内容丰富的藏书,优雅舒适的环境,高端的电子配套设施,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安静休闲的借阅读书环境,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崇尚读书的社会氛围,让武威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书墨馨香。”

如今,在武威这块广袤的大地上,全民阅读已成浩然之势。全市上下将全民阅读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校园、企业、农村社区广泛组织开展阅读活动,不断完善城市人文、生态和公共服务功能,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育文明道德风尚,深化“德润武威”道德实践,促进城市内涵式发展。(武威日报公众号)

[责任编辑:钱河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