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骞文成公主王维……关山古道上全是“名人”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就算痴迷于山水光景中,也是一种独特的感

“陇头千年绝唱,关山纵马扬鞭”。夏日的关山腹地,阳光静好,绿茵养眼。

绿色铺陈开来,历史铺陈开来,记忆铺陈开来,诗情铺陈开来……

“陇坂高无极,征人一望乡”,说的就是这里。陇坂,又称“关山”,是关中平原与陇中黄土高原的分界线,也是古丝绸之路西出长安所经过的第一道巍然屏障。

在这里,一条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道,是古人跨越关山,沟通中原与西域的通道,更是文人雅客的笔墨经常提及的地方。至今,依然能看到石块铺筑的古道遗迹。

时间倒回汉唐以前,那时中国的地缘中心还在关中平原,关山就以其东接天水、西邻羌戎的地理位置和高远险峻成了先民心中的一道坎。

“征马长思青海北,胡笳夜听陇山头”。有一队人马,缓缓而行,车轮碾过时发出的声音,像是来自大地深处的回音。

就这样,杜甫一家经过数日的行走,穿过古道终于抵达了秦州地界,写下了传唱千古的不朽诗作。

“万辙亿足错杂踏,千秋扯开峰脊梁”。沿古道到达山顶,看到山脊上有一条长约百米、深两三米的壕沟,可以想象得到昔日繁忙,被无数车轮、脚板和牛踩马踏,硬生生地扯出一条道来。

在这里有天然的高山草甸,荟萃了森林、草原、河流、山峦、峡谷等多种自然景观,纯朴自然又不失壮观,山谷四周牛羊成群,骏马徜徉,这一处独特的天然草场,水土肥沃,有着难以形容的云影与天光,还有那舒展与芳香。

来到这里,一路绿色相伴,林深景秀、水草丰茂、马壮牛肥。当你惬意地望着蓝天白云,会听到远方那隐隐约约的马蹄声。不远处成群的马儿悠闲地踱着步子,尽情享受着香甜的青草。

一头黄牛轻松惬意地卧在草地上,细嚼慢咽,抬头张望。每当这时,脖间的铁铃铛就会发出清脆的撞击声。那声音悠长而响亮,仿佛穿过时空阻隔,与千年前踏上这条古道的车队遥相呼应。

“陇头流水,其声悠扬”。清溪蜿蜒,声喧于乱石中,色静在青山里,让人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忘却烦恼。

今时的恬静安逸与旧时的“驿骑如星流”情景,在这里似乎远离,又似乎再次不期而遇。

文化是诗,旅游是远方。走在这个诗人笔下总是难以释怀的地方,人们仿佛到达向往的诗与远方。

从这里

与秦人一起翻越陇山东进

与张骞一起出使西域

与文成公主一起入藏

与王维、岑参、高适一起入边塞

我想,每一个真正的旅人都不会错过这遗落在关山深处鲜为人知的古道。在这片绿意里,没准你会捡起玄奘西行的故事,亦或是边塞诗人的遗作。

就算痴迷于山水光景中,也是一种独特的感受。

(中国甘肃网官方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