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勤:特色种植业“杠杆”撬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复壮


来源:中国甘肃网

挑拣、装箱、封箱、装车,近日,甘肃省民勤县重兴镇上案村的西瓜拱棚里,立体模式栽种的西瓜挂满枝头,各个滚瓜溜圆,秀色可餐,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装运西瓜。

原标题:民勤:蹚出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

挑拣、装箱、封箱、装车,近日,甘肃省民勤县重兴镇上案村的西瓜拱棚里,立体模式栽种的西瓜挂满枝头,各个滚瓜溜圆,秀色可餐,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装运西瓜。

“这是我们通过‘党支部+企业+村集体+农户’的联营扶贫模式打造的产业基地,以种植瓜类、绿色蔬菜为主,分春提早、秋延迟两个茬口,棚均收入5万元以上。” 上案村专职村党支部书记杨宗元介绍说。

近年来,上案村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党支部组织力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通过集体筹资、群众入股、实物出资等形式,成立村办企业,把农民组织起来、资源整合起来、产业发展起来,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

“由企业牵头,一是带动贫困户发展,二是实现村集体经济有收入,来摆脱村集体经济空架子的现象,实现贫困村出列,贫困户脱贫。” 杨宗元介绍说,按照统一种植蔬菜品种、统一集中育苗、统一种植标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运输销售的“五个一”的工作法,村办企业把农产品和大市场对接起来,引领全村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业,形成全村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利益共有、共同发展的新模式,实现农业产业集约化、农业农村现代化。

同时,通过整合扶贫资金,规划提质全村农业产业整体布局,完善农业产业配套,搭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平台,由村办企业全权进行资本运作,选择发展潜力大、投资收益稳、回笼见效快的优势产业大力推广,推进全村农产品更趋市场化,产业结构更趋科学性、合理性。

杨宗元介绍,上案村通过村办企业不仅建起了扶贫产业基地,还利用各种扶贫政策,引进蔬菜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支持农户生产“产量大、品质好、市场缺、效益优”的“新特优”农产品,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由“输血扶贫模式”向“造血扶贫模式”的转变,助力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据了解,上案村村办企业扶贫产业园,按照不低于入股资金的8%比例保底分红,土地按照不低于500元/亩的标准保底分红,农户以劳务入股,按照劳务工资保底分红,每年至少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1.09万元。

目前,日均务工需求量20人左右,可满足广大建档立卡贫困户、返乡农民工就近务工,为全村发展蔬菜产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通讯员 马爱彬 图/文

[责任编辑:钱河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