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祝:发展特色种植业 助力群众增收


来源:新甘肃

天祝县赛什斯镇紧紧围绕全县八大特色产业发展思路,结合镇域实际,着力在培育、壮大、做优、做强牛、羊、菜、菌、藜、药等特色产业上下功夫,全镇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产业扶贫基础进一步夯实,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原标题:天祝县赛什斯镇:培育特色产业 助力群众增收

天祝县赛什斯镇紧紧围绕全县八大特色产业发展思路,结合镇域实际,着力在培育、壮大、做优、做强牛、羊、菜、菌、藜、药等特色产业上下功夫,全镇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产业扶贫基础进一步夯实,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仲夏时节,走进赛什斯镇藜麦和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一片片高原藜麦、中药材绿意盎然、长势喜人。当地农户有的在除草,有的在疏苗……一派繁忙的景象。

天祝县赛什斯镇阳屲村村民李生花:我们有二十几亩地,全部周转给合作社种藜麦,闲的时候我们就在合作社打工,每天挣七八十块钱,一年就是七八千元。

天祝县浩顺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世涛:我们合作社流转了几千亩土地,原来是搞养殖,从2017年开始搞种植,种养结合。去年种中药材,今年种藜麦,政府政策是每亩地补400元,今年我种了700多亩的藜麦,亩产量可达到200斤,按合同价每斤5块钱计算,可增加1000块钱的收入。(藜麦)脱完籽以后回收秸秆,做为牛羊饲料。同时,合作社还带动贫困户20几户,每天正常务工的人员在30多人,最多的时候也有50、60人在务工。现在县上的扶持力度大,下一步我们打算规模化种植,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加收入。

徐世春以前是赛什斯镇野狐川村的贫困户,过去一直靠种植洋芋和小麦为生。这几年在政府产业政策的扶持下,他通过种植中药材和藜麦不仅脱了贫,还成为村上的致富带头人。

天祝县甘芝园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世春:过去,我是村里的贫困户。2017年开始种中药材,效果还比较可以,然后我成立了合作社,这两年种中药材效果可以。我今年大面积种了中药材,种了130多亩,带动了我们村的20多户贫困户。现在政府补贴力度相当大,一亩中药材补助300块钱,我今年种了130多亩当归,收入也相当可观。

天祝县赛什斯镇野狐川村村民徐大仓(女):今年种了些油菜、小麦、洋芋、药材,忙的时候就在家里干活,闲的时候就给合作社打工挣些钱。现在政策好,这样又可以照顾家,又可以打工挣些钱,还可以操心孩子。

百姓富不富,关键看产业。在赛什斯镇野狐川、阳屲等村,种植中药材和藜麦已经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近年来,赛什斯镇用活用好产业扶贫各项扶持政策,通过合作社、家庭农场带动,种植大户示范,积极推行“两单”模式,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和培训,引导群众发展特色种植业。目前,全镇共建成藜麦种植示范基地6个,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2个,高原绿色有机蔬菜种植基地3个,千亩油菜种植示范基地1个。种植藜麦8422亩,中药材895亩,高原绿色有机蔬菜504亩,签订藜麦种植收购订单7000亩,中药材订单800亩。成立农民合作社58家,家庭农场59家。扶持4家合作社建设扶贫车间4个,可吸纳100多名贫困人口务工就业。

赛什斯镇土城村草原面积广阔。过去,这里的群众发展畜牧业大多以散养为主,养殖效益低,草场负担重。为此,镇上结合实际在当地大力扶持发展现代养殖业,让更多的群众通过发展舍饲养殖走上脱贫致富的路子。

天祝县德吉卓玛家庭农场负责人姬得俊:以前我们村牛羊养殖是在山里面散养,后来政府提倡我们发展舍饲喂养。2016年我成立了家庭农场,养殖大棚也是2016年盖起来的,经过这几年的发展,规模一天天大了起来。现在来看,舍饲喂养和散养区别就大的很,散养的话养的太多就养不下,舍饲喂养能把羊的数量做大,现在我舍饲喂养着1500多只羊,年出栏量大概在2000只,收入可观的很。

这几年,牧民刘贵福的白牦牛养殖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自从开始发展白牦牛育肥,他经营的养殖合作社一年的收入能达到100万元左右。

天祝县曼拉加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贵福:我们村以发展畜牧业为主,2013年我们成立了曼拉加专业养殖合作社,以牛羊养殖为主,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今年在政府的号召下,我们开始打造白牦牛育肥示范点,年出栏300多头牛,纯收入在100万元左右。同时合作社也带动了贫困户58户,每年分红500元左右。现在政府政策对我们养殖业支持的好,肉价也好,我们的养殖业这几年发展也挺好的。

产业不兴穷根难除,产业不壮富不长久。近年来,赛什斯镇充分挖掘养殖业资源优势,加快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不断巩固提升养殖业基础,加快品种选育,扩大饲养规模。目前,全镇已建成牦牛育肥示范点1个、肉牛育肥示范点3个,组建白牦牛选育群9个,牛存栏数达到11385头(其中白牦牛10462头),羊存栏数达到53154只。

天祝县赛什斯镇副镇长刘延宏:近年来,赛什斯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八大产业的决策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着力发展“牛羊菜菌藜药”六大特色产业,在产业扶贫和产业发展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我镇将继续用足用好产业扶贫政策,依托传统特色优势,优化产业布局,持续培育壮大特色种植业和草食畜牧业,带动群众依靠特色产业持续增收,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产业基础。

[责任编辑:钱河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