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靳班长”的一碗面有故事


来源:新甘肃

一碗简单朴素的卤面,一个关于“靳班长”的英雄故事,20多年来,让退伍军人靳学智收获“粉丝”无数。

原标题:【最美武威人】靳学智:一碗面里的故事

一碗简单朴素的卤面,一个关于“靳班长”的英雄故事,20多年来,让退伍军人靳学智收获“粉丝”无数。

“嫂子,来一碗‘靳班长’”90后市民马建雄是靳学智面馆的常客,每次进门只需要吆喝一声“一碗靳班长”,靳学智便和妻子陈萍相互配合,分工明确。从和面、压面到捞面出锅,几片喷香的卤肉均匀的覆盖在筋斗的拉面上,再浇上辣椒、芥末汁、香醋,程序熟练、手法娴熟。看起来简单的一碗面却色香味俱全。来吃面的人很多,但更多的人是冲着“靳班长”的故事来的。

马建雄说:“我是靳班长这里的常客,我觉得这是我吃过的凉面里最好的。我上学的时候一直有军人情节,长大以后想当个兵,感觉非常帅气,英姿飒爽,也是冲着靳班长的故事来的,听靳班长的故事让人心里倍感敬畏。我觉得人生就像靳班长的这碗面一样,虽然简单但是包含着人生百味。”

靳学智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军人。1985年,19岁的他怀着满腔报国热忱参军入伍,参加了云南老山地区防御作战。在一次查哨的过程中,为掩护战友安全,他身中十几块弹片负伤,荣立二等功。

靳学智说:“当年参加战斗我身上多处受伤,脖子里还有两个弹片,两个胳膊上和胸脯上到处都有伤,当时‘猫耳洞’里阴冷潮湿,留下了强直性脊柱炎等多种疾病。”

1987年,靳学智光荣退伍,在民勤县食品公司工作期间,他与妻子陈萍喜结连理。企业改制下岗后,他自食其力,和妻子共同创办了现在这家饮食店。他们做的饭口感佳,味道美,服务好,赢得了顾客的认可,在街坊邻居和顾客中赢得了良好声誉,不少人更是慕名而来。正是因为他的入伍经历,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为“靳班长”。

“创业非常艰难,但是我从未抱怨过,我觉得人生就要靠自己奋斗。22年来我和妻子以真材实料、家常味道做好一碗面,我一直坚持初心不改,本色不变,退伍不褪色,专业不转志。我也常常教育儿子要老实做人,踏实做事。”靳学智说。

牵手相伴二十五个春夏秋冬,靳学智陈萍夫妇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同克服了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夫妻俩从没因生活琐事红过脸,吵过嘴,他们用自己真诚和善良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培养儿子考上了北京工业大学。

三十多年过去了,靳学智转业不转志,退伍不退色。战斗中,他以一个普通战士的身份,用对祖国的满腔热爱和坚强谱写了一首英雄之歌;创业中,他自强不息,用对事业的满腔热爱和坚强谱写了一首敬业之歌;生活中,他以一个党员的身份,用对党的满腔热爱和忠诚谱写了一首奉献之歌。

[责任编辑:钱河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