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莫道农家无宝玉 遍地黄花是金针


来源:新甘肃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七月,正值黄花菜丰收季。走进静宁县红寺镇黄花菜加工车间,呈现出一片忙碌的景象,秤重、搬运、烘干、分装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静宁县红寺镇:小小黄花菜变身农民“摇钱树”

1594265688591085202.jpg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七月,正值黄花菜丰收季。走进静宁县红寺镇黄花菜加工车间,呈现出一片忙碌的景象,秤重、搬运、烘干、分装……

在庙河村黄花菜种植示范点,成片成片的黄花菜,含苞待放,翠嫩欲滴,10余名农户在黄绿相间的黄花菜田间,双手翻飞采摘黄花菜,田间地头里到处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1594265697299079434.jpg

“我2018年种植了12亩黄花菜,去年的产量不多,自己采摘自己食用了,今年是黄花菜采摘头一年,预计可采摘鲜菜2000斤,按照当前价格,可收入2400多元,套种的12亩南瓜长势喜人,按照去年的价格预计可收入1.4万元。明年进入盛花期,我再加强一下田间管理,争取卖上更好的价钱。”庙河村党支部副书记孙竹高兴的说。

胡沟村喜丰果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文汉、张宝勤每天六点准时到黄花菜种植点指导群众采摘、开展收购工作。他介绍说,“黄花菜是一种一年栽植十年受益的‘懒人’致富花,管理粗放,投入少,在种植的第三年会达到丰产,亩产量可达4000斤。”

1594265721623040831.jpg

胡沟村村民张四定早上六点多就在自家地里采摘鲜黄花,他说道,“我2018年栽植了5亩黄花菜,最近每天早晨6点到8点采摘,每天能摘20-30斤。这五亩黄花菜今年共计能采摘1000斤,收入1200元左右,套种的南瓜每亩收益也能达到1000多元,比种小麦、玉米收益好。”

近年来,红寺镇立足区域地理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全镇推广种植黄花菜3000亩,镇政府外引内联,招商引进恩源种植有限公司,建成黄花菜收购加工扶贫车间1处,日可加工生产20吨。

“黄花菜,又名忘忧草、健脑菜,它的花蕾,也就是黄花菜,香味浓郁,食之清香,爽滑,嫩糯,为“席上珍品”。黄花菜有解毒除烦、清利湿热、抗衰老、美容养颜等功效,对心烦不眠、记忆力减退、脑动脉阻塞等症状有特殊疗效。”孙竹感慨道,黄花菜进入市场肯定会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1594265728708010649.jpg

据了解,红寺镇充分发挥国有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功能,通过镇产业公司与企业签订销售订单,实行保护价销售,与“村两委”领办合作社签订生产合同,保证种植规模、产品数量、质量。同时,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生产合同,组织种苗发放,技术培训、采摘交售等,实现“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体化,确保群众种得下、卖得出、能致富,走出了一条依靠特色产业促进群众稳定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共赢发展的新路子。

1594265736547024399.jpg

(甘肃农民报)

[责任编辑:王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