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出"组合拳" 甘肃税务为外贸纾困发展注入"新活力"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疫情和贸易保护主义双重考验下,外贸出口企业面临不小的风险挑战。甘肃省税务部门聚焦“六稳”“六保”,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推行出口退税全程“非接触式”办理,打出“提速提率、云端网办、容缺办理”组合拳,助力稳住全省外贸基本盘,为外贸企业复产稳销、抢抓订单、逆势突围腾挪新空间。

疫情和贸易保护主义双重考验下,外贸出口企业面临不小的风险挑战。甘肃省税务部门聚焦“六稳”“六保”,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推行出口退税全程“非接触式”办理,打出“提速提率、云端网办、容缺办理”组合拳,助力稳住全省外贸基本盘,为外贸企业复产稳销、抢抓订单、逆势突围腾挪新空间。

税惠利好直达企业,外贸纾困发展注入“新活力”

为帮助外贸企业稳产能、稳市场、稳链条,提高146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接续出台。甘肃税务部门高效办理出口退税,借力税收大数据分析、“税务云课堂”、走访调研、“项目管家”纳税服务、新媒体宣传等,让企业第一时间收到纾困的政策红利,为外贸企业提供有力支撑。今年上半年,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2.7亿元。

受疫情冲击,兰州兰石能源装备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新签出口订单比上年同期锐减85%。因人员流动受限,俄罗斯、科威特客户无法来兰考察,损失2560万元的订单,意大利项目阿穆尔炼厂球罐及储罐项目延期发货,导致1300万元货款不能按期收回,公司资金和财务风险管理压力很大。

国家税务总局兰州新区税务局开展“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分析企业增值税申报和退税申请数据,压缩退税审核时间,从受理到开具退还文书平均办理时间仅为3天。目前,兰石国际公司已申请办理出口退税5笔共计767万余元。

公司财务负责人贾改兰表示:“现在办理退税程序简化、速度快,有了这笔钱,我们可以进一步拓展国内业务市场,对冲外贸资金压力和订单流失的影响。”

兰州市税务部门到企业调研了解复产情况

中国甘肃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是甘肃省“一带一路”国际业务龙头企业,也是全省唯一连续6年上榜“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的外贸企业,公司积极承担甘肃省对口白俄罗斯、津巴布韦等国工业园区建设和国家对巴基斯坦、苏里南相关援建项目。

面对疫情不利影响,国家税务总局兰州市税务局落实税收服务“一带一路”10项措施,主动“送政策上门”,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缓解资金压力。

“今年疫情对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影响很大,一季度同比下降34%,二季度有所回升。税务局推出的‘一对一’线上政策辅导服务贴心暖心,不仅推动了我们的项目建设,还缓解了资金压力,使企业顺利享受境外税额抵免452.3万元。”中国甘肃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财务主管柴丽琼说。

“极速退+云端办”,服务快跑助企业发展“加速跑”

稳外贸,需要税收扶持政策的“驰援”,更离不开优质纳税服务的“护航”。甘肃税务部门推出“极速退+云端办”服务,提速“非接触式”出口退税办理,实现“足不出户、网报网退”。上半年,全省税务机关正常办理出口退税平均时间提速至2.6个工作日,减少资金占用,加速资金周转,助力外贸企业逆风拓市。

“疫情期间,我们累计办理退税500万元。没想到退税速度这么快,极大缓解了我们资金周转压力,也为企业加速复产复销增添了底气。”兰州陆港国际商贸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倩茹介绍说。

该公司主要从事货物和技术进出口业务,受疫情影响,货物运输受阻,供货链及资金压力增大。了解到企业困难,国家税务总局兰州市西固区税务局开通“退税快办”直通专线,工作人员线上实时答疑辅导,优化数据受理、审核、复核、审批程序,办理时限压缩至1.5天,企业退税2个工作日便可到账,平均办理时限比上年同期缩短了4.5天。

日前,在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生产线正高速运转,工人们正忙着赶制海外订单产品。该公司是我国电气传动及自动化领域的主要科研开发和生产基地,产品行销40多个国家地区。

国家税务总局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为外贸企业量身定制“容缺办、远程报、提速批”服务,上半年,为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办理出口退税134.5万元。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平台提交电子数据,实现从申报到审核、审批、退库全流程无纸化办理,2天就收到了退税。

“出口退税是给企业的定心丸,有了政策的支持,就能把资金更多用在新产品研发上去了,我们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保驾护航。”该企业财务负责人杨田喜说道。

甘肃税务部门全面推广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应用,疫情期间,出口退税的云端“容缺办理”也是甘肃税务部门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的重要举措之一。

临夏经开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调研梦特美公司复工复产情况

甘肃梦特美矫形康复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因疫情管控原因,今年一季度出口额仅为34.88万美元,同比下降33.88%,加之前期购买原材料的进项发票未能及时取得,资金周转压力巨大,一时陷入困境。

国家税务总局临夏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主动上门服务,提供出口退税“容缺办理”,让企业先行申报办理退(免)税,疫情防控结束后再补办核查手续,很快就办理出口退税72.25万元,免抵税34.77万元。二季度,该企业出口额增至82.31万美元,同比增长81.31%,发展逐渐步入正轨。

“随到随审”“即到即办”,特色农产品出口持续增长

今年前5个月,甘肃省特色农产品出口8.6亿元,同比增长22.5%,出口逆势上扬的背后税收助力不小。

庆阳是中国优质红富士苹果适生区,庆阳苹果被列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甘肃通达果汁有限公司主营浓缩苹果汁加工出口,国家税务总局宁县税务局多次组织业务骨干入企开展政策辅导,确保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各项税收优惠。

上半年,该企业享受社保费阶段性减免18.03万元,落实出口退税452.88万元,实现免抵税额95.17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困难。

企业负责人王红锁说:“感谢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大大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也让我们对未来发展的底气更足了、信心更强了。”

在秦安,天水峻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苹果产品畅销尼泊尔、泰国、柬埔寨等多个东南亚国家,是当地农产品收购出口创汇型重点企业。

秦安县税务局干部上门服务外贸出口企业

国家税务总局秦安县税务局主动上门问需求、送政策,在线辅导企业通过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网上申报,全程电子数据传输审核,实现出口退税快报、快审、快批。

该企业财务人员安敏花感慨道:“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77万元的退税款,这场‘及时雨’真是太及时。这段时间我们公司已完成18笔出口业务,共计490余万元,相信未来会更好。”

甘肃税务部门会同人行国库、银行,建立“税库银联动”机制,优化退税审核流程,实现“随到随审”“即到即办”,加速外贸企业政策“活血”和资金“回血”,全力服务特色农产品企业外贸出口,增强发展信心。

地处秦安县安伏工业园区的秦安长城果汁饮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6月,其生产的浓缩果汁及饮料主销美国。去年受“贸易战”影响,公司产品销量一度锐减,今年又因疫情导致出口困难,资金周转压力较大。

国家税务总局秦安县税务局“助复产促发展”服务团队主动与企业财务负责人尹陈平对接,辅导企业退税申报。申报电子数据传输审核、退税审批做到即到即审,申报次日就完成全部审批流程,一笔519万元的退税款让企业解了近渴。

“退税款的及时到位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让我们更有信心去开拓市场,2020年一季度以来,我公司已累计向美国市场出口产品280余万美元。”尹陈平说。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甘肃省浓缩苹果汁出口逆势增长,出口浓缩苹果汁1.64万吨,货值1.1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倍和1.2倍。(甘肃税务官方公众号

[责任编辑:林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