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持续释放积极“信号” 中国经济重拾发展信心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我国深化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六稳”“六保”各项政策措施的不断推进,相信下半年的中国经济将表现出更多积极性和确定性,并重拾稳中有进的积极态势,继续迈向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持续释放积极“信号” 中国经济重拾发展信心

核心观点:随着我国深化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六稳”“六保”各项政策措施的不断推进,相信下半年的中国经济将表现出更多积极性和确定性,并重拾稳中有进的积极态势,继续迈向高质量发展。

受国内外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我国经济增长面临较大压力。不过,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和当下我国的经济发展形势中,我们看到了一些积极的“信号”。

从绝对增长角度观察,中国经济将在世界经济格局中一枝独秀。

《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9%,较4月预测的数据下调1.9个百分点。发达经济体经济将萎缩8%,美国经济将萎缩8%,欧元区经济将萎缩10.2%,日本经济将萎缩5.8%。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萎缩3%,巴西将萎缩9.1%,墨西哥将萎缩10.5%,印度将萎缩4.5%,中国将增长1%。

我们可以看到,相比以往任何一次全球危机,今天的中国经济“护城河”更深更宽,具有更强的战略纵深、战略耐力和战略防御力。首先,在强调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我国的基础设施体系、工业化全产业链体系、科技创新体系、人才体系等优势更加突出,形成了具备强大内生动力的国内经济环境。同时,国内市场环境也为中国企业参与和推动国际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与保障。其次,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使我国与世界主要经济体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荣关系。合作领域广泛、交流融合深入,均在一定程度上延长了我国的战略机遇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抢占全球创新高地提供了宝贵的缓冲时间。

从相对增长角度观察,我国经济增长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将进一步提升。

国家统计局统计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占世界的比重大幅提高,居世界的位次不断前移,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2013-2018年,我国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年均增长率为7.0%,明显高于世界同期2.9%的平均增长率。2013-2018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28.1%,居世界第1位。自2006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居世界第1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从相对增长的角度而言,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全球系统性风险无法规避的情况下,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呈萎缩趋势,而我国经济如果实现正增长,可以说比以往的中高速增长更具世界意义和历史意义,不仅将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贡献,更将对提振世界经济发展信心起到促进作用。

从潜在增长角度观察,我国经济未来的竞争优势将主要集中于市场潜力、政策潜力和创新潜力。

从丰富廉价的原材料、优质的管理和技术人才,到配套完善的企业发展设施、高度的市场创新创业活力,以及优良的营商环境,充分证明了中国正在为世界打造高效互利的供应链体系。

就市场潜力而言,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11649亿元,比上年增长8.0%,规模首次突破40万亿元。不少专家预计,随着消费规模的持续扩张,2020年我国有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

就政策潜力而言,在世界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中国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上保持定力,没有大水漫灌,而是精准滴灌,政策回旋余地更大。而今年全国两会不设定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也正是立足全局、审时度势、实事求是作出的重大决策。纵观全球,我国保持较为充裕的政策空间,将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积累巨大政策优势,占据更大发展主动权,预留更多增长空间。

就创新潜力而言,近年来,我国在高速铁路、高速计算机、量子通讯、5G网络、航空航天、深海探测等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转变。同时,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国走在了世界前列,这不仅为下一阶段数字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还将为国家创新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随着我国深化改革力度的不断加大,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六稳”“六保”各项政策措施的不断推进,相信下半年的中国经济将表现出更多积极性和确定性,并重拾稳中有进的积极态势,继续迈向高质量发展。(作者:方正)

[责任编辑:林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