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又有人任性踩踏丹霞地貌,素质去哪儿了?


来源:新京报

此外,通过一些网友爆料,以及这位网红博主的案例,暴露出该景区在管理方面也存在一定疏漏。对此,景区也需完善管理,及时堵上

原标题:旅游博主踩踏丹霞地貌,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男子无视“上有落石,禁止进入”招牌,与外国女子越过栏杆进入景区。新京报动新闻截图

议论风生

景区明明写着“禁止入内”,这名博主与女伴却依然越过栏杆,踏入景区,这显然是没把规矩当回事,也暴露了自己的素质。

近日,一则“网红博主带乌克兰女孩踩踏丹霞地貌”的视频引关注。

据央视网报道,视频中,该博主和一女子在当地村民带领下,拆掉栏杆,穿过一块“上有落石,禁止入内”的牌子,违规进入景区并踩踏。7月6日,陕西靖边警方称该网红博主来时景区还未开园,不允许进入。目前,警方已传唤带博主进景区的村民,踩踏行为是否造成破坏还需通过有关部门鉴定。

对于此事,该网红博主在微博做了详细解释,具体可以总结为三条。

一不是炫耀而是出于“安利”陕西人文的目的;二影视剧和游客旅游攻略都显示“可以在上面行走拍照”;三没看到景区关闭通知,“禁止入内”是因为“上有落石”。

翻译一下大概就是:大家都踩了,我跟人去的,是景区没说明白。

乍一看,这位博主态度颇为诚恳,列举了种种看似充分的理由,但仔细琢磨,其实经不起推敲。最重要的是,他回避了一个最为关键的问题,那就是,如此踩踏,可能给丹霞地貌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中学地理课本就告诉我们,丹霞地貌的形成需要上亿年时间,且极为脆弱,属于不可再生资源,一旦踩踏极难修复。更何况,景区明明写着“禁止入内”,这名博主显然没把规矩当回事。

据了解,这位网红是某视频网站小有名气的旅游博主。搜索可知,他主持的一部探索纪录片从2014年开播至今,号称已经走过58个国家。这样一位坐拥上百万粉丝的旅游博主,竟然违规踩踏丹霞地貌,让人难以理解。

近年来,游客破坏稀有地貌事件频发。就在2018年,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曾发生过一起多人破坏丹霞地貌,并拍视频上传网络平台炫耀的恶劣事件。而“驴友攀岩三清山打岩钉被判刑、赔600万”更是给民众上了一节严肃的普法课。

应该说,在鲜活的案例以及多轮公共讨论之后,民众对文明旅游、保护自然遗产和名胜古迹这些基本的常识,已经有一定的了解。

退一步说,即便普通民众不了解、不知情,作为一位打出“走访失落古迹,探寻人类未解之谜”旗号的旅游纪录片博主,也不应该不知道这些常识。他的这种行为,看起来更像是为了流量等一己私利,而“揣着明白装糊涂”,真如网友所说的,是“明知故犯”、知法犯法。

按理说,既然打着拍摄“旅游纪录片”的名头,他就更应该爱惜羽毛,加倍爱护风景名胜,在录制美景轶事之外,以传播常识、引导粉丝文明旅游为己任,而不应以拍摄的名义破坏景区。

当然,如今当地有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事件到底该如何定性,踩踏行为会造成怎样的破坏,有关部门鉴定后,相信会给出一个公正、权威的调查结果。

此外,通过一些网友爆料,以及这位网红博主的案例,暴露出该景区在管理方面也存在一定疏漏。对此,景区也需完善管理,及时堵上漏洞,别再让任性游客随意破坏宝贵的自然环境资源。

半轩月(媒体人)

[责任编辑:李继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