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卓尼阿子滩:小角落里的大“革命”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7月8日,全州“厕所革命”现场观摩会将在卓尼举行届时将去阿子滩镇下阿子滩村、麻乍村木耳镇博峪、力赛村进行观摩今天我们推送下阿子滩、麻乍村的成功经验明天会有博峪、力赛精彩内幕送上

7月8日,全州“厕所革命”现场观摩会

将在卓尼举行

届时将去阿子滩镇下阿子滩村、麻乍村

木耳镇博峪、力赛村进行观摩

今天我们推送下阿子滩、麻乍村的成功经验

明天会有博峪、力赛精彩内幕送上

敬请大家持续关注!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不仅关系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关系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

近年来,在州县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阿子滩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打造,始终将“厕所革命”作为改善人居环境、补齐民生短板、健全服务体系的重要切入口。截止目前,阿子滩镇累计改造卫生厕所1141户,其中卫生旱厕985户,卫生水厕156户,高标准、高质量超额完成改厕任务,完成任务计划的111.38%。

下阿子滩村

下阿子滩村地处古战阿子滩大景区核心区,属百里洮河风景线上的重要节点。 2018年,下阿子滩村响应党中央“厕所革命”号召,通过自建和集中改造相结合的方式,对全村156户群众集中进行了卫生水厕改造,并在改造当中实践运用了卫生水厕改造“三防”工程,即通过加装电热丝防冻,入户管道大角度倾斜防堵,S管连接防臭,通过“厕所革命”彻底改变农牧民群众不良生活习惯,为全村乡村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麻乍村

麻乍村位于国道316沿线,距阿子滩镇政府所在地5公里处。2019年,麻乍村对全村20户厕所进行集中改造,严格按照卫生旱厕改造“九有四无”标准(即厕所主体有房、有顶、有门、有窗、有坑、有盖板、有出粪口、有灰土箱、有排臭管,无渗、无漏、无蝇蛆、无臭味),并在实际改造当中,结合群众实际生活现状及发展需要,自加压力、提高标准,对卫生旱厕进行了厕屋墙面装饰、地面铺砖、厕屋吊顶改造,并在全村共同建立村规民约,定期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有效巩固了全村“厕所革命”成效,为今后发展乡村旅游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改厕初期,由包片领导牵头,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包队干部挨家挨户排查,因村因户施策,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宜水则水,易旱则旱,实现了改厕底数清、情况明、方案准。

阿子滩镇在保证完成州县“九有四无”卫生旱厕改造标准的基础上,高标准完成了厕屋墙面装饰、地面铺砖、厕屋吊顶、卫生管理等自选动作,通过“厕所革命”彻底改变农牧民群众不良生活习惯。

厕改前

厕改后

改厕容易、管护难,为了让群众改变原有的入厕习惯,阿子滩镇引导农牧民群众积极参与改厕后续管理和养护,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推进合力,将农村改厕和污水处理、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统筹结合,将厕所卫生纳入村规民约,督促农户及时进行粪污清掏和日常维护等工作,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形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进一步巩固农村卫生厕所改造成果,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在卫生水厕集中改造村,选聘公共设施维护员,定期对全村管网及化粪池进行排查检修,在卫生旱厕改造村,建立环境卫生红黑榜,定期对旱厕卫生进行督查评比,形成人人赶超、户户清洁的良好氛围。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 厕所是文明的尺度,也是国家发展的注脚。回望新中国70年壮阔征程,厕所映射着国人卫生习惯的改变,影响着亿万群众的出行,关系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全局。“厕所革命”所承载的意义,要比人们想象中的更宽广。(卓尼之窗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果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