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昌民俗:永昌云庄寺朝山节庙会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永昌县云庄寺位于永昌县城东南39公里的祁连山中,建寺于东晋北魏年间,主要包括云庄寺石窟、石佛崖石窟、各式佛教庙宇等人文景观以及祁连雪峰、森林、草原等自然景观,面积约100平方公里,景观丰富、集中,是一座前后互映,高下错落而且宏伟壮观的建筑群。

永昌云庄寺朝山节,是流传于甘肃省永昌县南坝乡云庄寺每年六月初六的民间庙会。

永昌县云庄寺位于永昌县城东南39公里的祁连山中,建寺于东晋北魏年间,主要包括云庄寺石窟、石佛崖石窟、各式佛教庙宇等人文景观以及祁连雪峰、森林、草原等自然景观,面积约100平方公里,景观丰富、集中,是一座前后互映,高下错落而且宏伟壮观的建筑群。明清时期,云庄寺香火鼎盛,一度时间,僧侣多达2000余人,香客如织。而每年农历六月初六的云庄寺“朝山节”活动在那时已有相当规模。

云庄寺原有圣母殿、地藏洞、大士岩、奎星阁等诸多建筑,各殿均有功用,在朝山节这一天,周边信徒携家带口云集云庄寺,在云庄寺主持大师的带领下,依据自己所求,在不同的殿堂参拜佛像,供奉神灵,祈求神灵的保护。通过叩佛拜像、敬献贡品、听取僧侣讲经说道等方式表达人们对神灵的敬畏,并祈祷生活幸福美满。

云庄寺位于金昌市永昌县、武威市凉州区、张掖市肃南县三地交界处,三地群众以汉族为主,藏、满、回、羌等少数民族杂居。朝山节以汉传佛教教义为主,其中兼有藏传佛教的内容。每年朝山节不但汉族群众云集于此,而且藏族、满族、回族群众亦纷踏而至。朝山节是民间传统佛教节日,它又依托云庄寺和其佛事活动传承,该项活动的开展,不仅促进了三地人流、物流、信息流的交融,是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而且对弘扬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金昌民协)

[责任编辑:杨文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