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医生提醒:前兆信号 对于预防脑梗至关重要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脑梗,医学上又称之为缺血性脑卒中。脑梗在发生之前,许多人会有一些“小中风”症状,小中风又被医生称为“暂时性缺血中风”

原标题:【医生提醒】脑梗发生前有信号

脑梗,医学上又称之为缺血性脑卒中。脑梗在发生之前,许多人会有一些“小中风”症状,小中风又被医生称为“暂时性缺血中风”。其常常发生于脑梗前的几天之内,因为症状较轻,病发短暂且症状常见,所以常被大家忽略。因此,及时发现脑梗前兆信号,对于预防脑梗来说至关重要。

手指 若突然手指发麻,伴有合不拢的情况,就要小心了,这很可能是短暂脑缺血发作的征兆。首先是一只手或一只脚失去感觉,然后是胳膊、腿或半边脸、半边身体变得麻木,但也有只是几根手指隐隐刺痛,手不听使唤,手指攥拳无力等。

舌根 感觉突然舌根发硬,说话不利索,出现语言障碍。且还会表现为喝水、吃饭容易呛着,易咬到舌头等。

面部 当病变累及到神经时,就会导致人体出现面瘫等症状,这时就会表现出睡觉单侧流口水等。甚至还会有短暂性黑蒙,数秒钟或数分钟即可恢复,有的人还会伴有恶心、呕吐、头晕、意识障碍等。

下肢 双腿或单腿软弱无力,即使在平地也会摔跤。因为不论在大脑的哪个半球出现病变,都会导致病变对侧偏瘫,其程度可有轻有重。肢体感觉就会出现异常。

脑梗的成因有多种因素,以下简单分为:

高油食物 经常性地食用大鱼大肉或外卖等高油食物,会导致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酯等含量升高。此时血液中脂质沉淀增多,血栓的形成几率也大大升高,加速脑梗的到来。

高盐食物 过多摄入盐分对身体有伤害。食盐中的氯化钠在血液中堆积,会造成钠离子滞留,引发血管平滑肌细胞肿胀,血压升高,形成动脉粥样硬化。

高糖食物 甜点、蛋糕等食物中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会加速血管的病变,增加血液黏度,影响血液对脑部的正常供应。

酒 酒精进入人体后,会刺激血管壁内皮组织损伤,造成血管壁表面不平整。血液中脂质在凹凸不平的血管壁更容易沉淀聚集,形成血栓。而且喝酒时,交感神经兴奋,血压升高,也是引发脑梗的一大因素。

饮料 市面上的饮料大多含糖量较多,长期摄入会使血糖升高,增加血液黏稠度,诱发高血脂。而血脂黏稠又会影响血液对大脑的正常供应,加剧大脑的缺血。并且饮料喝得多还会引发肥胖,肥胖则易使心脑血管病变。

吸烟 吸烟时产生的尼古丁、焦油等致癌物质,不仅会引起血管异常收缩,使凝血机制出现障碍,产生的一氧化碳还会和血红蛋白结合成碳氧血红蛋白,降低血液含氧量,减少脑部血液、氧气供应,诱发脑梗。

熬夜 长时间熬夜,身体处于应激状态,分泌的肾上腺素等激素,会造成血管痉挛,血压不稳定。还会增加心脏负担,降低身体免疫力,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

久坐 久坐不动,或运动量过少,身体代谢缓慢,血液垃圾不能及时排出,会加剧血液黏稠,血流速度较慢。此时血液中脂质易沉淀,不仅易诱发脑梗,还会引发肥胖。

[责任编辑:王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