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威:特色产业铺就脱贫致富路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盛夏时节,华锐高原夏菜生长茂盛。6月13日,记者来到天祝县打柴沟镇千亩高原夏菜种植示范基地,一眼望不到边的娃娃菜、生菜、莴笋绿苗破土而出,天祝佳禾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珏正在耐心地为群众解答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脱贫致富的绿色希望

——武威市“特色产业富百姓”全媒体集中采访系列报道之五

盛夏时节,华锐高原夏菜生长茂盛。6月13日,记者来到天祝县打柴沟镇千亩高原夏菜种植示范基地,一眼望不到边的娃娃菜、生菜、莴笋绿苗破土而出,天祝佳禾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珏正在耐心地为群众解答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6月13日,天祝佳禾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韩珏(右一)正在和村民查看高原夏菜长势。全媒体记者 王瑾

今年45岁的马林香是打柴沟镇打柴沟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她坦言道:“以前,地里一年到头挣不了几个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政策好,政府引导大家种高原夏菜,收入比以前高多了。今年我种了6亩,效益挺好的,明年我打算再多种几亩。”马林香还告诉记者,通过发展高原夏菜,她不仅有种植收入,还成了家门口的“上班族”,农闲时就到基地务工,每天也能挣100元,这让她依靠产业发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今年收入好着哩。”村民沈玉祥也笑着给记者算起了“种菜账”:“去年种了10亩高原夏菜,挣了2万多元。今年,我不光种菜,还在基地打工,每亩80元工费,一个月就能挣1万多元。”

示范带动是最大的牵引力,经济效益是最大的动力。2020年,天祝县打柴沟镇打柴沟村建成高原夏菜试验示范基地2150亩,其中,佳禾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打柴沟镇打柴沟村96户农民耕地500亩,辐射带动周边173户菜农1650亩自有耕地种植高原夏菜,增收效益显著。

“今年,基地引进新品种48个,开展区域适应性试验研究48亩,开展莴笋播期、农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试验等6项实验研究,并推广滴灌及水肥一体化节水节肥技术示范1500亩,应用太阳能杀虫灯和黄篮板诱杀等物理措施控制农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示范2150亩,集成应用温室育苗技术和小型拱棚种植技术,实现高原夏菜两茬种植示范100亩。”韩珏说,“同时,基地示范带动当地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高原夏菜870亩,预计可实现产值520万元,户均增收4.34万元。”

通过引导、带动和示范推广,老百姓从种植高原夏菜中尝到了甜头,合作社也放大了胆子,迈开了大面积种植的步子,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为脱贫致富注入了新的动力。(武威日报公众号)

[责任编辑:吴永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