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给心理“排毒” 不妨试试这些小妙招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人们常用“排毒”来表示将身体有害物质清除出去,其实除了躯体,我们精神、心理上也有许多有毒有害的情绪、想法,不及时“排毒”就会影响工作生活和人际关系,甚至增加疾病风险

原标题:【心理门诊】这些方法有助心理“排毒”

插画作者:LIN

人们常用“排毒”来表示将身体有害物质清除出去,其实除了躯体,我们精神、心理上也有许多有毒有害的情绪、想法,不及时“排毒”就会影响工作生活和人际关系,甚至增加疾病风险。给精神排毒,可以采取以下这些简单的方法:

整理东西 杂乱无章的家庭或工作场所会影响身心健康,在某些情况下也会对人际关系产生负面影响。把屋子、工作环境的东西整理得井然有序能减轻压力,让你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在更重要的事情上。

远离“放毒”的人 无论是朋友、亲人还是同事,如果你和他在一起时会感到痛苦或被轻视,这些都是他们“放毒”的迹象,建议保持距离。

停止自我批评 偶尔的反省和自我批评能帮助你找到缺点和不足,但经常这样做会越来越自卑。对自己友好一点,你不是一无是处,培养自我关怀的能力。

学会拒绝 对大多数人来说,对没有恶意的请求加以拒绝是困难的。但总是应诺他人并不是好事。建议在同意某件事之前,留给自己思考的时间,不要害怕拒绝。

诚恳地谈心 与伴侣、朋友或家庭成员开诚布公地谈论问题有助于减轻思想负担。为了获得最佳的谈心效果,要以积极的方式表达你的想法。

暂时不用手机 过度使用手机可能导致睡眠不足、焦虑和抑郁。

心怀感恩用心花时间去欣赏生活中的美好是清理大脑的好方法。研究表明,心怀感恩不仅能带来更多的快乐和幸福感,还能帮助你建立更融洽的人际关系。

出去走走 有时候镇静大脑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出去散步,能让你在精神层面得到休息,远离压力源。此外,它还能增加快乐感和提高自尊心。

做份财务规划 没有什么比感觉自己的财务状况良好更让人快乐了。如果你担心入不敷出,就制订一份详尽的财务规划,减少不必要的支出。

做顿美食 简单而美味的烹饪不仅能改善心情,还以许多积极的方式刺激大脑,例如制订饮食方案能培养组织条理性,把它分解为多个细节有利于问题解决和提高多任务处理能力,且做饭能提高执行功能。

多做好事 帮助他人能提升整体幸福感,哪怕是给朋友带份饮料,帮同事取份快递,都能改善心情、减轻压力和增加幸福感。

设置优先级列表 要做的事情太多,就容易茫然不知所措。为了控制这种无序感,可以列出每日要做的事项,首先要确保有足够的睡眠,再把要完成的任务分门别类,把最重要的事写在前面,把无足轻重的小事往后放一放,再一条一条执行。

学会放手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背负着各种情感包袱,包括未实现的梦想、失败的滋味、怨恨、离愁别绪等。然而,陷入思来想去的漩涡只会让你一遍又一遍地受到伤害。适时学会放手,过去的已经过去,你还有现在和未来。放下包袱不仅让人轻松,还能增强免疫系统功能、降低血压,培养更健康的人际关系和增强自尊心。

开怀大笑 笑是良药,美国克利夫兰诊所的心理学家发现,有幽默感和经常大笑有助于保持健康,这是因为欢笑能增加血液流动,减少应激激素生成,即便是对自己假笑也有效果。

锻炼身体 生命在于运动,为改善心理健康所做的最好的事情之一就是照顾好身体。经常锻炼能改善情绪、缓解压力、增加能量和警觉性,以此来减少心灵毒素。

[责任编辑:王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