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业新生态下谁领风骚 中国保险行业风云榜揭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一统江湖”从来就不属于保险业,百花齐放才能欣欣向荣。2019年之于保险业,可谓精彩纷呈。在这一年中,转型与发展成为了保险业的主旋律。金融对外开放加速,健康险新规出炉、规范两全保险、车险备案制改革等,每一项都足以影响保险市场格局。在这些政策的刺激下,保险机构各显神通。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去年1~12月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2645万亿元。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为1.1649万亿元,人身险保费收入为3.0995万亿元。由数据可知,2019年保险业维持了稳步增长的态势。

原标题:行业新生态下谁领风骚 2020中国保险行业风云榜揭晓

“一统江湖”从来就不属于保险业,百花齐放才能欣欣向荣。2019年之于保险业,可谓精彩纷呈。在这一年中,转型与发展成为了保险业的主旋律。金融对外开放加速,健康险新规出炉、规范两全保险、车险备案制改革等,每一项都足以影响保险市场格局。在这些政策的刺激下,保险机构各显神通。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去年1~12月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2645万亿元。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为1.1649万亿元,人身险保费收入为3.0995万亿元。由数据可知,2019年保险业维持了稳步增长的态势。

在行业整体发展稳健的当下,谁才是独领风骚的那个?每日经济新闻发起并主办了“2020中国保险行业风云榜”,该榜单已连续举办多年,每年都会甄选出一批优秀、有特色的金融机构,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谁是最具成长力的企业?谁又是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保险公司?7月8日,在第八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2020中国保险行业风云榜”正式出炉!

保险业呈新发展态势

2019年,在监管政策和市场的推动下,保险业百花齐放。首先,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外资保险公司大举拓展在华业务。

2019年10月,国务院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主要修改内容为:取消申请设立外资保险公司的外国保险公司应当经营保险业务30年以上,且在中国境内已经设立代表机构2年以上条件;允许外国保险集团公司在中国投资设立外资保险公司,允许境外金融机构入股外资保险公司。2019年12月份,银保监会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两次配套政策的发布,落实了人身险公司外方股比限制放宽至51%等准入条件,并确认了全面放开股比的时间点。

随后,外资保险公司开始在华布局。2019年底,法国安盛集团(AXA)宣布完成从国内股东手中收购安盛天平财险剩余50%股权,安盛天平财险成为国内最大的外资独资财险公司。2019年,还有两家外资保险机构获批筹建。进入2020年,外资保险公司继续扬帆前进。1月份,友邦保险发布分改子方案,计划将友邦保险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改建为友邦全资持股的人寿保险子公司,名称拟定为“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并将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在中国内地的现有其他分支机构改建为寿险子公司下属分支机构。

其次,保险科技已成为保险机构新的竞争点。银保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主要银行机构的信息科技总投入超过1730亿元,同比增长22.8%。信息科技总数10.5万人,同比增长12.8%;主要保险机构信息科技直接投入330多亿元,同比增长16.9%,信息科技总数2.4万人,同比增长13.8%。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测算,2019年中国保险机构的科技投入达320亿元左右,在随后五年,随着智能金融的快速发展和行业乱象的出清,保险科技的投入金额增长将保持在20%左右,预计2025年将增长到955亿元。

第三,行业监管日趋完善。经过前几年转型和发展,保险业已告别高增长、冲规模时代,取而代之的是稳步发展。但监管并未放松对保险业的监管,反而是不断地补短板,进一步加强对行业监管。

最受关注的是产品的监管。2019年,银保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车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关于完善人身保险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形成机制及调整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规范两全保险产品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加强对保险产品端的监管。

在这些政策的推动下,保险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多元化,注重线下业务的传统机构、主打轻资产运营的中小型保险公司、以服务消费者为主的保险中介机构等都在市场上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疫情下保险业凸显新特点

2020年初,一场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对保险业的发展产生了实质性的影响。短期而言,保险业面临业务增长承压、线下业务活动受到制约、投资风险增高、运营成本上升等诸多挑战。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保险业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99万亿元,同比增长4.34%,而去年则同期同比增长14.91%,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中泰证券分析认为,疫情对寿险公司营销环节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当前大部分公司的APP仅支持短期险和简单产品的线上投保,主力重疾产品的模块建立还需要时间,且较大金额的高价值产品的线上化销售一直以来都是行业的难点;二是当前的线上经营聚焦获客,开发时的KPI主要是代理人使用率等指标,后续的客户转化和经营模块缺乏支持;三是不同层次代理人对线上工具的接受程度差异较大。

所幸,保险公司也在适应新的发展环境:提升线上能力、科技能力,提高移动化、智能化服务水平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将营销从“线下”转至“线上”,成了疫情下各大保险公司普遍应对方式。

以平安人寿为例,其已在代理人队伍中全面启动线上化经营模式。依托平安金管家APP等公司各类线上平台,通过直播、视频/语音会议等形式,保证代理人早夕会、培训、客户服务及增员活动的稳定有序开展。鼓励代理人用好科技工具,通过线上模式向客户提供服务,避免或减少线下面见、聚集。疫情期间,不会因业绩不达标清退代理人,积极保持队伍稳定。

而随着进入后疫情时代,保险业的数据也慢慢回归正常。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前五月保险业实现原保费收入2.3064万亿元。其中,人身险原保费收入1.8051万亿元,财产险原保费收入5013亿元。根据经营情况表,前五月原保险赔付支出5149亿元,其中,人身险赔付支出2759亿元,财产险赔付支出2389亿元。截至5月底,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19.6942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2.7841万亿元;债券6.8201万亿元;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6104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虽考验保险公司的应对能力和线上化水平,但也给保险公司带来了机遇。在疫情影响下,消费者保险意识增强,购买健康险需求增大,从而也导致健康险快速发展,而这也倒逼保险公司在健康险领域加大创新和开发力度。

有业内人士指出,疫情期间,险企加速健康险创新以及新险种开发。整个保险业进行了大量创新,这些创新分为几类:一类是很多保险公司把原来的健康保险责任进行拓展,而且不增加费率;二类是开发了一些新的险种,这些险种有些是针对特定群体的,比如针对医护人员、公安、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等。

谁搅动了保险行业风云

在此背景下,本着为保险业发展助力的理念,在第八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当天,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与专业学术机构、第三方咨询机构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保险行业风云榜”隆重揭榜。

本次评选以“科技创新·转型发展”为主线,以保险机构经营数据为核心指标,根据保险机构类别、发展软硬实力、市场美誉度等,秉持客观真实、公正透明、范围广泛的原则,聚焦新生态环境下中国保险业最具经营智慧的风云企业,力求准确把握保险风云变幻。

“2020中国保险行业风云榜”以价值经营、业务创新、客户服务、偿付能力、社会责任、资管能效等维度来设置奖项,评选范围涵盖年度经营效率保险公司、年度价值经营保险公司、年度卓越客户服务保险公司、年度卓越资管保险公司、年度优秀互联网保险公司、年度卓越外资保险公司、年度新锐保险公司、年度优秀保险中介公司和年度优秀保险代理人等9项大奖,评选出新生态环境下中国保险业的佼佼者。

该榜单已连续发布四年,以在中国财富管理角度对保险业发展新趋势的关注与专注,一直获得业内各大保险机构的高度认可。相较于往年,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榜单全部采取网络投票的形式,由消费者评选出自己喜欢的保险机构。消费者们也积极踊跃地投票,共有50家保险公司在此次风云榜中获得荣誉。从这些机构的业务规模和发展水平来看,也的确是实至名归。

[责任编辑:林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