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盈莹招黑是因为努力上进?这误解太大了


来源:文汇网

《乘风破浪的姐姐》开播以来,诞生了不少话题人物,比较有意思的是蓝盈莹。从初始赛成绩排名第一开始,蓝盈莹就引发了不少争议。有人惊叹她竟然是个斜杠演员,能唱会跳还会弹钢琴,也有人吐槽她的长相就是不讨喜;

原标题:蓝盈莹招黑是因为努力上进?这误解太大了

蓝莹盈2.jpg

《乘风破浪的姐姐》开播以来,诞生了不少话题人物,比较有意思的是蓝盈莹。

从初始赛成绩排名第一开始,蓝盈莹就引发了不少争议。有人惊叹她竟然是个斜杠演员,能唱会跳还会弹钢琴,也有人吐槽她的长相就是不讨喜;

到了最近一期,她作为队长,为了能够在比赛中获得好的排名,提出让队友吴昕临时抱佛脚学乐器,虽然最后在导师的一再劝说下放弃了这个念头,却让吴昕因为自觉拖了后腿而崩溃大哭。

围绕她在节目中表现(也可能是被剪辑)出来的努力人设,网友分成了两大阵营,争论的焦点是:

什么时候努力上进也成为被黑的理由了?

微信图片_20200706122600.jpg

但是蓝盈莹招黑这件事,“努力上进”还真不背这个锅。

我们可以举万茜的例子。

在《乘风破浪的姐姐》初舞台评级中,万茜选择的是自己不怎么擅长的吉他弹唱。节目里有姐姐说这是她第一次弹吉他,这个说法不对,其实她学吉他挺早的,翻她的微博可以看到,2012年的时候她就发过一条关于吉他启蒙老师的微博,2018年的时候还发过一段吉他弹唱的自拍答谢粉丝。只不过因为拍戏确实没有坚持练,这次为了参加节目又捡起来了。

微信图片_20200706121924.jpg

但是万茜做事认真、热爱学习这件事是尽人皆知的。

第二次组团的时候,王霏霏问她会不会跳舞,她说可以学。在她的表演经历里,拍一部戏学一样技能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她拍《柳如是》的时候,花了半年时间学习古琴和昆曲;拍《南方车站的聚会》,又专门去武汉的旧家具城学习木工,以至于整个手都起了水泡和茧子。

wanqian.gif

但是她说起这些事的时候,脸上没有蓝盈莹那种”我要直面困难”“把困难踩在脚下”的狠劲,而是一脸愉快:“因为一份工作会去学很多其他的东西,很好玩”。

她当然是努力上进的,但同时也很享受这个过程。她不是为了赢过别人,不是为了红,只是想把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做得好一点。而她在《乘风破浪的姐姐》里观众喜爱度排名第一,也说明努力本身并不会招黑。

微信图片_20200706122113.jpg

相比之下,蓝盈莹的努力是那种功利性非常强的。虽然她说要让自己变得更好,但是变得更好并不是她的目的,她的目的是通过变得更好来争取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微信图片_20200706122718.jpg

这才是蓝盈莹招黑的地方。

为什么这样的人往往不讨人喜欢?

一个人对他人的喜恶其实依赖于两方面的判断,一是“我愿不愿意成为这样的人”,二是“我愿不愿意身边有这样的人”。可以想象,正常情况下,大多数人都不愿意和蓝盈莹这样的人走太近,因为她会让人感到不安全,感到她随时有可能为了出人头地牺牲他人或者对规则视而不见。

我们同样可以举一个例子,就是章子怡。当年《我的父亲母亲》在柏林电影节上获得银熊奖,这不是一个演员的奖项,她却不管不顾地穿着肚兜跟着张艺谋上台蹭奖,不择手段的人设从此如影随形,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她的路人缘。

微信图片_20200706122819.jpg

蓝盈莹在最近一期节目里的表现同样如此。因为抽到纯声乐表演的曲目,缺少了跳舞这个加分项,作为队长的她为了赢面更大,提出增加乐器表演,理由是她和黄龄都会乐器。至于乐器零基础的吴昕,她想当然地认为突击一下就可以了。

微信图片_20200706122621.jpg

在后来的采访中,蓝盈莹虽然对于因此带给吴昕的压力表示了内疚,但她说,自己就是凭着一腔热血去努力,“我可以做到,相信昕昕姐也可以。”包括在前一轮赛前练习的时候,她自说自话要求同队所有人绑上沙袋,理由也是“我就是这么练的”。

有没有觉出熟悉的味道?

活脱脱就是女版的“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啊!这种为了自己的胜负心而不管不顾地拉着身边人拼命往前跑的做法,已经超出努力上进的范畴了。

a40a-ivrxcex9513621.jpg

上进心和野心其实是很容易被搞混淆的两个概念。野心通向个人目的的达成,而上进心是想把事情做好。

应该说,比起个人的出人头地,做好一件事更像一个系统工程,不仅意味着要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去学习新的东西,也意味着要在必要时牺牲自己的利益,敛去自己的光芒。

为什么宁静和阿朵、李斯丹妮的好感度那么高?因为她们愿意迁就别人。在最新这期节目里,宁静知道跳舞是自己的短板,但是因为同队的郁可唯非常不喜欢安全的选项,于是她选了难度超高的《flow》。

3.jpg

阿朵和李斯丹妮都是素质过硬经验丰富的歌手,但是两个人都没有自荐当队长,而是选择成为队员,并且尽心尽力地给其他队员提供辅导,愿意迁就同伴。

谁又能说宁静、阿朵和李斯丹妮没有上进心呢?

aduo.jpg

蓝盈莹招黑的另一个原因,跟这个节目本身的属性有关。

有人说她的性格很适合竞技类节目,但《乘风破浪的姐姐》到底是不是一个竞技类节目,本身就是见仁见智的。白冰因为蓝盈莹出于人气考虑舍她而选了吴昕觉得有点失望,在采访里说“我以为这是一个情感节目”。

微信图片_20200706122636.jpg

她会有这样的“误解”一点也不奇怪。看看参加节目的姐姐们,不论是参与者还是旁观者,谁会真的认为她们要靠组女团来出道?“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这话放在这个节目里是再合适不过的。

过程意味着什么呢?对于参与者来说,有像宁静这样觉得好玩的,有像万茜这样希望以自己的身份活给大家看的,也有像许飞白冰这样来交朋友的;

微信图片_20200706125236.jpg

而对于旁观者来说,就是想看姐姐们在一次次组团、练习、小考和公演的过程中如何去处理问题,处理彼此之间的关系,看看时间啊阅历啊到底带给她们怎样的馈赠。

换句话说,赢真是这个节目最不重要的东西了,却被蓝盈莹看成最重要的东西。这会让人产生一种感觉:她是那种三人行必有我对手的性格。能不招黑吗?

狼性.png

蓝盈莹招黑的最后一个原因,说来也是挺残酷的。

章子怡虽然也是把一颗要出人头地的心明晃晃亮出来的人,但是她的特别之处在于,她不是徒有野心。无论是后来的电影《卧虎藏龙》《一代宗师》还是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她确实表现出了令人服气的业务能力。

因此,当她又一次在众星云集的场合毫不掩饰地露出肩膀博眼球时,再没有人说她是“心机女”了。

反观蓝盈莹,出道这么多年,给人留下印象的角色仍然只有《甄嬛传》里的浣碧。

这让她努力上进的人设特别没有说服力。

真的,你表现出什么样,别人就会用什么样的眼光评判你。

你现实,观众就会比你更现实。

zhang.gif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