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所有人 养生究竟是在养什么?


来源:生命时报

延年益寿是古今中外人们的美好愿望。生活水平的提高,科学技术的发达,使人们对长寿的渴望更加强烈

原标题:养生重在养神

北京老年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刘德泉

延年益寿是古今中外人们的美好愿望。生活水平的提高,科学技术的发达,使人们对长寿的渴望更加强烈。如何健康长寿,古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中最重要的是注重精神道德的修养,简言之就是养“神”,即“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神补”,养神才是养生的重中之重。

古人养生十分重视精神内守,一是要心安神静,二是随遇而安,三是乐于生活,四要避免嗜欲淫邪,从而达到道德完美,才能长命百岁。古人养生十分重视恬淡虚无、精神内守的重要性,这也是养神的最高境界。现代人如何做到这一点呢,我总结了八个要点。

一是要淡泊名利,淡化个人得失。得者也,失者也,皆身外之物,不能让它损我肌肤,要做到得意淡然,失意泰然。名利是万恶之源,追名逐利必然导致七情紊乱,是养生之大忌。淡泊名利,正气长存才能长寿。

二是要知足自乐。古代思想家墨子之言可资借鉴,“非无安居也,无安心也;非无足财也,无足心也。”要学会比下有余,心情才会舒畅。

三是要杜绝妄想。清代陆乐山在《养生镜》里指出:疾病起于烦恼,烦恼生于妄想。妄想之来,其机有三:“或追忆数十年荣辱恩仇、悲欢离合及种种闲情,此是过去妄想也。或事到眼前,可以顺应却仍畏首畏尾、三番四复、犹豫不决,此是现在妄想也。或期望日久富贵荣华,一切不可必成、不可必得之事,此是未来妄想也。”

四是要善于面对逆境。著名诗人陆游留下很多脍炙人口的诗句,如“纷纷谤誉何劳问,莫厌相逢笑颜开”“昨夕风掀屋,今朝雨壤墙。虽知炊米尽,不废野歌长”……面对荣誉、诽谤及生活的艰难,以乐观豁达的胸怀,超然处之。

五是要有童心,才可保持乐观。童心天真率直,无忧无虑。陆游写道:“八十可怜心尚孩,看山看水不知回”“花前自笑童心在,更伴群儿竹马嬉”“短帽篸(zān,通“簪”)花舞道傍,年垂八十尚清狂”,如此童心何惧衰老。尽管陆游一生艰难坎坷,屡遭排挤,仕途不顺,生活拮据,婚姻也有很大的创痛。但是由于他具有“不知悦生,不知恶死”的古人生死观,享年85岁而终,远远超出了当时人们的平均寿命。

六是要心宽。我登峨眉山时,记得有副对联写道:“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于人何所不容。”大千世界,变幻无常,不如意事常八九。凡事须从大处想,心比天地宽,就不会斤斤计较,也不会耿耿于怀,得饶人处且饶人,如此自然快乐。陆游也说:“不是暮年能耐病,道人心地本来宽。”

七是要性慢。性慢是指性格平静和缓,不急躁,难得糊涂,如老呆之状,精神固守于内,自然就能长寿。相传古时候有位老者,80岁时耳聪目明,犹有壮容。人们请教养生之术,老者笑指墙上条幅道:“老迟因性慢,无病为心宽。红杏难禁雨,青松耐岁寒。”说明性慢心宽是长寿之道。

八是要耳顺。凡事顺其自然,无论是雨声风声,歌声笑声,哭声泣声,赞扬之音,辱骂之语,皆听之顺之。人言入耳,如古井无波,收得起,放得下。孔子曰:“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乐观益寿,保持良好的心境十分重要。马克思也指出:“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付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惫和痛楚。”

养生重在养神,不仅有利于人的健康长寿,也有利于人的道德修养,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从科学发展观来看,养生保健也应是卫生工作的重要任务,是节约卫生资源的最好措施,做好全民的养生保健工作,也是富国强民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王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