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伏天来了 中医教你整个夏天过得舒坦


来源:生命时报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中国人的衣食动养,皆依季候而作,随岁月流转

原标题:「小暑」过后入伏天,中医教你整个夏天过得舒坦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中国人的衣食动养,皆依季候而作,随岁月流转。

2020年,《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将四时节气作历程,推出系列策划“二十四节气·养生历”,一年365天,顺应时节来养生。

长按图片,保存养生历↓

庚子年癸未月庚戌日

小暑至,盛夏始

“薰风愠解引新凉,小暑神清夏日长”

暑者,热也。小暑是夏天的第五个节气,表示季夏时节正式开始。小暑节气期间正好赶上入伏,小暑的到来,标志着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炎热季节。

小暑过,一日热三分

“小暑过,一日热三分。”虽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但小暑过后紧接着就是大暑,意味着一年中最高温的暑天即将到来。

小暑时节少动多静

夏季出汗多,消耗大,再加之易劳累,更不能忽略对身体的养护。

入夏后,昼长夜短,人们起居作息也需做出相应调整,注意适当休息,减缓工作节奏。

庚子年癸未月庚戌日

小暑·三宜

避暑

小暑之后,盛夏酷热降临,人们很容易中暑。中午前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出门最好打伞、戴帽子,避免长时间强烈日晒。

要注意多喝凉白开,出汗过多时可以在水中加少量食盐,以维持体液中电解质平衡。

食藕

小暑水气上升,要注意清热解暑,健脾利湿,饮食以淡补为主,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可适量吃些藕,除烦安眠。

将鲜藕用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食用,有助于安神,改善因血虚导致的失眠。也可将鲜藕切片,佐以小葱清炒,味道爽口,同样也有降暑效果。

通风

俗语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形象地概括了这一节气高温湿热的特点。夏日天气炎热,容易觉得闷热难耐,需要注意室内通风。

通风时,避开较为炎热的时间段和早晚高峰期,每次开窗半小时即可。

庚子年癸未月庚戌日

小暑·三忌

多动

在气候炎热的小暑,运动宜缓不宜剧烈,避免运动量过大、时间过长,更不能挥汗如雨。可选择晨练,打太极拳、做八段锦操等运动。

生冷

暑湿时节,还要格外警惕肠道传染病,注意饮食卫生,尽量不吃寒凉生冷的食物。

饮食不宜贪多,适量即可,尤其是晚餐,千万不可夜宵冷饮一起下肚。

日晒

夏季中午气温最高,阳气最盛,建议大家午间不要在烈日下长时间活动,并尽量减少外出,在烈日下活动或者工作需要注意防晒。

夏季在户外活动需及时补充水分,以免津液大量流失而出现身体不适。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七月初的盛夏,暑意穿越大地,碧绿绵延,万物生长。

在这个阳光正好的季节,愿你踏着热浪,心有凉爽,享受夏的气息。▲

受访专家

国家级名老中医 李乾构

中国中医药学会治未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彭玉清

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 池晓玲

[责任编辑:王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