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陇南文县天池环游记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文县天池我以前去过多次。早在2000年前后,我在市委督查室工作期间,经常到各县区督促检查一些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有时遇上文县天池的事,县乡的同志一般会带我们去景区参观。当时的感觉是很美,也很神奇。

据说全国有四大天池,文县天池位列其一。后来我在百度上搜索,中国的四大天池却是指新疆天山天池、吉林长白山天池、青海孟达天池和浙江天目山天池。这四大天池我都没有去过,无法比较。但到过文县天池后,我有一个感觉,文县天池之所以没有列入,并非风光不美,品质不优,最大可能是宣传不够,知名度不高,所谓“藏在深山人未识”、“可怜景胜名不胜”了。

从陇南旅游资源的角度看,文县天池与成县“西狭颂摩崖石刻”、 成县杜甫草堂、武都万象洞、礼县祁山武侯祠、两当张果老登真洞等,应是陇南最早呈现出的一批具有一定自然遗存或文化史迹的旅游景点。遗憾的是,后来却被宕昌官鹅沟、康县阳坝、两当云屏、徽县三滩等纯自然风光基础上打造的旅游景区后来居上。这应该对我们有一定的启发和触动。

文县天池我以前去过多次。早在2000年前后,我在市委督查室工作期间,经常到各县区督促检查一些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有时遇上文县天池的事,县乡的同志一般会带我们去景区参观。当时的感觉是很美,也很神奇。一个地处高山之上的地方,居然有巨大的一池碧水,宛若摆放在群山翠谷之中的一块宝镜,更像镶嵌于叠嶂峰峦之间的一颗明珠,远远望去,熠熠生辉,处处动人,不能不说是大自然对于文县人的一种恩赐和馈赠。后来到文广新局,特别是文化广电与旅游局合并后,去的次数更多,但多是一些工作上的事,大概地看一下就走,没有详细的游览品玩,也没有写过一点只言片语。

2020年6月19日至21日,局里决定在天池景区召开“文县天池创建5A级景区宣传片及主题音乐发布会”,同时召开“全市文化旅游人才命名表彰会”、“陇南市文艺助推旅游发展研讨会”,要求局党组成员和部分科室负责人参加,并确定了会上命名表彰的各面人才代表到会领奖,都是一些在全市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文化学者、作家诗人、摄影爱好者、书画家、旅游产业发展带头人,可以说是人才荟萃,济济一堂。

会议的第一天,上午开完大会之后,下午专门安排半天时间,组织与会人员统一到景区参观游览、采风写生。因为同去的人大多以前来过,在去景区的路上,我提议我们同车的几个人,今天专门做一个“环池绕行游”,他们一致同意。到景区停车点,我们又遇到市内著名的文化学者、诗人“过河卒”先生,他得知我们的安排后,主动要求也愿参加,于是我们一行5人便相约一同环池绕行。

我们先来到停车场边上的观景台,这时已有三三两两的参会人员和游人在不停地取景拍照。我站在上面朝前望去,这的确是一处观赏天池全貌的绝佳去处。抬头远眺:群山环绕,一片碧绿,树木葱茏,满目青翠;向下俯瞰:碧水如镜,明亮清澈,蔚蓝透亮,宛若明珠。一些第一次来天池的游人,已在不停地啧啧称赞。我们同行的青岛市来陇南到我局挂职局长助理的明辉同志,他原在青岛北海舰队服役多年,饱览大海,常见蔚蓝,我以为他会“曾经沧海难为水”,但也依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极大的热情。观景台的右手,是一座古庙,红墙灰瓦,绿树掩映,祥云缭绕,古柏参天,呈现出一片宁静祥和。这地方我去年带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的同志检查景区时进去过,古色古香的大门,飞檐起脊的殿宇,大门的正上方悬挂书写着黑底金字的“洋汤庙”三个大字,殿宇的檐下正门悬挂着一块亦是黑底金字的大匾,上书“灵惠千秋”四个大字,像是地方上的一位信士私人敬献。院内松柏葱茏,花木繁茂。殿内正中是一尊“洋汤爷”的塑像。相传每遇干旱,附近村民祭拜祈雨,无不灵验。

从观景台往下到天池边上,是一条二百多级的石阶小路,小路两边,生长着各种树木花草。我们去的时间正是仲夏,翠绿的树木中点缀着各种颜色的野花,郁郁葱葱中又显斑斓色彩。台阶小路的底部,便是天池的东南端,小路右侧,矗立着一块巨大的黄白色石头,奇形怪状的石体上,镌刻着“文县天池”四个红色大字,据说石头是从湖北选购远道运回来的。我们在石头前逗留拍照之后,转身望向池面,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东南--西北”走向的巨大的半圆形水面,左手东南一边,倚山沿池是半圈木头修成的栈道,右手西北的步道则隐匿在半山繁茂的树林之中。我们商议了一下,决定先走木头栈道。

从左手沿木头栈道方向向前行走,首先经过一个观景平台,早先到的人已在上面观赏拍照,戏耍游玩。走过平台,是一座廊亭,亭子内侧的四周是一圈固定的木凳,像是供游客休息的地方,里面有两三家卖小吃的当地老乡正在忙碌,一些游客坐在廊凳上津津有味地吃着米皮、面皮和凉粉。过了廊亭不远,很快便走上栈道,这是接触天池最近的距离,碧蓝的水面就在脚下。

我们一边行走,一边欣赏天池的美色。这时我不由回味前面景观介绍牌子上宣传的“文县天池十大奇观”—神奇三色树,不明水生物,水面无落叶,静水不结冰,池水何来源,夜见莲花开,水岸六彩带,三神泉水香,四山四流水,奇峰似女神,想来一一验证。神奇三色树,我没有看到,也没有仔细地问过,可能是景区内生长着的一种有三色叶子的奇树;不明水生物,我不知所指的是什么生物,反正水面上碧蓝如镜,看不到一点水草,或许是池边上生长着的什么,但在栈道的下面,我始终没有见到过;水面无落叶,这个我以前在秋天游玩时已经得到验证,环池的山上尽是树木,池边有些地方的枝条甚至伸向水面,但池面上却一片洁净;静水不结冰,这在冬天可以看到,隆冬时节,大雪纷飞,天寒地冻,而天池却是四周白雪簇拥下的一池活水;池水何来源,这确是文县天池的最神密之处,偌大一池碧水,却从未有人找到过这池水的水源在哪里,从哪里流进,又由哪儿流出;夜见莲花开,这应该是夜间来的人见到过,我几次到天池都是在白天,从而无缘赏此奇观,便想着以后有机会专门晚上来看一下;水岸六彩带,这在四周的山上便可看到,尤其是到了秋天,看到的应不仅是六色,而是七色八色九色十色;三神泉水香,应该是指景区内有一眼三神泉的,这样的环境,泉水要想不香也不会可能;四山四流水,可能是四面的山上,分别有一处流水,但不会是流向池内,而更可能是流向池外,因为前面有“池水何来源”;奇峰似女神,这应该是指天池四周某一处山峰形似女人,尊为女神。

这样想着“文县天池十大奇观”,不觉来到了一处转弯,这是山体伸向水面自然形成的,景区开发时,特意用木板搭建了一个观景平台,并配有木制护栏,游人到此一般会拍照观赏。我以前几次都与同行者在此合影留念。我便提醒大家单独或合影拍照。大家拍完后转身回看山体,只见上面挂着一块牌子,用中英两种文字书写着“象嘴石”三个字,同行的几个人便来了兴趣,一齐仔细观察,的确像是一头大象伸向水中的鼻子和象嘴,大概是走渴了的样子,贪婪地吮吸着池中的碧水。大家便连连称奇。

过了“象嘴石”继续前行,不一会儿,又到一处四周长着树木,唯一一块裸露的岩壁下面,坚硬的岩体上,零零星星地生长着一些小树,这是很让河西一带人看了称奇的“石头缝里也能长树”景观,旁边的牌子上写着“二郎神壁”。我们便一同查究缘由,原来岩壁的左下方有一处酷似一个人的头像,额头、眉毛、眼睛、鼻子、嘴巴、下颔一应俱全,真的是“有鼻子有眼”,再一细看,真像是古代戏曲“宝莲灯”中杨二郎活脱脱的面像,我们便不由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感叹。

走过“二郎神壁”,沿途都是一样的木制栈道,我们抬头看山,低头观水,不觉到了天池的西北端。这里被称为“西观景台”,明显是相对于我们刚下台阶时看到的“东观景台”而言。设计者匠心独具,不是常见的木板搭建的平台,而是两艘重叠摆放的木制小船,古朴大气,与周围的山水浑然一体,相映成趣。我们特意登上小船,向东南方向远眺,池面上山体倒映,水天一色,微风吹皱,波光粼粼,从另一个方向饱览了天池的神韵美色。

出了小船,这时已是天池的西端尽头,往前再走,便是天池的西北一边。半山腰上全是石板铺就的步道,遇到攀登处,则是水泥或石板修成的台阶。行走期间,看到的多是葱茏的树木和奇形怪状的藤条,偶尔在树木的空隙可以看到碧蓝的水面。我们在半山的树林间穿行,几个人的体力强弱便逐渐显露出来。刚开始绕行时,因为我每天晚上饭后散步,从盘旋路到建民桥,若没有特殊情况,一般是每天行走一个半小时,自信体力不会差于其中的任何人。但攀登不到二十分钟,竟渐渐出现跟不上的情况。遇到平缓,尚不觉累,一遇坡道或台阶,则气喘嘘嘘,步履缓慢。不一会儿,便与前边的几个人拉开了距离。好在同行的明辉同志一直伴我一块走。他是当过兵的人,今年刚刚转业,我估计绝不会是体力问题,而是不忍心让我独立孤行,便显出不停拍照的样子,近近地跟在我的后面。距景区出口不远,有一处亭子,等我和明辉赶到时,他们已坐着歇了好一会儿。

从景区出来,我看到游客服务中心边上导览图的标注,才知道半山步道的沿途还分布着“老母崖”、“捉鱼沟”、“狮子峰”、“仙女石”、“五指洞”等景观。因为当时顾了行走,没有注意游览,不觉心生些许遗憾。

环游期间,我们同行的“过河卒”红原先生特意计时,从题名石的旁边开始,走栈道到“西观景台”用时四十分钟;从“西观景台”走半山石板步道出来用时一个小时。下午到开会的景区宾馆我见到甘肃公航旅天池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的张董事长,他说你们走的快啊,他在景区经常环绕,也是一小时四十分钟。还说,你们的方向走反了,应该开始趁体力好的时候先走山路,出来时走木板栈道,这样会更好些。他说的应该是经验之谈,只是说的迟了一点。

天池的山下还有一处即将开发的天然美景“黄林沟”,我们是在先一天会议报到之前去了。水的颜色极像九寨沟的水,水中生长着的树木也极像九寨沟的景,山上青翠的颜色极像九寨沟的山,还有几处瀑布也很像。现在有两处景点,一曰“洗翠池”,一曰“翡翠池”。整个景区目前正在打造,不过也可以游。

(陇南文旅)

[责任编辑:杨文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