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将刑事案降格为治安案 “任性”“公安三人组”过堂


来源:掌上兰州

6月28日上午,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庆阳市公安局原副局长王致文(副县级)、庆阳市公安局原副县级侦查员程伟、庆阳市宁县公安局原副局长樊永刚(正科级)滥用职权一案。

原标题:庆阳市公安局原副局长王致文等3人滥用职权案一审开庭

6月28日上午,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庆阳市公安局原副局长王致文(副县级)、庆阳市公安局原副县级侦查员程伟、庆阳市宁县公安局原副局长樊永刚(正科级)滥用职权一案。担任审判长的是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院长、甘肃省审判业务专家辛玉林,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博伟出庭支持公诉。

a982e936706f4f79950f3db2905c0b0b.png

王致文等三人在嘉峪关城区人民法院出庭受审

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指控,2014年1月至5月,王致文在担任庆阳市宁县公安局局长、程伟在担任宁县公安局政委、樊永刚在担任宁县公安局副局长职务期间,在白军军等人、李智峰等人、赵治虎等人三起赌博案的办理过程中,明知已被刑事立案、有犯罪事实、需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下,经王致文和程伟商定,将以上三案由刑事案件降格为治安案件处理,后王致文授意程伟将此处理意见转告给樊永刚,樊永刚将处理意见传达给案件承办人。

2014年5月8日,王致文主持召开局务会讨论此三案,程伟等人参加,会议决定对三件赌博案件由刑事案件降格为治安案件。白军军未被刑事处理后,继续实施赌博、非法拘禁等犯罪。 2016年,白军军犯罪团伙形成后,该团伙多次实施寻衅滋事、强迫交易、聚众斗殴等犯罪。2016年7月,白军军与申小东相识,并互相勾结、互相利用,结伙从事违法犯罪活动。2017年7月,白军军、申小东黑社会性质组织形成,造成恶劣社会影响。2019年6月7日,庆阳市西峰区人民法院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赌博罪、非法拘禁罪数罪并罚,决定对白军军执行有期徒刑十九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财产和罚金。

2019年11月,王致文、程伟因滥用职权罪,被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决定取保候审,樊永刚被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刑事拘留,后被该院决定取保候审。2020年4月,三被告人被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取保候审。

庭审中,公诉机关宣读起诉书,出示相关证据,被告人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辩论,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三被告人作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认罚。程伟、樊永刚系自首,法庭充分保障了其各项诉讼权利。本案将择期宣判。

文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董开炜 通讯员 王继禄

图丨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