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史上唯一在国外通过的六大党章 如今在甘肃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中国会员六大的党章是一册薄光纸张印刷的油印本,纵12厘米,宽10厘米。封面是用一张废旧纸张翻印的。扉页图案由三部分组成,上方为五角星光芒四射和镰刀斧头;中部为地球图案,并书“中国国会党章”;下书“第三十军政治部翻印”,时间为“ 1934.4.5”。正文内容计有15章53条。据记载,该党章本征集于张掖市的临泽县。

原标题:【陇原红色遗珍】遗存甘肃的红色文物——六大党章

保存在甘肃省博物馆的六大党章封面

六大党章扉页

省委党史研究室 孙瑛

【文物档案】

中国共产党六大的党章是一册薄光纸张印刷的油印本,纵12厘米,宽10厘米。封面是用一张废旧纸张翻印的。扉页图案由三部分组成,上部为五角星光芒四射和镰刀斧头;中部为地球图案,并书“中国共产党党章”;下面书“第三十军政治部翻印”,时间为“1934.4.5”。正文内容计有15章53条。据记载,该党章本征集于张掖市的临泽县。

(本文图片由甘肃省博物馆提供)

在甘肃省博物馆馆藏的丰富红色文物中,中国共产党六大的党章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珍品。这件珍贵文物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和时代意义呢?

六大的独特之处

说起六大的党章,就不能不说党的六大。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共召开了19次代表大会,最为独特的一次就是第六次代表大会。独特在召开的地点不在国内,是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心——当时还是苏联的莫斯科。其次独特在党的上届总书记没有出席大会。按照惯例,上届总书记必须参加大会,而且应该向大会报告上一届的工作。而总书记陈独秀因种种原因未出席大会。第三个独特之点就是在组织制度方面首次提出了民主集中制的根本原则,这一原则在其后及至今日仍然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制度安排中发挥着重大作用。第四个独特之点是突出规定了中国共产党为共产国际支部,无条件服从共产国际的决议。

中国这么大,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会跑到国外召开自己的代表大会呢?这主要与当时的国内白色恐怖笼罩下的形势高度相关。随着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据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3月到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31万多人,其中共产党员2.6万余人。党员干部被杀害,有的地方整个党组织被瓦解,革命群众团体被查封,有组织的工农运动不复存在,革命力量受到了极大摧残,共产党的活动转为秘密状态。在甘肃,倒向蒋介石集团的冯玉祥,勒令甘肃各级党组织及民众团体一律停止革命活动,要求所有“共产党分子”一律退出原政治组织,愿意脱离共产党加入国民党组织的人员也要严密监视。在他的指示下,地方军阀刘郁芬成立了“清党委员会”立即搜查中共组织,惩办共产党员,取缔进步组织和社刊;反动政府接连发布一系列“缉查共产党活动”“处理共产党分子办法”等“训令”;督署军法处带领军警按照“清党委员会”开出的黑名单到处抓捕共产党人和破坏革命者的组织活动,一时之间,省城兰州完全陷入白色恐怖之中。在“清党”逆流中,中共宁夏、兰州、平凉、导河(临夏)特支相继遭到破坏,支部负责人或离开,或被捕,或牺牲,特支活动全部停止。

为总结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解决党内思想混乱、组织涣散问题,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党中央组织代表前往莫斯科,在纳罗法明斯克区郊外五一村公园街18号的一幢红色乡间别墅,中国共产党于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召开了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共十五章、五十三条,内容包括党的名称、党员、党的组织系统、支部、城乡区的组织、县或市的组织、省的组织、党的全国会议、党团与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互相关系。据查证,共有142人参加了这次代表大会,但不论是正式代表还是非正式代表,都没有甘肃籍共产党员参加。

首次提出民主集中制三原则

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党规党法。党章规定,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其基本原则中的——四个服从,党的领导机关由选举产生,党的各级委员会向党员报告工作,这三条根本原则最早是六大党章提出的。大革命失败后,在白色恐怖下,不少意志薄弱的党员纷纷脱党,甚至叛变,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因被出卖而被捕牺牲,党员数量骤减。至六大前夕,党员数量虽然增加到10万多人,但党员质量不容乐观。主要是党的指导思想上又片面强调党员队伍的“唯成分论”,很多地方的入党基本条件和要求一再被降低,这就严重影响了入党的神圣性和个人斗争的坚决性,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随之受到极大的影响。为解决这一突出问题,六大党章在第七条中规定了民主集中制的根本原则是:“下级党部与高级党部由党员大会、代表会议及全国大会选举产生;各级党部对选举自己的党员,应作定期的报告;下级党部一定要承认上级党部的决议,严守党纪,迅速且恰当地执行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和党的指导机关之决议……党员对党内某一个问题,只有在相当机关对此问题的决议未通过以前可以举行争论。共产国际代表大会或本党代表大会,或党内指导机关所提出的某种决议,应无条件执行,即或某一部分的党员或几个地方组织不同意该项决议时,亦应无条件执行。”这是中共第一次在党章中明确提出民主集中制的三条根本原则。该规定既保证了各级党组织产生的程序合法性,又保证了党员的合法权利,对党的建设影响深远。

六大党章中突出了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支部的地位

这个党章最突出的一点是规定了中国共产党为共产国际支部,无条件服从共产国际的决议。相关规定强调中国共产党要执行共产国际的指示,以至于党的中央委员会召集党的全国大会,都得由共产国际同意后方可进行;尽管我们党的中央委员会可以自行决定召开党的全国大会临时会议,但必须经过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的批准等。

这些规定,在一定程度上捆住了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的手脚,因而在实际当中很难被执行和发挥效力,特别是在长征开始后不久,党中央就同共产国际的电台失去了联系,迫使我们党只能独立自主地处理党内事务。有鉴于此,1935年7月,共产国际七大作出《关于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工作的决议》决定,各国领导者可以“独立地来正确解决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政治任务及策略任务”“在解决一切问题时要根据每个国家的具体情况和特点,一般的不要直接干涉各国共产党内组织上的事宜”。此后,六大党章中这一类错误的决定被停止执行。

遗存在甘肃大地的六大党章

回望历史遗留在甘肃大地上的这本党章,它清楚地显示:1936年底到1937年初,红西路军在河西走廊浴血奋战,1万多名红军战士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血,董振堂、杨克明、陈海松等军级干部13人、师级干部51人、团级干部94人都牺牲在河西走廊。在如此艰苦的征战中,这本翻印的六大党章仍被红军干部战士携带在身,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党员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它与甘肃省博物馆收藏盖有“中国共产党红四方面军第卅军党务委员会”方形印章的党证一起,静静地诉说着革命战争年代里,党的组织工作在军队中的地位和作用。

这一切告诉今天的我们,必须要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坚信党的事业必胜的信念,才能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激励我们坚定信心勇克难关、同心协力奔向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中共六大会址修复工程启动仪式

2016年7月4日,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举行建成仪式并正式对外开放,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在海外的唯一一个关于中共党史的常设展览馆。中共六大会址纪念馆的建设,是2013年3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启动的。会议旧址,曾是一座旧式贵族庄园,后经历两次大火已破败不堪。2010年3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期间与俄时任总理普京就中共六大会址修复工程达成共识。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共同见证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互设文化中心的协定》的补充议定书,确定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作为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的分支机构管理和运营,并与戈洛杰茨副总理共同出席中共六大会址修复工程启动仪式。在中俄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和亲自推动下,中共六大会址修复工程和常设展览馆展陈工作作为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的重点工作顺利推进。2016年6月20日,全部修复工程竣工并顺利通过中俄联合竣工验收。

[责任编辑:李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