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毕业季 西北师大名师"肺腑之言"寄语学子们逐梦!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毕业之后,无论你们开始择业走向工作岗位,还是继续求学深造,希望同学们始终记住,要把做人,做有德行、有高尚情操的人摆在首位。要懂得,好的德行操守,他是我们一辈子做人行事的最基本,也是最根本。要记住,学无止境,艺无止境,而学着做个德才皆具的优秀之人,更无止境。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亲爱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感谢学院,让我在今天这样隆重的仪式上,代表学院的老师们给即将毕业走向明天新生活的全体硕士和学士们讲话。

首先要说的是,感谢全体毕业生同学。感谢三年前、四年前由于你们的勤奋努力和慎重选择,让自己成为了西北师大这座中国西部百年名校的一名学子。也正是因为你们的选择,让我们有缘、有情、有共同目标,一同度过了几年为师、为生、为教、为学的美好时光。正因如此,所以希望同学们毕业之后,不要忘记自己的母校,不要忘记西北师大音乐学院,因为你们把自己几年精彩的人生留在了这里,因为这里留下了你们今生不可更改、也不可复制的一段宝贵的人生记忆。

大学毕业,研究生毕业,是我们一生中极为重要的人生节点。在这个告别过去走向未来的人生节点上,你们既需要回首,更需要展望。回首,是为了审视和盘点自己的过往,既是为了明白自己取得的成绩,更是为了看清自己的不足,明白未来的日子里自己该怎样总结和吸取经验教训,补齐人生短板。展望,是以你们该有的清新活力精气神,设计人生,重新整装,焕然面貌,抖擞精神,拥抱未来。从今往后,母校与你们永远不可分离,而你们的一切荣辱,也永远和母校连在一起,希望你们时刻不忘为母校争光。

同学们知道,这些年由于扩招,我们的学生人数越来越多。学生多了,我们的教学,我们的行政工作就越来越繁杂,负担也越来越重,教学工作中的不尽人意也就在所难免。几年下来,同学们对我们教学工作的不到之处若有什么不满意见,我代表学院的老师们向同学致歉,真诚地给大家说声对不起。对于老师们来说,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们会不断改进,而对于即将毕业走向新的生活的各位同学来说,你们可以以此为鉴,以此为戒,做一个更有修养更为精彩的自己。

借今天这样一个机会,我有一些肺腑之言,权当是毕业寄语,赠送给行将毕业、开启人生新历程的全体同学。

第一,做个修德行、重情操的人。毕业之后,无论你们开始择业走向工作岗位,还是继续求学深造,希望同学们始终记住,要把做人,做有德行、有高尚情操的人摆在首位。要懂得,好的德行操守,他是我们一辈子做人行事的最基本,也是最根本。要记住,学无止境,艺无止境,而学着做个德才皆具的优秀之人,更无止境。

第二,做个有大爱之心的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2020,让世界卷入空前的灾难之中。我相信同学们和我一样,在这场严峻的灾难考验面前,我们看到了伟大中华民族空前的民族凝聚力和无私奉献的人间大爱之心,我们的身心因此受到前所未有的洗礼。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式,我们深深思考许多问题,我们前所未有地热爱我们的祖国母亲。毫无疑问,这样的大爱之心和凝聚力,使我们国家和民族充满希望。同学们懂得,我这里所说的大爱,就是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爱朋友、爱亲人,爱自己。这个爱自己不是庸俗层面的自私自利,而是懂得珍爱自己。一个懂得珍爱自己的人,可以让自己变得越来越精彩,越来越完美,而一个趋于精彩和完美人,对自己、对他人、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都是有益的。

第三,做个有感恩之心的人。人生未来,希望同学们务必懂得一个重要道理,那就是:记得一路感恩,而不是时时抱怨。我相信,懂得感恩的人,他终将是回报最多获得最多的人,而一路抱怨的人,终将是物质和精神无不贫乏、无不贫穷的人。如何感恩祖国、感恩母校、感恩父母、感恩该感恩的所有人,这是个重要的人生哲学命题,留给亲爱的同学们仔细思考,认真实践。我有个清新如昨的记忆,那就是,三十八年前我走进这座学府的那个夜晚,行走在绿树掩映的校园,心情异常激动。那一刻,我觉得我人生的根系开始扎在了这座学府的泥土里。我从此深深爱上了我的母校西北师大,结果这一爱就是一生。曾经一个又一个要我离开这里的充满诱惑的召唤,都不曾动摇我心,因为我感恩这里给予我、栽培我、养育我和成就我人生的一切。

第四,做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所谓有担当,就是对社会有担当,对工作团队有担当,对家庭有担当,对自己有担当。我们每个人谁不希望自己的人生路上,和风惠畅,柳暗花明,一帆风顺。可现实生活往往是充满曲折充满挫折的,甚至是严酷的。生活中遇见更多的,是对我们的挑战和考验。人生至为重要的是:在面临考验、面对挑战、不可推诿、无以后退之时的沉住气、有担当,能应对、有作为。

第五,做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毕业之后,不可回避的头等大事,就是如何面对现实走向未来。由于各方面的因素,择业是当下一个不无困惑和令人棘手的问题,面临挑战和考验是毫无疑问的,但与此同时,同学们必须认识到,和挑战与考验同时等待你的,还有无时不在的各种机遇。你要懂得,机遇永远给有准备的人,而不是闷头睡大觉的人。所谓有理想有抱负,就是状态积极,让自己的人生有高度,有视野,有远见,就是面对挑战和考验时,不怕困难,懂得拼搏,把握机会,知难而进。我愿同学们对自己永远不要失去信心,因为一个绝对的事实是:这个社会,这个国家,会始终源源不断地需要人才,需要各类优秀的人才。选人用人之中,竞争是难免的。面对竞争,不是要你退缩,而是要你以自己的实力、以自己的优秀,经过努力获得你所需要的一切。人生不怕挫折,也不怕一次又一次失败,怕就怕失败面前你放弃了争取下次成功的勇气和毅力。

第六,做一个懂得“减法的背后是加法”的人。减法的背后是加法,这是我一贯主张的人生法则。同学们务必懂得,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未来路上,你们尽可能做到轻装上阵,把那些原本可有可无却又时时困扰你的鸡毛蒜皮、杂七杂八尽量扔掉,把那些最多不会保留三天的恩恩怨怨及时删除,把那些背在你的行囊里边的沉重的石头瓦块卸掉,因为这一切东西堆积起来的,是你的无效人生。与无效人生相对的自然是有效人生。所谓有效人生,是把你尽可能分成七股八杈的时间和心力拧在一起,拧成一股力,做你认为最有意义的事情。时光宝贵,生命有限,人生能把有限的一两件事情做精彩,就算精彩。

同学们,人生,就是一个立梦、追梦、圆梦的过程。处于人生早晨的你们,正是站在了立梦的关键节点上。我有一言:诗意美丽的人生,永远属于心中有梦和会做梦的人。你要坚信:以热恋般的激情和状态投入生活,拥抱未来,追梦的人生路上没有做不好的事情,没有实现不了的愿望。同学们,未来是一个永远开放的、无限广阔和充满机遇的世界,愿你们信心满满,热情满满,勤奋、执着、不言放弃,走向充满挑战充满考验,更充满机遇和美好希望的未来。

谢谢大家!

2020-06-24

作者简介

王文澜,笔名牧心。西北师大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硕导,博士论文指导教师,西北师大教学名师,学生心目中最喜爱的教师,甘肃省首届园丁奖获得者,甘肃省555创新人才;兰州文理学院特聘教授;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专家,甘肃省专家组组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协会音乐舞蹈委员会委员,中国西方音乐学会理事。在多家核心期刊、报刊发表音乐等艺术类文章约100篇;音乐创作约20次获得包括群星奖、敦煌文艺奖在内的省级以上一、二、三等奖。近两年创作的大型合唱音诗《萨娜玛珂》(作词、作曲)由甘肃省委宣传部“春绿陇原”专场演出;合唱音诗《天鹅琴》(作词)在国家大剧院公演。现已出版《真情是一种信仰》《游牧的心灵》《缪斯的情人》《爱与生命同行》《谁能走进伊甸园》《思想的瞬间》《爱是生命的呼吸》《朝圣之旅》《视野观念艺境》小说、散文、随笔等文学艺术著作15部,待出版若干。

(文化圈子)

[责任编辑:杨文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