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融系统让利给企业 不是“零和”是“双赢”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金融机构与企业是共生共荣关系,服务实体经济也是金融机构的职责所在。金融机构让利给企业,不是“零和”,而是“双赢”,一方让利带来的是双方互利。

原标题:金融系统让利给企业 不是“零和”是“双赢”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金融机构与企业是共生共荣关系,服务实体经济也是金融机构的职责所在。金融机构让利给企业,不是“零和”,而是“双赢”,一方让利带来的是双方互利。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又有新举措。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通过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发放小微企业无担保信用贷款、减少银行收费等一系列政策,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生存异常艰难。中央这一惠企利民之举,有助于稳定企业发展信心。我们知道,市场交易双方中,一方拿出真金白银让利给另一方,那是“割肉之痛”,作为让利一方的金融机构也许会有几许不情愿。比如,这几天就有一些金融从业人士,计算本次让利会让商业银行营业收入降低多少,商业银行会损失多少。这种计算乍一看有道理,但仔细想想,却似是而非。

商业银行的营业收入来自哪里?最主要是来自于对企业的金融服务。先有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然后才有了商业银行的营业收入。如此严重的疫情冲击,如果金融系统不让利,导致大量中小微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关门倒闭,融资需求大幅减少,那么商业银行的营业收入又从哪里来呢?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让利,表面上看是商业银行的利润减少,而事实上,这既有助于避免产生大量呆坏账,也有助于新企业的诞生,催生金融服务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说,让利反而有利于商业银行健康发展。

2019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有分析认为,让利1.5万亿,企业拿走了商业银行净利润的四分之三。这种观点也值得商榷。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很明确,是金融系统让利1.5万亿,不是商业银行让利1.5万亿。商业银行要让利,但让利的还有其他金融机构,比如保险公司、担保公司等。不能把商业银行的让利数额和金融系统让利总额划等号。

事实上,金融系统也有让利的能力。一直以来,金融业都是效益比较好的行业。从净利润来看,上市银行可谓是上市公司中的佼佼者。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相比于实体企业,可谓获利颇丰。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6001亿元,平均资本利润率为12.09%;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7万亿元,同比增长2.3%。由是观之,金融系统当有足够的让利空间。

金融机构与企业是共生共荣关系,服务实体经济也是金融机构的职责所在。金融机构让利给企业,不是“零和”,而是“双赢”,一方让利带来的是双方互利。金融机构要充分展现行业担当,落实好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积极作为,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责任编辑:林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