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鸣】给农民发放购物券 经济或迎“疫”外之喜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根据目前形势判断,或将导致世界经济进入类似于1929年情况的大萧条。在严重不利形势下,国家如何有效应对疫情危机,客观需要刺激需求的政策更精准。为此,建议给每位农民免费发一定数额购物券,以达到刺激经济和维持社会稳定的目的。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根据目前形势判断,或将导致世界经济进入类似于1929年情况的大萧条。在严重不利形势下,国家如何有效应对疫情危机,客观需要刺激需求的政策更精准。为此,建议给每位农民免费发一定数额购物券,以达到刺激经济和维持社会稳定的目的。

从经济和社会实践方面看,采取给农民发放购物券这种方式应对疫情危机,好处是多方面的。首先,其对促进经济增长效应好。比如,国家大约有6亿农民,给每位农民发放1000元购物券总计需要资金6000亿,按消费拉动乘数效应保守计算,6000亿元购物券将至少拉动增加18000亿元GDP。

其次,给农民发放购物券对缩小贫富差距好处多,对稳定脱贫效果好。此次疫情对农民、尤其是贫困户的伤害最大,发放购物券可以补贴部分农民因打工减少所导致的收入损失,也保障了他们部分基本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需求。

再次,给农民发放购物券对稳定企业生产效果好。农民使用购物券消费,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也是一种保护。因为农民的基本生活资料和基本生产资料,大部分是由中小企业生产和销售。

此外,给农民发放购物券,对增加国家税收、稳定就业等也有积极影响。

相比给农民发放购物券,通过降低银行利率和增发货币以及增加项目建设投资等方式应对疫情危机有诸多弊端,因为大部分获益者将是富人,而不是穷人。

比如,通过降低银行利率和增发货币来应对疫情,可能会引发通货膨胀,这对穷人更不利,而且可能进一步刺激增加低效或无效投资。

还有近年火起来的“新基建”,是国家提高竞争力的需要,应该大力建设,但其在收益分配方面有一些不足。因为发展“新基建”,主要获益者也多是富人或科技人员。另外,其在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刺激国内需求、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效果也比较弱。

因此,给农民发放购物券,应在项目投资(包括铁公基、新基建等)、农民收入、稳定脱贫、乡村振兴、社会稳定等方面寻求一个平衡,要各方兼顾。

购物券资金可以在项目建设投资中先拨出一部分,有些单纯为刺激需求而设的项目可停建,一些非必要的项目可缓建,待疫情过后再恢复正常,但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不能停建或缓建。

此外,还可通过增发货币解决资金源问题,但此举有引发通货膨胀的风险。国家应再配套适度提高银行利率,通过抑制投资需求,消解部分通货膨胀风险。

给农民发放购物券时,应该规定其必须用于购买基本生产资料和基本的生活资料,不能用于购买奢侈品等,并明确购物券必须在国内消费,主要购买国内企业生产的产品。

总之,以后出现类似新冠疫情这样的重大危机,或遇到经济严重疲软等问题,国家都可采取给弱势群体或农民发放购物券的方式来应对。国家有关部门应研究将此项措施常态化和规范化,因为其对经济需求疲软和社会贫富差距日益扩大这两大目前存在的最突出问题,都有关键“治疗”作用,其效应是综合的,且具有长期性。

作者:宋圭武,二级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兰州交通大学研究生导师,甘肃农业大学客座教授,凤凰网甘肃频道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林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