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州税务:落实研发费税收优惠 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从“十二五”到“十三五”,科技创新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为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从“十二五”到“十三五”,科技创新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为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国家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对企业研发创新的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特别是近年来,研发费税收优惠政策更是数次更新,优惠力度持续加大、享受流程不断简化。

兰州市税务局紧贴减税降费工作要求,结合税收征管实际,着力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落实研发费优惠政策,释放税收红利,为企业创新添砖加瓦,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截至2020年6月1日(2019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结束日),根据金三系统数据查询显示,兰州市税务局2019年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共计267户,较2018年度增加86户,增幅47.51%;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达到6.44亿元,较2018年度增加1.91亿元,增幅42.16%,按法定税率25%换算,相当于减免税额1.61亿元。

量身辅导

网络直播“温暖”疫情“严寒”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众多高新、微创企业一夜之间进入“寒冬”,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兰州市税务局坚持“自身抗疫”与“税收服务”两不误,迅速转变服务方式,以“非接触办税”为主,从“线下”转至“线上”。

立足企业急需政策,安排专人精心制作研发费及高新企业税收优惠培训课件,针对创新创业类企业送上优惠政策大礼包。帮助纳税人理顺优惠政策脉络,重点政策采取数据代入展现减税金额和优惠力度。

聚焦政策执行疑点盲点,对关联政策、新旧政策逐条进行比对讲解,帮助纳税人理解不同政策执行中的拐点和差异,及早防范税收风险。搜集整理征管过程中的纳税人疑问,制作“注意事项”专栏,一一进行解答;演示申报操作,契合汇算清缴工作,从税会差异入手,以图文并茂的展示方法,使纳税人搞懂弄通报表填写,准确享受政策优惠。

“这次网络直播学习就是一场‘及时雨’,让我们足不出户了解了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对提升企业管理的整体效果和持续创新能力起了重要的作用。”甘肃上航电力运维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小龙如是表达公司在享受“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时的获得感。

优惠升级

税收的“减”助力创新的“加”

自2015年以来,税收支持企业创新的力度不断升级,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无形资产摊销比例由150%提高到175%);加计扣除范围不断扩大,2018年起,符合条件的委托境外研发费允许税前加计扣除;归集口径数次扩围,将符合条件的对研发人员股权激励支出、补充养老保险费、补充医疗保险费等纳入加计扣除范围。企业收到的政策红包含金量越来越高。

2019年,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享受优惠政策,加计扣除金额高达8,842.01万元,减免2019年企业所得税1,326.30万元。公司财务经理王常青介绍说:“我们公司现有研究开发科研课题项目20余项,近几年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平均在10%左右,2019年这个比重达到了12.38%,我公司在研究开发项目中的资金投入比例每年都在持续上升。”财务部总监刘尊义感慨地说:“近年来,通过及时享受研发费税前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大大减轻了我公司的税务负担,不仅节约了流动资金,而且增加了企业资本积累,为扩大生产规模和加大研发投入提供资金保障,为公司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精准滴灌

实时监控加码“高速”服务

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间,兰州市税务局安排专人负责研发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监控企业年度报表数据,核对关联勾稽数据,制作《期间费用研发支出对比统计表》《高新技术优惠明细数据对比统计表》《研发费重点户册统计表》,根据汇缴进度,灵活调整推送间隔,从一周、3天、2天到1天,及时推送“点对点”辅导户册,对应享未享的纳税人逐户核实报表数据、询问研发进展、推送优惠政策,帮助因财务核算能力较弱“不会享受”、政策把握不准“不敢享受”、存在政策理解误区“不愿享受”的企业全面享受税收优惠。同时,对负面清单行业、金额较小的享受企业,兰州市税务局及时进行风险预警提示,第一时间同企业沟通实际经营情况,防止“批发零售业”“商务服务业”等“不应享受”的企业、数据填写有误导致“虚假享受”的企业错误享受税收优惠,给企业带来纳税及信用风险,确保优惠政策的质效。

甘肃文锐电子交易网络有限公司会计陈爱香对此深有体会:“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我公司第一次网络申报2019年企业所得税时,在《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情况明细表》如实填写了研发费用列支情况,忽略了研发费加计扣除申报享受,税务部门通过数据监控,迅速对我们进行精心辅导,使我公司及时更正了申报,享受加计扣除金额509.44万元。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让我们企业在疫情的冲击下轻装上阵,复工复产。”(甘肃税务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