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年人文被“打包” 存于三十里御山峡
甘肃
甘肃 > 资讯 > 原创 > 正文

四千年人文被“打包” 存于三十里御山峡

甘肃省永昌县地处河西走廊中段,早在4000多年前,境内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汉武帝时期,骠骑将军霍去病出兵河西走廊击败匈奴后,永昌正式纳入西汉版图。自西汉在永昌建县至今,历经番禾、鸾鸟、骊靬等八县,谱写了辉煌的古代文明。

永昌因其深厚的人文历史,秀美的自然山水,构成一道集生态风光、宗教文化、历史遗迹于一体的靓丽风景线,成为古丝绸之路上贸易和文化交汇的重镇。

御山峡谷就是永昌风景线极具代表性的所在。

圣容寺内景 杨文远 摄

圣容寺内景 杨文远 摄

御山峡谷位于永昌县城北约10公里的龙首山脉中,长约15公里、宽100米至500米。峡谷两边山岩裸露、怪石峥嵘,峡谷内绿树成荫、郁郁葱葱。清澈见底的圣容河潺潺而流,圣容寺、圣容塔、汉明长城遗址、花大门石刻等景观交相辉映。优美的风光令海内外游客流连忘返,陶醉其中。

千古圣容 名刹涅槃

圣容寺,全名御山峡圣容寺。

公元561年,北周皇帝宇文邕遣役3000人,耗时三年建寺,初名瑞像寺,中唐吐蕃统治河西时,定名圣容寺,沿用至今。

公元609年,隋炀帝在焉支山召开“万国博览会”后,心情大悦,亲临瑞像寺拜谒,并改名感通寺,下旨扩建增修寺院。

公元636年,唐太宗派特使到该寺朝拜。

公元644年的春天,玄奘从天竺取经东归,经敦煌、肃州、甘州,如愿来到番禾县(今永昌)感通寺拜佛讲经,并向僧众讲述了石佛瑞像的由来。

公元684年,唐中宗在位时,该寺经增修扩建后,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在此修行的僧众达1500人,香火极盛。就在这段时期,朝廷拨款,在寺后山顶和隔河对面的山腰上建成了大小佛塔各一座,塔因寺而名,称圣容塔。

圣容塔因其形制、风格与西安小雁塔甚为相似,故又名唐塔。

2001年圣容塔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杨文远 摄

2001年圣容塔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杨文远 摄

圣容塔是永昌现存最早的古代建筑,为七级方形,空心、砖结构,基层较高,向南置门,可供出入。

永昌县博物馆馆员曹生奎说,塔内原来有木梯,能直通塔顶,现已损缺。

圣容塔第一层内有一座佛龛,二层有壁画遗存,壁画旁边题有“圣容寺”“番僧一千五百人”字样。东壁青砖上有“乾元二年”墨书题记等遗存。

西夏、元朝统治时,圣容寺民间香火依然不断。

明代,圣容寺渐渐冷落衰败。到清代中后期至民国时期,圣容寺完全废弃。

2003年,永昌县重新修复御山圣容寺。现已建成的寺院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有石佛殿、大雄宝殿、药师殿、观音殿、地藏殿、护法殿、藏经楼、念佛堂、斋堂、回廊等。

千古名刹圣容寺涅槃新生,已成为游客观览的绝佳去处。

汉明长城 “塞垣”“边墙”

长城横贯于永昌县境内,汉代始建,明代补修,全长数百公里,有烽火台近百座。

永昌的汉长城主要为抵御北部匈奴的入侵而修建,明长城则是为抵御蒙元在漠北的残余势力。

汉代称长城为“塞垣”,明代称长城为“边墙”。

永昌县博物馆馆员曹生奎介绍石砌汉长城 杨文远 摄

永昌县博物馆馆员曹生奎介绍石砌汉长城 杨文远 摄

西汉为确保河西地区的安全和维护丝绸之路的畅通,在河西设郡县的同时,采取了筑“塞垣”,设亭障,移民实边,戍兵屯田等措施。

汉代长城是早期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汉王朝构建河西乃至整个北方防御工程的历史缩影。永昌境内的汉长城虽经两千年的风雨剥蚀,仍巍然屹立在荒漠戈壁和高山之巅,堪称人类文明史上一大奇迹。

曹生奎说,御山峡谷内汉、明长城夯筑时,就近就地取材,多采用一层红柳或沙柴,一层沙土叠压夯筑而成。因地处两山夹峙的峡谷地带,风沙侵蚀较轻,长城保存相对完整,形制也比较规整。

御山峡谷中逶迤西去的明长城 杨文远 摄

御山峡谷中逶迤西去的明长城 杨文远 摄

御山峡谷内逶迤西去的长城,婉若一条巨龙,气势磅礴,甚为壮观,已成为极佳的旅游观光地段。

山体如佛 崖面雕塔

御山峡谷中的花大门石刻塔群雕刻在长约500米、高约50米的断崖上,因两山相对,形似大门,故名花大门。整个山体犹如一尊睡佛,山体的每一部分又像是一尊尊立佛,浑然天成。因此,这座山也被称为佛山。

在山崖距离地面大约1米到10米不等的崖面上,雕刻有50余座塔形浮雕。各塔大小不一,刻工精美,造型有覆钵式喇嘛塔、阁楼式塔等,其中以喇嘛塔居多。

花大门石刻遗址浮雕群 杨文远 摄

花大门石刻遗址浮雕群 杨文远 摄

多座浮雕大小不等,大的约有2米高,1米多宽,每座塔的中间有一小方孔。曹生奎说,小方孔用于安放高僧骨灰。

曹生奎介绍,上世纪70年代,石壁上各塔形浮雕保存尚比较完好,但近几十年来,风化特别严重,部分浮雕上的刻字已经模糊不清了。

相关学者认为,花大门石刻遗址应该是西夏至明代的石刻塔群。

时光尘封 未完待续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长城永昌段 杨文远 摄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长城永昌段 杨文远 摄

御山峡谷中的古遗迹最早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马家湾子遗址就属于新石器晚期的齐家文化,另外,古陶窑遗址、西夏六体文石刻、西夏千佛阁等古迹依旧尘封在时光中。

御山峡谷,俨然就是一条丰富多彩、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长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