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税务与兰大“拉手”打造“税务绩效模式”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甘肃省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税务绩效管理提升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强化思想认识,夯实工作基础,推动绩效管理持续优化改进。

甘肃省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税务绩效管理提升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强化思想认识,夯实工作基础,推动绩效管理持续优化改进。

自承担税务总局绩效管理理论研究辅助课题以来,甘肃省税务局认真落实税务总局王军局长关于绩效管理“往上做、往外做、往深做、往优做”的工作要求,与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建立政府绩效研究合作长效机制,采取联合调研、座谈、访谈、培训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开展绩效管理研究。

政校联合打造“税务绩效模式”

兰州大学中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是我国政府绩效管理基础理论研究、制度建设与评估发展、数据库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由兰州大学与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共建,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包国宪教授任中心主任。中心是我国首家第三方政府绩效评价机构,开创了中国第三方机构评价政府绩效先河的“甘肃模式”。

近年来的绩效工作实践中,甘肃省税务局班子充分认识到,建立和完善税务机关与高校的绩效研究合作机制,是一场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也是推进税务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必经之路。2019年11月,省局主要领导前往兰州大学,就政府绩效管理研究合作事宜,与兰州大学校领导深入商谈对接。双方达成共识,将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多年来在政府绩效管理研究领域的先进理念与技术方法,引入甘肃省税务系统的工作实践,进一步提升税务工作效能,推动甘肃省税务系统现代化建设。同时,依托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对税务系统多年来丰富的绩效实践经验进行不断提炼总结,为税务绩效管理走向绩效治理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为政府其他部门开展内部行政管理提供可借鉴的“税务绩效模式”,为推进政府绩效管理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贡献。

课题先导紧盯关键研究方向

联合开展“作为绩效治理模式的税务绩效管理启示及优化路径” 课题研究,是甘肃省税务局与兰州大学合作的重点内容之一。课题研究开题报告会上,双方重点就人力资源保障、研究方向、研究条件、研究实施、效果评估、成果总结、预期目标以及经费保障等方面进行协商,签订合作协议。为确保课题研究质量,双方组成联合课题组,兰州大学管理学院组建专门研究团队,由包国宪教授担任课题负责人,带领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课题研究;省税务局由主要领导担任课题负责人,分管局领导、考核考评处、科研所负责人和骨干力量参与课题研究。

经过前期对税务系统绩效管理有关资料的深入系统研究,经双方共同商讨,确立课题研究的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理清税务绩效管理发展的脉络,在此基础上梳理税务绩效管理在省、市、县等各个管理层级层面发挥的主要作用,归纳总结典型经验和做法,提炼税务绩效管理的基本模式及主要特色。二是深入分析影响或制约当前税务绩效管理长远发展的瓶颈性问题及突出困难,结合实际提出解决问题的主要途径、策略或可行性建议。

一线调研阶段成果推动实践

今年以来,课题组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多次召开座谈会、联席会、研讨会,目前,已确定报告的基本框架,完成文本资料分析,并组织开展实地调研。

4月24日,包国宪教授带领兰州大学课题组到省局开展项目对接。会议通报了前期工作进展,重点对后期工作开展思路、研究方向、成果总结、人力资源需求及时间安排进行了具体交流商谈。省局分管领导从税务绩效的起源、发展、目前税务绩效工作运行情况、甘肃税务绩效开展现状几个方面和包国宪教授一行进行交流,希望通过绩效管理课题的研究,深入促进甘肃税务绩效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进一步打开思路,找到制高点,挖掘症结点,努力打造形成有内容、有见地、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为税务绩效管理走向绩效治理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从而更好地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包国宪教授表示,税务绩效课题研究是对税务绩效深层次的挖掘和探索,将进一步提升税务工作效能,推动甘肃税务系统现代化建设,兰州大学将充分发挥此次课题研究“外脑”和“智库”的作用,凝聚科研专家和学科骨干积极参与到课题研究中,凝练理论和实践成果,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将调研成果传播出去、交流介绍出去,推进税务绩效管理模式精益求精。

5月中旬,甘肃省税务局联合兰州大学课题组先后四次在省税务局、兰州市税务局、城关区税务局和榆中县税务局开展课题调研。6月11日至13日,双方再次组建联合调研组,由包国宪教授和省局分管领导共同带队开展联合调研。此次调研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先后通过召集市县两级税务干部座谈,深入到办税厅、重点税务分局,和基层一线干部面对面访谈,现场听取基层干部对绩效指标设置及绩效管理制度的意见和建议,边调研、边思考、边改进。包国宪教授现场答疑解惑,开展绩效辅导,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解答基层税务干部的困惑,同时向课题组更进一步明确研究项目定位和工作定位,要求课题组借助扎根理论和案例研究技术对现行税务绩效管理体系进行认真分析梳理,对绩效指标体系的信度、效度进行科学检验,在此基础上,充分运用以公共价值为基础的政府绩效治理理论(PV-GPG理论)对评价体系的优化提出建议,推动绩效管理走向绩效质量,

下一步,甘肃省税务局将持续加大课题研究力度,继续深化与兰州大学课题组的联合调研,组织开展跨地区绩效管理交流座谈,依托兰大科研力量举办全省绩效管理人才培训,确保理论研究有成果,工作绩效有提升。(甘肃税务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张雪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