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震撼!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亮相”金城 这次是3D的


来源:中国新闻网

自动播放

六月中旬,为期多日的“飞天神韵·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首展亮相甘肃兰州。敦煌研究院首次成规模集中晒出塑像、壁画、仿制乐器、服饰头饰、华盖、建筑模型等“飞天神韵”,立体展现了敦煌石窟的千年历史。

原标题:敦煌壁画研究成果首次成规模立体呈现

【解说】六月中旬,为期多日的“飞天神韵·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首展亮相甘肃兰州。敦煌研究院首次成规模集中晒出塑像、壁画、仿制乐器、服饰头饰、华盖、建筑模型等“飞天神韵”,立体展现了敦煌石窟的千年历史。

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主任罗瑶,现场向中新社记者介绍,与传统临摹壁画和复制洞窟的展览形式不同,此次展览使用最新技术复原壁画中的经典元素,被复原的这些乐器、服饰头饰等,并非只是模型道具,而是具备了实用价值,衣服可以穿戴乐器可以演奏。

【同期】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主任罗瑶

这次根据我们新时代在新的这个要求下,我们把我们近几年对于敦煌壁画研究的成果,用最新的方式最新的技术来把它呈现出来,举一个例子,就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一组建筑模型,它是3D打印出来的,从平面的这种角度视觉来看它好像感觉不出,在唐代在过去它的建筑到底有多么雄伟,它的结构有多么的精细和复杂,通过现在的3D技术我们能把它呈现出来。

【解说】罗瑶坦言,这些敦煌壁画研究成果被“活态”复原充满挑战,不仅需要查阅大量的史料典籍,而且要寻访符合其所处历史时期的背景。

【同期】敦煌研究院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主任罗瑶

这些华盖在复原它的过程当中也是我们对中国传统的编织,有些东西可以说失传了,因为我们做的这个是和台湾的一个民间工艺大师(做的),他一个人也是不能完成,他就走访了印度,华盖最初的来源是印度,包括少数民族地区西藏啊等等。

【解说】面对古朴精致的各类复原乐器和传统服饰,福建游客张韵显得非常开心,她认为这种展览形式对于学生而言,比单纯看晦涩难懂的壁画更容易理解。

【同期】福建游客张韵

它比较精致,上面也有一些壁画这些,对于现在的一些学生,他们了解敦煌的艺术会好一些。

【解说】具有实用价值的复原品何时能够“飞入寻常百姓”?罗瑶最后表示,目前正在致力于对一些经典壁画进行“原汁原味”的复原工作,而从复原品到商品,还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探索过程,他相信包括乐器、服饰、乃至壁画中的古代家具等,相继会融入“现代生活”。

记者 李亚龙 冯志军 甘肃兰州报道

[责任编辑:钱河山]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敦煌壁画研究成果首次成规模立体呈现 https://x0.ifengimg.com/res/2020/598BBFF514DFAE032AD986CD30D4476C02D72FC9_size35_w720_h405.jpeg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