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片里的甘肃
甘肃
甘肃 > 专题 > 正文

中国西部片里的甘肃

寒江孤影,江湖故人,相逢何必曾相识!这是南派武侠的婉约。

大漠黄沙,八方来客,一入江湖自相忘!这是北派武侠的豪放。

每个民族独特的文化都体现着独特的精神元素,影视的世界里,日本有武士,英国有骑士,美国有牛仔,中国有武侠。中国的武侠作为一种精神,与日本的“武士道”,西方的“骑士精神”形成鲜明对比,一枝独秀。“长剑”、“江湖”、“大漠”、“高冠”、“驰骋”、“侠骨”这些东方意象构筑了独特的中国艺术精神。侠客们身怀绝技,踪迹渺茫,神龙见首不见尾,风萧萧日落潮退去,把身后的江湖留给了观众。

甘肃有着不输给美国西部的异域风光,这块土地上演绎的中国式西部片,一样有强烈西部片质感,也一点都不输美国西部片,今天微游君就带你看看中国西部片里的甘肃。

0 1.

新龙门客栈

徐克监制拍摄的《新龙门客栈》打开很多人对武侠的想象。

一袭白衣仗剑行,茫茫江湖任平生,乘风而去,踏草而归。

龙门客栈门前,拍桌大喝:“小二,来二斤上好的牛肉!”然后豪气地抛出一锭银子!

牛肉吸足了酱汁,白肉肥而不腻,瘦肉连筋弹牙,也就西北能吃到这么正宗的牛肉。

就着一口白酒下肚,从舌尖到喉咙都忍不住吼出一声:快哉!

《新龙门客栈》剧照

在商客云集的龙门客栈,八方人来又四散而去, 东厂阉党、忠臣遗孤、江湖侠客……有人等着出关,淡出江湖,有人为情义,有人为名利,但最终都消失在茫茫沙漠中。

在这部无法超越的经典中,创新不在“客栈”,就在于经典场景,曹公公出城的戏,拍摄于嘉峪关古城的西门,龙门客栈则是搭在敦煌鸣沙山附近的沙漠里。

站在嘉峪关下看,戈壁与祁连雪峰相衬,青砖白玉,楼宇冰峰,日落西下,天地为所有的电影搭好了场景。还有很多导演把外景取景地放在这里,比如宁浩的《无人区》、张艺谋的《英雄》、《长城》,成龙主演的《天降雄狮》等。

《新龙门客栈》剧照

航拍敦煌城

瓜州榆林窟远看图

玉门关

0 2.

双旗镇刀客

《双旗镇刀客》也许是迄今为止最纯正的中国西部电影,它于1991年拍摄于张掖高台县许三湾城,和距它6公里的骆驼城,都是汉唐遗址,现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

骆驼城

许三湾城

一杆黄旗,一杆红旗,漫漫黄沙,孤独小镇。懵懂的少年刀客,为保护弱者,为捍卫爱情拔刀出鞘,为追求自由奋不顾身,面对强悍匪帮,完成了一个男孩到一个男人的洗礼。

《双旗镇刀客》剧照大漠千里,天地相接,苍茫辽阔的古城墙,强烈浪漫的画面色彩。电影人物线条轮廓豪放,嶙峋的石头,风尘仆仆的脸,浓缩了西部元素,穿越历史时空的故事情节包含张力,展示了西部影片的狂野美学,让每个观众都感受到了西部片世界的干脆利落。

当然,这里还拍摄过许多经典电影,比如去年很火的老许,你要老婆不要?就是谢晋拍摄于山丹军马场的《牧马人》,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钱雁秋编导的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第三部)》等影片则选了张掖丹霞作为外景拍摄地。

冬日的张掖丹霞

张掖丹霞

山丹军马场

张掖丹霞

张掖丹霞

0 3.

未择之路

王学兵和马伊利主演的的《未择之路》把所有外景选在了甘肃,敦煌—瓜州—玉门—兰州。这是一部典型的西部片兼公路片,奔跑的鸵鸟,绵延空旷的公路,三个小人物的命运,路的尽头都融进了沙漠戈壁背景,一切在苍茫天地之下都变得微不足道,荒凉又温情。

《未择之路》剧照

玉门这个曾经的石油之城是主人公二勇的原生环境,二勇在人迹罕至处养鸵鸟,因欠了高利贷,为宽限日期,只好替黑帮头目五哥看护尕娃,之后发生了一系列牵扯人心的故事。行走在戈壁的公路上,穿梭于仿若时空停滞在80年代的玉门老城,穿越这些甘肃独有的迷人风景中,剧中人都完成了自身的人生转折。

玉门魔山地质公园

0 4.

天下无贼

电影世界里的江湖,神秘而又充满冲突,恩仇离合总无常,乱哄哄你方舞罢他登场,到头来皆为人作嫁衣裳,尘世如潮人如水,只叹江湖几人回。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电影里的侠客最终看破红尘往事,金盆洗手,隐于巍巍高山,沧浪大湖。但年少方刚者壮志未酬,年迈老城者难舍所得,舍得放下大多数人是做不到的,放下需要智慧,于是有人求诸于佛道、有人求诸情,各有各的退隐仪式。

像《天下无贼》中刘若英饰演的贼婆王丽想回头从善,为肚子里的孩子积德,这部以净化灵魂为主旨电影则取景于甘南夏河县。

《天下无贼》剧照虽然电影的结局并不完美,但是毕竟在尘世通往平静的救赎之旅中,让我们看到了美丽的桑科大草原、静谧的寺院和人性中的光芒!

《天下无贼》剧照

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

桑科草原

甘南草原

甘肃有多民族多宗教的文化,从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上都有深厚的积淀,这里拥有全世界最极致的草原、湖泊、星空、丹霞,历史资源深厚,有边关、古城、城墙、石窟、驿站、古道,每一帧风景都能衬托出电影主角的命运和气质,或许是拍摄西部片最好的外景地。你还看过哪些在甘肃拍过的影视作品呢?6月的甘肃气候凉爽,草原渐绿,快来一睹大屏幕里的美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