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昌文化馆 百姓大舞台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金昌市文化馆成立于1984年,其前身为金昌市群众艺术馆,距今已有35年的历史。2008年3月4日更名为金昌市文化馆,为副县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008年7月、2011年10月、2016年8月先后被国家文化部评估定级为一级文化馆。

金昌市文化馆成立于1984年,其前身为金昌市群众艺术馆,距今已有35年的历史。2008年3月4日更名为金昌市文化馆,为副县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008年7月、2011年10月、2016年8月先后被国家文化部评估定级为一级文化馆。

文化馆外景 金昌市文化馆供图

金昌市文化馆总建筑面积5775平米,实用面积2800多平米,常年免费开放场所有百姓大舞台、非遗展厅、非遗创作室、书画培训教室、摄影培训教室、音乐培训教室、舞蹈培训教室等,重点担负着全市群众文化艺术的培训和普及、群众文化活动的指导与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非遗小剧场 金昌市文化馆供图

百姓大舞台 金昌市文化馆供图

非遗传习所 金昌市文化馆供图

近年来,金昌市文化馆常态化开展百姓大舞台展演、红色文艺轻骑兵戏曲进乡村、进校园等特色品牌活动230余场,协办和举办各类书画影及非遗展示展览活动23场。群众文化艺术培训辅导工作成效显著,近三年举办舞蹈、书画、摄影、器乐等各类培训50多期,受益群众达3000多人。同时,金昌市文化馆还坚持文艺精品创作常抓不懈,近几年共排练舞蹈、歌伴舞、小品、独唱、合唱、戏曲等各类节目130余个,其中2017年创排的舞蹈《青莲》获得全国中小学美育成果展演活动金奖,部分优秀节目也获得了省、市级的荣誉称号。加强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对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保护项目进行详细调查,共收集整理文字资料3万余字,收集图片资料100余张,编辑撰写非遗论文和稿件20余篇,其中《留住乡愁的金昌木偶戏》在中国文化报社和浙江省文化厅联合举办的中国非遗保护论坛中荣获三等奖。2017年10月建成并开放金昌非遗展厅,展出国家级、省级及市级非遗展品和民间手工艺术品1000多件。加强文学影视创作,编辑发表各类文学作品1891篇,编辑出版《西部人文学杂志》4期。2017年出版长篇小说《西部人》、电视剧本《建军大业》、长篇纪实文学《中国镍都丝路花城》和长篇报告文学《共和国长子》,其中,长篇报告文学《共和国长子》荣获省委、省政府最高奖“敦煌文艺奖”。2018年,出版51万字的长篇小说《西凉马超》,面向全国发行,同时由我馆陈玉福老师编剧的电视剧《热血军旗》荣获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和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第31届电视剧“飞天奖”。2019年12月下旬,金昌市文化馆数字化服务平台和金昌市数字文化馆手机APP成功上线,为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提供了新模式。

非遗展厅 金昌市文化馆供图

书画摄影精品展 金昌市文化馆供图

非遗作品展示 金昌市文化馆供图

建馆30多年来,金昌市文化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向,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繁荣我市群众文化艺术事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群众文化素质、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春节社火展演 金昌市文化馆供图

戏曲进校园 金昌市文化馆供图

(金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杨文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