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古道上这座皇家寺院 隋炀帝曾亲自拜谒
甘肃
甘肃 > 资讯 > 正文

丝路古道上这座皇家寺院 隋炀帝曾亲自拜谒

金昌市永昌县地处河西走廊中段,祁连山北麓,阿拉善台地南缘,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和文化重镇,素有“控扼甘凉”“西北孔道”之称。

永昌县城以北10公里的龙首山谷,即御山峡谷,更是丝路要塞咽喉之地。

圣容寺全景 杨艺锴 摄

圣容寺全景 杨艺锴 摄

公元561年,北周皇帝宇文邕遣役在此修建圣容寺(初名瑞像寺)。自张骞凿空丝绸之路后,来往于丝绸之路的旅人在进入县城之前,都会来参拜圣容寺,以祈求平安。西去求法的僧侣,也多会在这里从容挂单。

公元609年,隋炀帝西巡河西,在焉支山召开“万国博览会”后,返回途中,亲临瑞像寺拜谒,并改名感通寺,下旨扩建增修寺院。

唐太宗贞观十年(公元636年),因传该寺“有五色凤出现,双鹤导前,百鸟蔽日栖于象山”的奇景,唐太宗派特使来此朝拜。

唐中宗时(公元684年),圣容寺经增修、重修,规模宏大,气势雄伟,有1500僧人在此修行,香火极为兴盛。大约就在这段时期,朝廷拨款在圣容寺后山顶上和隔河对面的山腰上,建成了大小七级佛塔各一座,即圣容寺塔,至今魏然屹立。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圣容寺塔 杨文远 摄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圣容寺塔 杨文远 摄

吐蕃统治河西时,该寺改名为圣容寺,一直沿用至今。

2003—2011年,永昌境内外佛教界人士募资2000余万元重建了圣容寺,寺院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

现圣容寺主要建筑物有大雄宝殿、药师殿、石佛殿、观音殿、地藏殿、护法殿、藏经楼、念佛堂、斋堂、回廊等。

2016年,圣容寺再次对寺院部分建筑进行了维修改造,将宗教活动区与观光游览区分开建设。

圣容寺内景 杨艺锴 摄

圣容寺内景 杨艺锴 摄

圣容寺核心文物——圣容瑞像至今仍在圣容寺故址中依山而立。

说起圣容瑞像的来源,必须得提起一位在佛教历史中久负盛名的高僧——刘萨诃。

刘萨诃是东晋时期的一位高僧,在佛教典籍中多有记载,莫高窟中也留有其许多壁画故事。相传他有超凡的预知和感应力,被称为圣僧。

刘萨诃河西修行时在永昌云庄寺挂锡,传说,他曾做出一个神奇的预言:“有朝一日此山当有瑞像出现,灵相身首完整,则世道太平、百姓安康;若身首有缺,则天下大乱、黎民受苦。”

在刘萨诃做出预言86年后的一天,御山峡谷中山摇地动,断壁中出现一尊石佛,即后来的圣容瑞像。

因为圣容瑞像有着如此传奇的由来,所以圣容寺在古代南北朝、隋唐时期地位非常高。作为皇家寺院,历朝皇帝都曾前来捐资献物,它也以各种方式出现在敦煌莫高窟的史籍里。

莫高窟有十一个洞窟壁画涉及到刘萨诃、圣容瑞像及圣容寺的故事,此外还有流失海外的敦煌经书文物里也有相关记载。

1907年,英国探险家斯坦因从敦煌藏经洞中盗走的大量文物,现大多藏在英国大英博物馆内,其中有一幅完成于唐代时期的绢画,体现了古代人民高超的技艺和艺术水平,这件极为珍贵文物就是圣容瑞像。

当时光轴滑过历史的长空,今天的圣容寺,建筑宏伟,香火旺盛,在圣容寺蜿蜒两公里的御山峡谷中,树木葱绿,清澈见底的溪流自西向东潺潺流淌,汉、明长城逶迤西去。崭新的庙宇、挺立的石佛、高耸的唐塔、清幽的环境,还有西夏六体文石刻、高昌王墓、西夏墓葬群、花大门石刻等多处文物古迹,已成为游客观览的绝佳去处。

俯瞰圣容寺 杨艺锴 摄

俯瞰圣容寺 杨艺锴 摄

目前,御山峡圣容寺景区按照国家3A级景区标准进行打造,整体面貌焕然一新。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态环境持续优化,这里正在成为广大游客来到永昌不得不去的打卡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