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华大学设计的金昌大剧院 让金昌公共文化更多元时尚


来源:凤凰网甘肃综合

金昌大剧院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城市建设重点文化项目,也是金昌市的大型标志性文化惠民工程、高雅艺术殿堂,位于我市中心地带,毗邻市人民文化广场和市文化中心,与金昌市博物馆遥相辉映。

一、剧院简介

金昌大剧院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城市建设重点文化项目,也是金昌市的大型标志性文化惠民工程、高雅艺术殿堂,位于我市中心地带,毗邻市人民文化广场和市文化中心,与金昌市博物馆遥相辉映。

大剧院外景照片 王大龙 摄

工程占地面积1.4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总投资2.47亿元,于2011年3月开工建设,2012年10月主体工程封顶,2014年元月底整体工程基本竣工,2014年7月11日正式启动运营。

大剧院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设计,高26米,整体分地上和地下建筑两部分,地下一层,地上五层。内设1029座剧场一个,数码影厅6个,排练厅2个,琴房8间,录音棚1个,电梯4部。主体外墙正立面配置标准对称5.76米×12米LED显示屏2个、剧场舞台机械和灯光设备由甘工大舞台技术有限公司设计建设、音响设备采用的是德国D&B扩声系统。剧院整体采用国内外先进的声、光、电设备,是将建筑声学与剧场美学合而为一、追求人性化和实用性的完美功能性剧院,在西北属于一流大剧院之列。

金昌大剧院内景 张新才 摄

二、剧场舞台设备介绍

舞台台口宽16米、高9米、深20米,舞台上共有乐池1个、升降主台4个、子母升降台3个、侧车台4个、升降旋转舞台1个。所有的板块可上下左右移动,舞台机械技术比较先进。

大剧院剧场内 谢爱仁 摄

剧场舞台为软木地板,舞台共有灯杆8道、景杆36道、天幕1道、侧吊杆2道,均可电动上下升降。近年来得到上级部门大力支持下,剧院不断更新灯光设备,现有各类舞台灯光共631只,配备ETC、MA2等控台、可满足各类演出活动需求。

2020年1月17日金昌市2020年春节文艺晚会 韩岳辰 摄

为确保金昌大剧院能够满足未来演出需求,2019年在剧院舞台加装287平米P3点距LED显示屏一套,其中,6块LED侧屏可升降、旋转、平移,能够最大限度满足现代舞台需求。作为舞台表演的一种延伸和补充,LED屏幕丰富了演出内容,活跃了演出气氛,为观众提供了表演自身之外的信息。同时,现场观众通过LED大屏幕所营造的虚拟画面,摆脱了单一、固定的视角体验,增加了想象的空间,在视觉上形成了一定的新鲜感。

三、大剧院演出活动介绍

大剧院自2014年正式运营以来,接待国内各类大型演出活动如《大梦敦煌》、《兰州交响乐团音乐会》、《风中少林》、《鄂尔多斯婚礼》、《天下第一桥》、《白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丝路花雨》(舞剧版)、《一千零一夜》、《花语者》、《红色娘子军》、《丝路花雨》(京剧版)、《梦回敦煌》(交响合唱)、《月上贺兰》、《维纳斯女神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白雪公主》、《意大利博拉布交响乐乐队音乐会》、民族音乐会《四大名著》、民族管弦音乐会《国之瑰宝》、原创音乐舞蹈剧《神秘骊靬》、大型原创音乐剧《花语》、《丝路星海-冼星海音乐作品巡演》、俄罗斯皇家芭蕾舞团芭蕾舞剧《天鹅湖》等四百余场,接待观众四十余万人。让金昌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欣赏到国内外一流的高雅文化艺术,为金昌公共文化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9年9月20日第六届金昌市道德模范颁奖晚会暨身边好人故事汇 韩岳辰 摄

2019年9月23日金昌电大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最美奋斗者”颁奖晚会 韩岳辰 摄

2019年9月26日金昌市“传唱红色经典诵读革命化章”歌咏诵读展演 韩岳辰 摄

2019年9月27日金昌市“传唱红色经典诵读革命化章”歌咏诵读展演 韩岳辰 摄

2019年11月15日玉面小嫣然古筝独奏音乐会 韩岳辰 摄

未来,金昌大剧院将不断探索公共文化惠民服务之道,加大公共文化服务普及力度,真正普及发展高雅文化艺术,积极将大剧院建设成为金昌公共文化服务与交流的中心。(金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杨文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政务

网罗天下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